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杭州城雕 谁领风骚

  提起杭州的城市雕塑,不少人会想起几年前在人们的争议中悄然飞走的《美人凤》。和传世的 《自由女神》、《美人鱼》、《撒尿小孩》等作品相比,杭州需要什么样的城市雕塑?什么样的雕塑才能写尽杭州风流?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实习生 吴雅兰

  本版摄影 林云龙

  “几百件作品,专家都选花了眼!”昨天下午,浙江省雕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海告诉记者,浙江省城市雕塑评选活动开始以来,各地市上报的城市雕塑作品资料已经堆得老高,组委会的专家们有点眼花缭乱了。

  浙江省城市雕塑评选活动是国内第一个全省性城市雕塑评选活动,由省文化厅、建设厅和浙江日报社联合主办。前不久,组委会从报名参赛的雕塑作品中初选出169件优秀作品,将于16日公布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接受群众评选。本次雕塑评选活动将结合百姓投票和专家意见,评选出全省十大城市雕塑,而老百姓的意见将占到评选活动的60%比重。

  新闻

  截至目前,杭州各单位组织上报的雕塑作品有《马可波罗像》、《惜别白公群雕》、《钱王像》、《白蛇传》、《张顺》、《剃满月头》、《鸟市组雕》、《大碗茶》、《曦和驾日》、《根浮雕》、《林启像》、《陈英士像》、《淞沪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钱塘风华》、《美丽从头开始》、《古代丝绸生产工艺流程》、《运河魂》、《石栏长阵》、《艮山十景浮雕》、《购物女郎》和《韩世忠、梁红玉》等。

  哪件作品最受百姓欢迎,哪件作品入了专家法眼,又有哪些作品能最终夺魁呢?

  运河魂——气势宏大

  矗立在杭州建北桥西南侧草坪上的《运河魂》雕塑高11米,投影面积60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达到了5000平方米,用去了250吨花岗岩,是杭州目前最大的单体雕塑。

  《运河魂》组雕共3个,由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市雕塑院根据19世纪美国传教士所拍摄的运河上漕船照片而创作,再现了京杭大运河的漕运史:一艘大船斜在巨大的花岗岩上,船头直指天空,正欲翻过水坝,前面有4头水牛在拉,另有12个大汉光着膀子,纤绳深深地嵌进肌肉。

  《运河魂》雕塑作为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一期工程建设的一部分,充分展现了运河文化,提升了运河两岸环境资源价值,成为了运河沿线景观的一大亮点。

  丝绸生产工艺——传承历史

  蚕宝宝吐出的丝线,通过怎样一番变化,就化作了穿在身上的精美绸缎了呢?6组象征着采桑、养蚕、摇行、织绸、晾绸、砑绸六大主要工序的雕塑排列在丝绸城的路边,向游客娓娓道来丝绸的前世今生。边走边看,雕塑反映了杭州深厚的丝绸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丝绸织造历史,与周围绚丽多彩的丝绸产品交相辉映。一个妇人坐在织布机前,双手前后一推一拉,美轮美奂的丝绸品就渐渐成了形,我们似乎听到了“唧唧唧唧”的织布声。

  钱塘风华——寓意丰富

  由中国美术学院多名专家共同完成的浮雕作品《钱塘风华》位于西湖文化广场东端的运河边上,高4.5米,长70米,宽1.5米,由花岗岩和铸铜构成,也算是杭州比较大型的雕塑作品了。

  如果从空中鸟瞰,浮雕墙就像一个“之”字,蜿蜒舒展,好比是钱塘江的迷你版;从远处眺望,雕塑又如一条正在腾飞的巨龙,象征着中华民族;而从地面平视,它似绸缎似流水,缠绵悱恻,尽显江南韵味。如此多的寓意,归根结底都是吉祥如意。

  浮雕墙不仅体积大,内涵也相当丰富。翻转的墙体表面雕刻着与杭州历史文化脉络相关的人物、文字、事件等,走近仔细辨认,章太炎、苏东坡、白居易、岳飞、都锦生等和杭州有关的著名人物都立于其中,栩栩如生。

  雕塑小品“幻”——坎坷命运

  “幻”,就是在杭州几乎家喻户晓的城东少女铜像。

  这尊少女铜像是1998年左右树立起来的,是杭州江干区城东公园里唯一的一座铜像。她的出名倒不是因为雕塑本身,而是源于她悲惨的命运。

  去年2月27日,少女铜像被人偷走,现场只剩下一对触目惊心的脚掌。铜像被盗案引起了市民的公愤,也引发了激烈的讨论。经过众人努力,几个月后少女铜像又获新生,重新俏立在城东公园里。

