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府公开道歉公权力回归本位

  公权力回归本位

  政府部门通过发布告市民书,为自己的失职公开道歉,对于久已习惯“仰视”公权力的普通公众来说,心中总会有些能够“平视”的感动。虽然勇于承认错误,于个人是应有品质,而在官方则是较为罕见的姿态。

也因为“俯视”的常态和平等的稀缺,当公权力真正认识到自己的缺位和失职,并勇于站出来承担公众的指责和表明自己的态度时,我们在行动的背后,看到了一种来自决策者层面的坦率与真诚。

  我们当然必须意识到,这场官方公开道歉的背景,是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里,让很多深圳市民印象深刻的“交通之困”。2006年2月27日,深圳梅林关外数万人拥挤公交车的情景经过媒体鲜活而令人震撼的图片传递,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即使在时隔十个多月后,梅林关“黑色星期一”的说法仍未彻底根除。梅林关口改造、分设、增加公交停靠站、强化公交服务……事实上,无论是在告市民书上,还是在现场,政府的作为市民有目共睹。但结果“久治不愈”,依旧难免让人对政府执行效果引发诸多疑问:是整体规划布局不合理?还是整治政策落实不到位?是政府仅仅是做个“样子工程”,还是根治确实存在难度?对于这些问题做出回答,是面对正常生活受到影响的众多市民时,相关职能部门所必须承担的义务。

  如果说告市民书传达的,是官方勇于承担责任的声音,那么公开道歉的符号价值,则更多在于它所展现的公权力的回归本位:承认自己服务民众的角色,意识到在最大范围内保障社会个体私权力的本来功能。而这,恰恰在现在的官方体系中甚为难得一见!

  任何政府的承诺,都需落实到切实可感的层面才能为民众所信服。而梅林关“交通之困”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发生改变,拥堵根治的时间表是否具有切实的约束力,仍需公众亲临现场后的检验。我们希望,“公开道歉”是公权力本位回归的开始。(1211601)据南方都市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林 | 公权 | 政府 | 公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