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江西彭泽千套“移民房”成官员私邸 变高档社区


  虚报名额与凭条领房

  根据当地政府网的公开信息,移民建镇工程主要在当时受灾最严重的长江沿线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省,其中仅江西省,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的资金就达36.7亿元,移民户数和补助资金占4省总和的35.5%,目的是使该省22万户近百万移民得以告别水患,重建家园。

  由于投入资金巨大,国家对移民建镇宅基地从规划到分配和“以新退旧”的返还,实际都有明确的公开规定。当时,下发的《江西省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若干规定》明确表示:移民宅基地分配应当公正、公平、公开。集镇、中心村地段较好的宅基地,可以依法向移民采取公开拍卖的方式提供。

  该规定还表示,移民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宅基地面积标准不得突破《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的规定,已建成新居且领取了移民补助资金的应当按照政府规定的期限拆除旧房,退还宅基地。

  然而,上述官员指出,要在其中将移民指标调包,手法其实很简单。首先申请指标时虚报名额。他说,各县虚报指标数都已形成一种风气:实际只需五千,向上却报一万,这样即便经过层层审批,获批的也在8000左右,不管怎样都会多出大量的名额。这样,“多出大量名额也就不会存在霸占真正移民住房的问题。”

  其次,相关官员将属地内的名额转让给有私人关系的人或者自己,接着到移民建镇办公室以这个名额的原名字去开条子,居民可拿着移民建镇办公室的“条子”到开发商处去交款,房产商也仅凭“条子”办理购房手续。只不过,交款时的姓名就变成了买主的真实姓名。

  记者在一份私人转让协议上看到,这种转让根本无需任何房管部门的认定,也无需任何公证,只需双方手印即可。

  该官员说,能否拿到移民房,关键是要复制具备移民资格农民的身份证。各村的村干部到村里去“借”村民的身份证复印件,用复印件虚报指标人数并在移民办公室拿到“条子”。

  而实际当时大多数农民并不清楚自己的身份证拿了去用作什么,自己在“城里”竟然还有个房子的指标。一位村民林某告诉记者,“我当时以为是我自己在村里的这个房子要办什么手续,就把身份证给了他(指村支部书记)了,之后也一直不知道那个房子跟我有什么关系。”

  林某说,“直到市里审计局的领导下来了解情况,突然把我叫到他们住的宾馆去,问我有没有在县里也有个房子,我说没有啊,才开始了解了一些这个情况。”

  该村另一可享受移民建镇指标的农民孙某说,当时看到调查人员手里县城里两个移民小区住户的名单非常吃惊,“我对我们村里的人都很熟了,村里竟然有几十人的名字在住户名单上,而我知道他们根本就没有在城里有房子的。”

  当地县公安局一位同志也表示,县城里的移民建镇工程从向国家申请指标,就开始作假,上下牵连的人不少,当时有群众举报后曾涉及相关调查,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被贱卖的真移民房

  尽管移民指标是绰绰有余,但真正的移民却并没有全部迁出低洼地区。

  刘俊初说,全县四期工程,只有第一期部分点是统筹建房,之后所有的房子都是农民自建,也就是说国家拨款每户至少1.5万元的补贴是直接发到农民本人的,对于自建房,没有列入监管范围。此外,由于他是从2002年才就任,而房子基本在此之前就建好了,所以不太清楚。

  但他了解到所有的房子质量都很好,低洼地的房子也都已经拆了,在高洼地新建的移民房也都全部入住,除了极小部分长期到外打工,却属于移民对象的人,但他们原宅地的房子都已经拆了。房子验收以后就是房管部门的事情了。

  然而,彭泽县湖西乡一名村民说,他们从直接收到任何国家补贴,该乡全部都是统筹建房,房子质量相当差,要住进去之前都必须自己重新修补,现在其移民房连地都没填,也没有下水道。“我至少还得需要好几千块钱才能真正住进去。”他的“新”移民房至今仍然一直闲置着,并且尚未封顶。

  一份湖西乡某村的移民建房合同上显示,房屋总价格是2.1万元,其中1.5万是中央财政补贴,6000元是要求农民自己补交。另外,还有政府拨付的2500元/户的配套建设款不在此列。但据了解,由于部分农民不愿意补交6000元,或者不舍得离开自己在低洼地区刚建的新房,往往放弃了自己的移民指标。

  “我还在原宅地上不肯搬走,因为我不愿意再交6000元买这种根本无法住的房子,他们(村政府)既不愿意进一步修整,也不愿意建配套设施,就把原本我的指标下建的房子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卖给了其他人。现在还有大概30%的人都还没有搬走,仍然留在这里。”尚住在长江水位线以下的农民孙某说,“与其住在每天都有危险的所谓‘新房’,我情愿住在低洼区。”

  但据当地湖山村一位泥工介绍,该村建成的移民房按照当时的建筑材料价格,最多也就6000元,加上建筑费人工费之类的,最多也不超过1万元。也就是说其中至少有1万元的盈余。

  因此,也有很多人一开始不愿意购买这样的移民房。对于没有“推销”出去的移民房,村里采取的方案是,谁“外销”一套,就奖励500元现金。

  一位农场的村民鲍某就这样得到了湖山村村民张某及其儿子的两套移民房指标,用1万元向湖山村将两户移民房买了下来,张某也因此得到了该村1000元奖励。尽管以如此低廉的价格买到了总价值4.2万元的房子,鲍某在看房后仍然后悔了,他在接受县公安就移民建镇一事调查时表示“房子质量太差,我还不想要了”,他说,当时张某之所以不想要该房也是因为不愿意拆除自己在原宅基地上的质量好的新房。(第一财经日报)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初 | 孙某 | 林某 | 移民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