  纵深

  总量偏少,精品偏少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 杨建新

  雕塑,说小了,只是一件美术作品,说大了,是城市品位和文化建设氛围的体现。

  浙江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雕塑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创作题材,而且浙江省人杰地灵,汇集了各种艺术门类的人才,像中国美院这样的专业高校更是卧虎藏龙。

  总体来看,浙江雕塑艺术发展势头良好。经过艺术家的努力,涌现出一大批非常优秀的雕塑作品,当然也出现了一些粗劣之作,甚至成为了文化垃圾。同时,各地城市雕塑建设发展很不平衡,台州的雕塑规划具有开创性意义,有些地方相对较弱,我个人觉得杭州的城市雕塑总量偏少,精品偏少。

  文化装修包括壁画、油画、喷泉、雕塑等,这块内容在国内往往被忽视,而在西方国家是非常重视的。港澳台地区也做得相当好,他们有专门立法,市内建筑项目要拿出总造价的10%用于文化装修。

  通过这次评选活动,我们希望能褒扬精品,抵制粗制滥造,正确引导和积极推进城市雕塑的健康发展,吸引更多的老百姓来关心我们的雕塑艺术,提高城市品位,创造建筑文化大省的良好氛围。

  再美也比不上三潭印月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龙翔

  再美的雕塑,也比不上三潭印月。

  杭州的文化内涵太丰富,不可能有一个雕塑能完全反映。

  不能为雕塑而雕塑,事先策划好建一个标志性的城市雕塑,它就真能代表杭州吗?显然不行,这样的雕塑是没有说服力的。城市雕塑要想成为一个地标,应该是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广大百姓认可的,逐渐变成了一个地方的情感标识,就像我们说西湖边,马上就能引发联想。

  不过,从数量上来说,杭州的雕塑还远远不够。杭州各个区域,都应该有适合自己风格的雕塑。比如说,西湖边应该是有浓厚人文气息的;钱江新城里,应该是现代而时尚的;在社区里,则应该是亲近的,充满关怀的。

  看一个雕塑的好坏,不能仅从体量上来看,而要从内容意义、制作手段、创作构思、表现技巧、后期加工制作、与环境结合程度等多方面来考虑。现在这次评选活动的专家评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我们主要看重的是艺术质量。另外,是否有深远的意义,是否与大众关系密切,都是评分的标准之一。

  手记

  “美人凤”

  为啥飞走

  提起城市雕塑,人们往往会想起丹麦哥本哈根的《美人鱼》、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撒尿小孩》、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青铜骑士雕像》等……

  我国的翘楚则是广州的《五羊石雕》、珠海的《珠海渔女》、兰州的《黄河母亲》等,这些雕塑无疑也成为它们所在城市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标志。

  而作为一个杭州人,说到雕塑,却未免有些尴尬。

  杭州湖滨一公园曾经有座《美人凤》,它是美人西子与“百鸟之王”凤凰融合成的一个人身凤尾的形象。但自从它落脚的第一天起,便引起极大争议,许多市民甚至写信给有关部门,指其为杭州城市雕塑的败笔。最终,《美人凤》悄然飞走。

  不难发现,那些城市雕塑之所以著名,真正成为一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往往是因为它们与城市传统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题材等方面往往以该城市闻名的历史传说、历史事件、人物或悠久的传统文化为依托,才同时成就了这些雕塑和这些城市的名声。散落在各个角落的雕塑,如同一个城市的眼睛,体现了城市本身对自身文化的认知和张扬,留存着城市的文化印迹。在杭州这么一个文化底蕴丰厚、人文景观众多的城市,如果新建城雕作品的“艺术关”把不好,非但难以为杭州增色,甚至还会起到截然相反的作用。

  也许,城市雕塑不仅是艺术与雕塑家创作水平的问题,而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反映,其中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城市的市民素质、市民的精神状况。

  梁思成说,中国人对待建筑如同衣服,穿旧了就扔。欧洲人对待建筑如同自己的生命,只要生命还在,建筑也同样活着,与建筑相伴相生的城市雕塑就像这座城市的眼睛一样依然明亮。

  杭州需要什么样的城雕?什么样的雕塑才能写尽杭州风流?如果你有什么想法,请到钱报网络版(qb.zjol.com.cn)与我们交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州 | 雕塑 | 城市雕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