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报警短信 有用信息不到两成

  在手机停机状态下,目前还无法发送报警信息

  从1月10日开始,杭州市公安局正式对社会开通“10639110571”短信报警平台。这项旨在方便市民报警的利民措施,却因为骚扰、号码过长不便记忆等问题的存在,没有完全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另外,目前还没有开通在手机停机状态下的发送信息功能,在使用上也带来一定的不方便(110电话是可以在公用电话不插卡、手机停机状态下拨打的)。

  本报记者 胡丹

  有人试试看发了“救命”

  被警方严厉警告

  昨天,杭州市110指挥中心的值班民警接到一条来自短信报警平台的短消息,上面只有两个字:“救命”。对于这条既没有具体内容,也没有具体地址的消息,民警给予了足够重视。

  为了防止“遇紧急突发情况,不方便语音报警”的情况出现(在报警者遇绑架等不宜回复的情形外,民警一般不回复短信),民警们通过各种方法很快找到了这位发短消息的“报警人”。结果,这位“报警人”对于民警的出现显得十分惊讶,并连称自己“只是试试看短信报警灵不灵。”

  无效报警短信充斥着报警空间,占用了大量的警用资源。据杭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无效信息中,大约可分成祝贺、测试与咨询三大类,另外还有不少令警方最为头痛的骚扰短信。

  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点30分,杭州市公安局短信息平台收到的400多条报警短信中,真正形成有效报警的只有68条。而这68条中,还有不少是一些转发的诈骗内容短信。也就是说,真正有用的信息不到整个报警数量的20%。这无疑大大地浪费了警用资源。

  据了解,杭州警方对于这些骚扰短信和无效报警,目前在第一时间客气提醒对方。而对于前面这位“只为试试看”的报警人,警方给予了严厉的口头警告。警方表示,恶意骚扰110短信报警平台,等同于恶意骚扰110,对正常工作造成影响的,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为什么要11位数字

  很多市民表示,短信报警平台因为号码太长,其使用功效打了不少折扣。除了听力障碍等人士,一般人采用短信报警,大多是身处险境,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生命。这样难记的号码,恐怕与这种报警手段的特点不符。

  有读者提到,为什么同样是开通短信报警平台,广东却可以以区号+110的形式报警(比如深圳的短信报警电话为“0755110”)?

  对此,杭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信息产业部统一安排,从现在开始,浙江省内新开通的短信息类服务,将全部启用“106”的号段。而“39”则代表“非经营性公益短信”。“110”和“0571”则是报警电话号码和杭州的区号。

  “即使现在启用‘0571110’,2008年1月31日后,也还是要改成106的号段。与其到那时又改,还不如一开始就用这样的号码。”

  谐音记忆大家自选

  为了更加方便记忆,早报在昨天的报道中,向读者征集“10639110571”短信号码最易记的谐音。很多读者打来电话,有直接按照读音“翻译”的,也有搞笑诙谐的:

  要动了,才叫110,我去要

  一同来,才救110,我去要

  一同落山,救爷爷动武去妖

  一同乐三九,丫丫同我去也

  要你落山,救妖妖,领我去呀

  要同乐,上酒,咬咬桶,我吃也

  一拎肉,上酒呀,要你我吃也

  要领路,三舅摇摇你,我去呀

  要同刘三姐摇摇铃,无趣呀

  对于各位的“献计献策”,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文运表示,非常感谢早报读者对110工作的大力支持。“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大家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记忆这个号码。”

  停机状态

  无法发送报警短信

  有读者来打听,万一手机停机了,还能通过“10639110571”短信报警平台求救吗?因为,110电话是可以在公用电话不插卡或者手机停机状态下正常拨打的。

  对此,公安部门答复:目前还没开通这一功能。也就是说,发送报警短信必须在手机正常使用状态下进行。

  还有市民认为,短信报警号码作为一种公共服务手段,似乎不宜收费。对这一问题的答复是:短信报警和正常短信收费标准一样,即0.10元/条,这一费用来源于通信运营商,公安部门是不收费的。(12104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报警 | 短信 | 号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