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类健康与中医“治未病”(图)

  中医药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维护健康、抵御疾病独特的理论体系与有效方法和手段,至今在人类健康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人类健康理念逐渐向中医“治未病”的诊疗思想转变

  人们的健康需求更注重生存质量和预期寿命。中医学“以人为本”、“天人相应”、“形神统一”的健康观念以及“治未病”的主导思想和养生保健方法能够更好地适应这种健康需求的转变。

  医学模式正由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医学模式。
疾病谱的改变、化学药品的毒副反应、药源性疾病、医源性疾病的日益增多以及新发流行性、传染性疾病的不断出现,中医更凸显优势。诊疗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医疗费用日趋高涨,为减少医疗保健费用的巨大投资,各国的医疗保健策略逐渐从以疾病为主导向以健康为主导转变,我国也提出了从“治疗疾病”向“预防疾病”重点转变的“前移战略”,这种健康维护理念的变化与中医“治未病”的主导思想息息相关。

  2.中医“治未病”理论与方法将引领“健康维护”的方向

  中医学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预防学思想和有效的防治原则。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上工治未病”的理念。中医“治未病”的预防学思想,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愈后防复。未病先防,中医学既强调在疾病未发生之前调摄情志、适度劳逸、合理膳食、谨慎起居,并倡导气功、太极拳等有益身心健康的健身方法,同时强调可以运用针灸、推拿、药物调养等方法调节机体的生理状态,以达到保健和防病作用,提高人们的整体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既病防变,是指早期诊治,根据人体阴阳失衡、脏腑功能失调的动态变化,把握疾病发生发展与传变规律,以防止疾病的发展与传变。在疑难性疾病及慢性病治疗中,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达到阻止疾病进展的目的。如中医药在防止冠心病等心血管病向心衰的演变、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以及延长肿瘤病人的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愈后防复,是指疾病初愈时,采取适当的调养方法及善后治疗,防止疾病复发,其是中医理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向来为历代医家所重视,一直有效地指导着临床实践。

  发挥中医学特色和优势,以“治未病”为核心,突出亚健康干预,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在发生之前、传染病控制在感染前,才能有效地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健康 | 中医 | 疾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