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签订责任书 农村中小学危房年内消除

  黄华华:广东农村义务教育仍为薄弱环节

  本报讯记者王倩、通讯员符信报道:昨天,广东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和免收课本费有关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黄华华强调,要在2007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现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C、D级危房改造工作,全部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主持会议。副省长宋海代表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签订了《广东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责任书》。

  广东义务教育水平全国先进

  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十五”期间,仅省级财政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就超过110亿元。2005年秋季开始在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实行免收农村义务教育杂费的试点。2006年秋季,在全省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1025万学生受惠。黄华华表示,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广东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已经得到全面加强,义务教育在校生数居全国首位,义务教育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但农村义务教育仍然是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危房校舍仍然大面积存在,已经成为制约广东农村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的“瓶颈”。

  四成义务教育学校存在危房

  黄华华指出,经核实,全省还有10218所义务教育学校存在危房,占义务教育学校的40%,危房校舍近2万幢,这与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称。省委、省政府明确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本费,作为今年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民生大事。

  危房改造寿命要超过50年

  黄华华强调,危房改造要与修复水毁校舍结合起来,与加快中小学布局调整、解决大班额问题结合起来,与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饭堂、卫生间等的建设结合起来,与规范化学校建设、校园环境美化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既不盲目拔高建设标准,也不降低标准和质量,确保危改项目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省财政按照C级危房维修加固及翻新每平方米160元、D级危房拆除新建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14个地级市及江门恩平市共86个县、市、区危房改造所需19亿元资金,给予全额补助。各地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时,确需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须按照规定办理。新建、改扩建校舍等教育用地使用国有建设用地的,由市、县政府以划拨方式提供土地使用权。危房改造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予以免收。

  省府与各市签订责任书

  黄华华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确保工程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实行项目管理制度,决不能因为赶进度而忽略工程质量,以致出现不达标、不合格的“豆腐渣”工程;要实行进度监测和信息反馈制度,各市要每两个月将全市危改上月末实施进展情况汇总报省,并切实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要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危房改造资金由县级财政部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根据工程进度,直接支付给承建商和劳务提供者;要建立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昨天,副省长宋海代表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签订了《广东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责任书》。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参照省的做法,通过层层签定责任书,一级抓一级,任务到县、责任到人,确保工程改造任务如期完成。(侯颖/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海 | 危房 | 学校 | 改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