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海 高原回荡读书声

  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13岁的李仕成有了一个新的梦想: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2005年,海晏县顺利通过了国家审核,实现了“两基”。截至目前,青海省已有28个县(市、区、行委)实现“两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86.8%,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7.2%,初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2.3%。

“两基”攻坚给越来越多像李仕成这样的孩子带来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寄宿制:上学的路不再遥远

  青海地广人稀,人口居住分散,上学往返的奔波阻断了许多孩子的求学之路。新建的寄宿制学校解决了学生上学路途遥远的困难,学校的住宿条件、伙食也让家长放心。

  2005年,化隆回族自治县二塘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在学校原有危房的位置新建了教学楼和宿舍楼,121名学生住进了明亮的宿舍。初三学生张海燕以前每天天还没亮就要出门,靠手电筒的光亮走路上学,一走就是两年。今年她住进了宿舍楼,再也不用披星戴月地赶路了。

  在化隆三中,王玉林老人很乐意送外孙治林来寄宿。治林每周从家里带够一周要吃的“馍馍”,吃饭时在食堂花1元钱买上1份菜。食堂里,师傅们也蒸好了花卷,白菜、土豆切了满满四大盆。老师刘富善说,家远的学生寄宿后,学习时间变长了,和老师的接触也多了,成绩在稳步提高。

  2004到2006年,仅化隆县就有5000多万元资金投入到寄宿制学校的建设中去。青海省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总投入达到4.6亿元,新建、扩建学校297所,工程进度排到了西部地区第一位。

  寄宿制缩短了上学的路,但是,如何教育、管理好寄宿学生又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领域。放学的铃声响起,海北州西海民族寄宿学校的学生们不是蜂拥跑进食堂,而是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洗手。为了避免孩子们争抢,高年级学生还为低年级的学生盛好了热气腾腾的饭菜。

  西海寄校是一所六年制小学,招收的多是牧民子女。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老师们不仅要带学生“排队洗手”,还要留意学生是否该剪指甲、理发。学生在学校每周能洗上一个热水澡,三年级以下学生还由学校统一帮助换洗衣服。在学校的教育下,这些学生彻底摆脱了父辈“一生难洗一个澡”的生活轨迹。

  建设寄宿制学校是一项系统工程,青海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给寄宿制学校建设开“绿灯”,联合办公缩短审批周期,对涉及的征地管理费等1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额免收,对工程监理费等9项服务性收费能免则免、能减则减,2006年全省减免各种建设性收费1197万元。

  两免一补:支持学生读下去

  寄宿制学校建设提高了学生的入学率,但是要留住学生,除了学校要办好,还要解决学生生活上的困难。在青海,去年享受免学杂费资金的学生达到63.4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86.7%。享受寄宿制学校生活补助的学生达到14.3万人,享受非寄宿制贫困生助学金的学生数达18.3万人。海北州还筹措资金资助大中专院校和高中贫困生,为继续深造的学生提供保障。

  张鹏是海晏县民族中学的寄宿生。他现在每月有70元生活补助,每学期还能拿到150元助学金,在家里,他只能吃“馍馍”喝茶水;在学校,他总能吃到青菜和肉类。

  海晏县农民吴桂香有3个孩子。在实行“两免一补”之前,她每学期要负担上高中的大儿子学杂费600元,上初中的女儿学杂费260元,上小学的小女儿学杂费130元。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钱的吴桂香家每年要花2000元左右供孩子们上学。2005年开始,除了供大儿子读高中,其余的费用都省下了,她也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从交费上学到免费上学,政策的落实让一个个农牧民家庭松了口气,对很多拥有一个以上学龄子女的家庭来说,“两免一补”让每个孩子都上得起学。

  延伸阅读:

  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

  国家西部地区“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计划是本届政府确立的“重大目标”。为从根本上解决西部偏远、贫穷地区孩子上学难问题,中央决定,从2004年起,用4年左右的时间,开展西部“两基”攻坚,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到2007年,西部地区全部完成“两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仕成 | 吴桂香 | 青海 | 学生 | 学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