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南与北京等地签署农民工法律援助协作备忘录

  新华网郑州1月10日电(记者李钧德)记者从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获悉:截至2006年底,河南省已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律援助中心签署《省际间农民工法律援助协作备忘录》。

  “备忘录的签订,不仅扩大了省际间法律援助协作的覆盖面,而且将为方便河南籍农民工在外省就近获得及时便捷的法律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创造有利条件。

”对备忘录签署的效果,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淑华满怀信心。

  河南省是劳务输出大省,截至2006年底,全省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1700余万人,其中转移到省外就业的大约有1100万人。这些农民工大多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劳动力缺乏地区。由于相关法律知识欠缺,且身处异地,这些农民工遭遇欠薪或工伤事故后,往往不知就近申请法律援助。有的即使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也往往因为不能及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而放弃申请。

  为了进一步做好河南籍农民工在省外就业地的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2006年8月,在借鉴本省信阳市经验的基础上,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开始与外省法律援助机构协商,酝酿建立省际法律援助互动机制。

  《省际间农民工法律援助协作备忘录》规定,协作一方法律援助机构在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过程中,可以就法律援助申请的移送、调取、审查申请人身份等方面请求对方协作。协作方应在15个工作日内,将上述协作事项办理结果告知被协作方。对于重大、疑难、群体性案件,协作一方可以要求对方派员参加,共同办理。

  备忘录还特别规定了一条“非歧视性原则”--法律援助机构对在本地务工外省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应当与本地公民采用同一标准,不得歧视。同时,备忘录商定了案件协作办法及信息通报制度。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律援助 | 农民工 | 协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