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梁带村遗址保护范围划定

  本报讯(记者赵争耀)1月11日,记者从省文物部门获悉,省政府近日下发通知,对发掘出土许多震惊世人的西周珍宝的韩城梁带村遗址,划定了其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中保护范围内的面积共410.63亩,建设控制地带的面积共976.78亩,遗址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

  梁带村遗址位于黄河西岸的韩城市境内,为西周、东周时期的重要文化遗存,其中有总面积多达500余亩的贵族墓地,出土了大批的金、银、玉器等珍贵文物。这是陕西30多年来发现的罕见的等级较高、布局完整、保存完好和未被盗掘的高等级贵族墓葬,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由于该墓地自发现以来曾多次发现、抓获盗墓团伙成员。为保护周代诸侯墓葬群安全,省政府、韩城市投资100多万元,架设2米多高带刺的铁丝网对总面积400余亩、总周长7000米以上的核心保护区进行完全封闭。并由武警、公安及文物稽查组成巡逻队,“荷枪实弹”巡护墓葬群。目前,梁带村周代古墓葬遗址区一期封护工程已全部完工;第二期工程将在保护区内修建2个民警值班室,2座瞭望台,4座岗楼,安装近百个照明灯等。

  梁带村遗址于去年5月25日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我省将梁带村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予以划定。保护范围面积共410.63亩。建设控制地带面积共976.78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具体区域由省文物局负责解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因特殊情况需要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报经省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由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带村 | 保护 | 遗址 | 文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