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宁夏 孩子踏上同一起跑线(图)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中学学生在上电脑课。

  张学军摄

  山村孩子到城里受教育

  在宁夏首府银川市艾依河畔,有一所环境优雅、建筑别致的校园,这就是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这所学校,是宁夏专门为招收南部山区9个县的回汉贫困学生而建的,从2003年开始建设,到2004年8月竣工,仅用了1年半时间,共投资1亿多元,这对经济相对落后的宁夏来说,可谓大手笔。

  谈到六盘山高级中学建设的初衷,宁夏教育厅厅长蔡国英开门见山地说:“这是宁夏促进教育公平的有益尝试,就是为了让山里娃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缩小城里与山区之间的差距。
”说起山区与城里的差距,来自西吉县的学生邵学深有感触,他说他们刚入学时,都被这所现代化的学校吓呆了,走路不知该迈哪只脚,两只手不知道放哪里。老师从一点一滴教起,他们现在已经变成山里来的城里娃。从海原县龚湾村来的周彦星说,如果不是六盘山高中,到银川上学绝对就是做白日梦。现在,靠着党和政府的帮助,他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每个月政府补助的100元生活费有70元是打到饭卡上的,不但吃得饱,而且吃得好。

  如今,可容纳3000名山区孩子读书的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拥有最先进的教学设施,成为宁夏的一流中学,也成为宁夏南部山区学生最向往的地方。

  “破房子、泥孩子”成为过去

  以前在宁夏,人们形容校舍的破旧和简陋时,最爱说的是这样的话:找学校不用问,望见破房只管进;而进了学校的情景又是这样的:黑屋子,土台子,里边坐着泥孩子。去年国庆节前夕,随着宁夏南部山区的同心县和海原县顺利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两基”评估验收,宁夏历经8年苦战,已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目标,比原计划提前1年完成任务。

  1998年8月,“两基”攻坚战在宁夏南部山区打响。各县形成了县、乡、村、校四级联动的“两基”运行工作机制,在学校硬件建设、营造教育氛围、劝返控辍、抓扫盲和非正规教育等方面,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

  实施“两基”攻坚以来,宁夏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719所,建筑面积达到242万平方米。随着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的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宁夏南部山区与平川地区学校的办学条件越来越接近,南部山区学校所有危房全部消灭,现代远程教育覆盖了宁夏山川的各个学校。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

  在宁夏教育部门看来,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才是教育公平的真正体现。因此,宁夏尤其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充分保证每个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以回族为主体的民族教育始终是宁夏教育发展的重点领域,但由于占宁夏总人口1/3的回族人口主要居住在农村和山区,回族教育发展还有一定差距。为使回族学生接受平等的教育,宁夏至今建有独立设置的回民中小学368所,通过举办回族女子师范班,促进加强女老师的培养,通过实施“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已建成一批办学条件一流、管理一流、教育质量一流的回民中小学。

  针对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宁夏出台文件,就他们的子女免收借读费做出明确规定,使这部分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为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过去5年间累计向贫困山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免费教科书的资金近亿元,受助学生达40多万人,今年又投入1.4亿元,在全区农村和城市困难学生中实施“两免一补”,受益中小学生达52万人。为解决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宁夏建立了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的特殊教育新格局,使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60%以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夏 | 孩子 | 学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