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不涨了 回家能否更顺点?

  春节可谓是传统底蕴最为丰富的一个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一个远在异乡游子的心愿。然而,每到过年,车票涨价、一票难求、服务差劲等原因,让人们的回家路,走得异常艰难……

  “春运期间,火车票票价不再上浮”对回家过年的人来说,自然是个好消息,但仅仅不涨价是不够的———人们更大的愿望是:回家!不仅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

  悬念一

  一票更难求?

  “这个消息对我们来说也太突然了,此前我们从来没有接到过关于这方面的任何通知,但既然是铁道部的决定,我们肯定会坚决贯彻落实。

”昨日,成都铁路局对外宣传部门介绍说,回家的旅客应该提前购票,为回家作准备,免得到时因买不到票而耽误回家行程。

  “票价不上涨了,今年春节我要回家。”昨日,家在郑州本来已经打算今年春节不回家的王悦在得到火车票不上涨的消息后立即改变了注意。记者昨日随机调查采访了近10人,其中有八成的人表示在火车票不上浮之后,将重新考虑春节的出行安排。“对于一个民工大省的四川而言,火车票不上浮,这肯定会带来客流量的小幅度爆发性增长,至于最后究竟增长多少,目前尚无法预测。”昨日,铁路人士分析道。

  据了解,按照铁道部的要求,今年春节前铁路局共安排临客47对,同比增加7对,其中成都铁路局担当22.5对;春节后安排临客47.5对,同比增加3对,其中成都铁路局担当38对。此前成都铁路部门曾预测,2007年春运成都铁路局发送旅客将达到1250万人,较去年增加122万人,民工客流将继续以5%的幅度增长,但在票价不上浮这一政策出台后,这一预测有可能将修改。

  悬念二短线更紧俏?

  据铁路部门介绍,目前成都铁路局客流增长的趋势十分明显,一是遂渝线,渝怀线投入运营之后,新线周边的直通客流增长强劲;二是传统的短途客运线路,如绵阳、江油、广元(普济)、内江、宜宾、重庆、贵阳、遂宁、南充、达州、万州、西昌、攀枝花、昆明方向列车行经沿线车次车票和成渝城际列车都比较火爆。“由于川内公路客运票价,直达高速上涨幅度约为20%,普通客运上涨约15%,铁路春运票价不上浮后,川内短途铁路线路将更具竞争力,客流量将更大。”铁路人士分析道。

  悬念三服务会不会打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了一个声音:价格不涨,那服务质量会不会受影响呢?市民唐小姐说,春运期间人流量很大,一些工作人员的态度总会很不耐烦。

  “火车票价不上浮了,这对广大乘客来说,肯定是一件大好事,我们铁路局在坚决贯彻落实的前提下,还会竭尽全力做好服务,认真做好春运工作。”昨日,成都铁路局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春运期间铁路职工非常辛苦,但依然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春运任务。“春运期间,我们依旧会根据旅客出行规律,对未来3至5天的旅客流向、流量进行预测,及时调整运能。加强售票组织,搞好学生和民工运输,对学生运输实行“四优先”政策,优先购票、优先候车、优先上车、优先托运行包;同时安排好团体民工输送计划,民工流量大、方向又集中的车站,将组织开行民工专列。同时,还将全面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列车车厢的清洁工作,做好餐车的卫生工作。” 记者张镜屈咏梅

  新闻分析

  春节回家何时不再“一票难求”

  得知不涨价的消息后,在成都梓桐桥正街的一处工地干活的谢师傅非常高兴,但同时也说出了他的担心:由于车票紧张,一些票贩子拿到票后加价卖出,让那些真正旅客吃亏不少。有关人士表示,除了不涨价外,有关方面还有以下几件事需要做:

  打击票贩子让买票不挨宰

  “黄牛党”加剧了春运期间车票紧张现象。由于票贩子内部是一个金字塔形的倒票网络,车站所接触的只是最底层的“票托”,负责拉客,整个组织的情况他们有时根本不了解。当然处于塔尖的是第一道贩子,他们控制着若干塔中的二道贩子,每名二道贩子又控制若干三道贩子,每层人员的手下都有若干“下线”。票贩子队伍看似散兵游勇,其实有一整套严密的内部运作黑网,贩票队伍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基本形成了购票、倒手、拉客、成交一条龙。

  加快铁路建设让回家不再挤

  据介绍,“一票难求”归根结底是铁路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反映。车票的多少是由我国铁路的运能决定的。铁路春运紧张,买票难,都是供需矛盾造成的。

  长期以来,铁路提供的是低成本的运输方式,其安全、舒适、便捷、经济等大众化交通工具的特点,吸引了大量中低收入阶层的客流。公路的舒适度显然不如火车,而飞机票价相对昂贵。

