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网民直谏 西安公交十大问题(图)

  昨日下午5时06分,一辆321路公交车刚进南门站就围上来许多乘客本报记者 赵彬 摄

  对话网友

  西安小伙在北京关注故乡公交

  几经辗转,记者昨日联系上了网友“宁烨”,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今年23岁,去年3月去北京在一家物业公司工作。

  去年他到了北京后,看到北京很多公交车都很漂亮,基本是18米铰接车,因此就联想到西安公交滞后的现状。“北京是我工作的地方,而西安才是我的家,看到北京的公交才希望西安公交能有改善……”他告诉记者,最近北京出台了很多关于优先发展公交的“通告”,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公交普通IC卡乘公交打4折,学生卡打2折;包括空调车在内的公交线路的基础价为1元。


  市民建议

  希望239路增加车次

  家住电子城的崔女士建议:电子城有将近十个研究所,近30万人的城南大型住宅区,没有一辆车开往城北。希望开辟一条通过电子正街———紫薇花园———含光路———西大街———钟楼———北门———北二环———雅荷城市花园的线路。

  西华门赵女士建议:现在泾河工业开发区入驻的单位越来越多,但没有直达公交车,建议增加西安到泾河工业开发区的公交线路。

  家住067基地的很多人建议:目前他们出行十分无奈,两条线路车辆破旧、车辆少、间隔时间长、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激起大家强烈反应。希望239路、500路赶快更新、增加车次。

  1月8日,网友“宁烨”在华商网论坛发表《西安公交,何时能以你为傲?》一文,列举了西安公交十大“问题”。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运管处、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等主管单位,他们就网民关心的十大问题逐一做了回答。

  问题一

  “区间车”、“专线车”很多

  回答:目前只剩三条线路

  网民:公交线路编制没有规律;曾经的“区间车”、“专线车”经过改造依然存在。

  西安公交总公司:从2005年起对“区间车”、“专线车”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目前只有“五龙专线”、“教育专线”和900路区间三条线路。

  问题二

  公交车配置不合理

  回答:个别线路将增加车辆

  网民:公交车配置不合理,前些日子230、214等线路车辆配置相当少,出行十分不便。

  西安市运管处:目前,西安市有200条公交线路,5567部公交车辆,每天解决200余万出行的市民和游客,近几年,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曲江新区、西部大学城等相继建成,城市公交发展配置面临一定困难。

  对于230、214等车辆配置少等问题,西安公交总公司解释,从2006年9月起,他们对230路车已经增加到14部车,基本满足运营需要;214路车为方便长安大学到长安大学渭水校区的一条专线,目前有4辆车,今后考虑增车。

  问题三

  500路延长票价是否经过审批

  回答:票价上浮经过物价部门审批

  网民:500路延长到吉源路,票价变为2元,现在六站以内1元,是否经过审批呢?

  西安市运管处:500路延线后,线路增加为26公里,运行成本增加。这次500路调票价是经过物价部门审批的。问题四IC卡发行量少优惠幅度小回答:IC卡将向“一卡通”发展

  网民:IC卡发行量偏少,优惠幅度小。

  西安公交总公司:西安的公交IC卡销量已达到51万张34个充值网点。西安IC卡起步早,但这几年IC卡技术已经“落后”了,必须经过技术改造,IC卡才能向城市“一卡通”发展。

  对于西安的IC卡优惠幅度太小,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一直关心城市公交事业发展,但投入还是不足。只有加大投入,才能让城市公交真正回归到公益事业。

  问题五

  公交线路号码没规律

  回答:有规律将重视网民提议

  网民:公交线路号码没有规律。

  西安市运管处:公交线路的编排是有规律的,如100路内的线路是市区线路,100-200路是属于市郊线路,300路以上是远郊线路,新线路的编排肯定是按照这一规则实行的。对于网民的提议他们十分重视,一定科学编制公交线路,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大的方便。

  问题六

  至今没有公交港湾

  回答:今年筹建3个共70亩的公交枢纽站

  网民:西安至今没有公交特有的公交枢纽、公交港湾,公交停车问题困难。

  西安公交总公司:今年将重点开辟市中心区域至外围,以及外围之间的公交线路,力争在二环与三环之间再建100亩的保养场,筹划3个共70亩的公交枢纽站,一个10亩停车场。

  问题七

  “快速公交1号线”何时才能看到

  回答:正根据实际情况列入规划

  网民认为:公交快速专用道建设迟缓,快速公交1号线不知何时能看到?

  西安市运管处:建设公交快速专用道是一个发展目标,相关部门正根据实际情况列入规划。据了解,西安市关于优先发展公交的意见已送往政府部门审批。

  问题八

  西安公交至今没自己的网站

  回答:将筹建面向公众的网站

  网民认为:西安公交至今没有自己的网站。

  公交总公司:公交总公司将筹划建立面向公众服务的公交网站,及时发布公交信息。

  问题九

  二环环线308路、211路未调整

  回答:二环线开通不能替代308路、211路

  网民认为:二环环线开通当时就说,不久后对在二环环线行驶的308路、211路进行线路调整,但几个月过去了,依然没有改变公交线路。

  西安市运管处:对308路,211路进行调整说法不准确,虽二环环线开通,但也并不是二环环线开通就能替代308路、211路等。

  问题十

  西安无公交机动车队

  回答:公交机动车队容易造成运力浪费

  网民认为:西安公交无公交机动车队。黄金周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行很困难。而在北京有一支除正常公交线路之外的公交机动车队,以备客流高峰期的不时之需!

  西安市运管处: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西安也曾有过,但运行不太理想,最后取消了。公交机动车队容易造成运力上的浪费。每逢黄金周、学校放假时,管理部门会从其他线路调动车辆,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对于网民“宁烨”提出的十大建议,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非常重视,关于优先发展公交的意见已送往政府部门审批,尽快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段晓宁 郭魂强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烨 | 公交 | 西安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