  据了解,中国的人均铁路还不及一根烟长!我国现有铁路7.2万多公里,占世界铁路总里程6%,却要完成世界铁路24%的工作量。日本仅东京到大阪就有8条铁路,而我国最大的两个城市京沪之间,只有两条铁路。

  如今,中国铁路已经对民间资本开放,增加投入,多修铁路,多开列车,从根本上解决路网建设不够、运能不足的问题。这一观点已得到众多经济学家高度认同和广泛支持。

  随着铁路改革的推进,随着垄断被打破,铁路大门打开,更多的资金能够流向铁路,我们将修起更多铁路,开出更多更好的列车。那时,火车票难买将像曾经发生过的彩电难买一样,成为历史。

  重庆晚报本报实习记者王国辉

  仅仅不涨价是不够的

  对于今年准备乘火车回家过春节的人来说,这个消息无疑是非常好的。目前,“铁老大”被旅客所诟病的三大问题终于解决了一个。但仅仅是不涨价是不够的,人们更为关心的是,何时不再“一票难求”,坐车的人多了,服务何时不打折。

  能够安全、快捷地回家,能够舒舒服服地回家———对于每年数以亿计需要乘火车回家过年的人来说,春运几乎和吃饺子、穿新衣一样,成了春节的一个象征,只是这个象征总和焦虑、无奈等连在一起。每年到了这个时期,铁老大总是“一票难求”。

  不仅“走得了”,人们还希望“走得好”,花钱买票,不是“买罪受”,而是买舒服,买快乐。每年春运期间,总有旅客对列车的服务不满意,抱怨“花钱买罪受”,铁路方面应该拿出更为切实可行的措施,让大家“旅途愉快”。

  春运不涨价,老百姓,尤其是底层的国民,更能够感受到社会的实质性的人性关怀,幸福感会提高!

  春运不涨价,春节,这个中国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会给中国国民带来的幸福感受,就远远超过了CCTV的一场春节晚会,就让“该不该过洋节”失去讨论的意义!中国传统节日承载的传统文化,需要政府有远见的支持和关注:建立和谐社会,要着眼未来,着手现在!

  春运不涨价,社会弱势群体的福祉可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实际的措施支持!

  新闻延伸

  公路何时取消涨价

  “人家铁路票价都不上涨了,那公路票价凭什么又要上涨呢?”昨日,不少成都市民纷纷呼吁,今年汽车春运票价也最好不要上浮。

  “铁路票价的制定和汽车票价的制定,机构都不一样,直到现在为止,我们尚未听说相关部门有汽车票价不上浮的相关政策。”昨日,针对火车票不上浮这一政策,省交通厅相关人士说道。据记者了解,1月8日,我省已经出台了汽车春运票价上浮不超过20%的政策,由于火车票不上浮政策的冲击,我省汽车票价春运上浮政策是否会有相应调整,目前尚无任何消息。

  “如果只是汽车票价上涨,在火车票价大幅度低于汽车票价的情况下,那肯定很多乘客都要去坐火车,汽车客运的总体客流量肯定会受到致命影响。”成都交通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的公路客运人流,肯定会较去年大为下降。“现在坐N871次火车到眉山,票价才9元钱,坐高速直达大巴到眉山票价为24元,如果春运汽车票价再上涨25%,则汽车票价大约为29元,火车票价和汽车票价两者相差20元,这肯定会大大刺激乘客去坐火车。”

  据交通人士介绍,路途越长的省内汽车线路受到的影响将越大。据了解,达成、成都至昆明、成渝城际列车沿线城市的汽车客运都将受到巨大影响。

  “由于铁道部的这一政策出台的太突然,是不是客运企业会根据市场情况,作相应的票价上浮调整,目前还不好说。”昨日,成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一负责人说道。 记者张镜

  机票打折节前“跳水”

  记者昨日获悉,未来3天,北京至成都出现了200元的超低特价票,成都至北京单程最低则为580元,这样往返北京仅需780元,创下历史新低(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

  据了解,除了北京航线外,成都出发的多条航线仍然在较低的折扣徘徊。如成都—上海4折640元、成都—昆明3折210元、成都—丽江4折350元、成都—桂林3折290元、成都—三亚4折640元等。相比之下,成都至广州、深圳和拉萨等少数航线的机票折扣比较高,最低为7折。

  国内某大型电子客票代理机构表示,如此低廉的价格,一方面是因为航空淡季,另一方面也是航空公司刺激淡季航空市场的一大策略。对于今年春运铁路不涨价的策略,成都多家航空公司称,相对于火车票的定价销售政策,航空市场有其特殊性:机票价格是随着市场需求上下波动。目前是航空市场的淡季,航班上座率低,因此机票折扣比较低。不过,这种低价机票只是节前一个短暂的现象,随着春节航运旺季的即将来临,机票价格将逐渐上浮。 记者陶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镜 | 回家 | 铁路 | 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