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玄武湖货运市场遭遇搬迁之痛

  南京东大门因有物流市场的存在,致使通往仙林大学城的交通常常出现“肠梗阻”,频频见诸报端。经有关部门协调,在得到相关承诺的前提下,南京玄武湖货运市场顺应政府号召,将迁址该市栖霞区七乡河大道上“重起炉灶”。

  这本应是件皆大欢喜的好事,可是去年11月20日南京一家媒体刊登了一则“南京仙林物流基地11月21日盛大开盘”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来准备搬迁的南京玄武湖货运市场的高管层不免担忧起来。如果仙林地区真的再建物流基地,那么,玄武湖货运市场原有的经营户将择近弃远另攀高枝了。毕竟投资近一亿新建的“玄武湖货运市场”,离现址远出有一二十公里之遥。

  “南京仙林物流基地是由南京仙林国际汽车城投资有限公司倾力推出的,然而,在汽配城的用地上打造物流基地有违规划之嫌”,记者日前接到一位读者的来电。南京仙林物流基地到底有没有规划许可?南京东大门的交通拥堵会否因玄武湖货运市场的迁址而得到缓解?南京玄武湖货运市场面对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又将作何打算?

  1

  规划要求停车场重新选址

  “这一段路三天两头堵,在仙林大学城生活的人真的有点累,早中晚高峰时出行严重不便。”昨天下午五点左右,一位开小车的司机在312国道南京段玄武湖货运市场附近向记者发起牢骚。黑幕初降的国道上,点点车灯中数十辆汽车纽成一团,大小车辆不时长鸣喇叭,发泄着因长时间等待而积蓄的焦躁情绪。

  这里出现堵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就在前段时间南京一家大报还用了大篇幅的报道,向市民详细描述了这一城市顽症给人们出行带来的不便。据有关人士介绍,南京东北郊312国道沿线是南京的大型物流中心和货运中转基地。2003年南京开始规划建设紫金山以北的聚宝山公园,将绕城公路以西的玄武湖货运市场搬迁到路东后,加上原有的宁东、佳加等大型货运市场,该路段成为停车2000多辆、占地千余亩的大型货运市场群,交通骤然吃紧,成了仙林大学城和主城沟通的最大障碍。

  经过大学城多所学校联合多次反映和媒体关注,2004年8月,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作出“‘停车场’有需求,建设需要统一考虑,‘自生’必然产生乱建。建议统筹管理与建设。”的批示后,南京市拆违指挥部召开专题整治会议,形成三条整治措施,要求312国道中心线各50米内除了保留现有的玄武湖街道的停车场之外,其余停车场一律撤除。

  同时,要求南京市规划局根据货运配载市场停车需求情况,按照城市规划的总体要求为停车场重新选址,解决玄武湖停车场的根本出路问题。

  “在货运市场搬迁协调会上,我们是得到现玄武湖货运市场地段沿线,不再增设任何物流货运市场的承诺的。”南京玄武湖货运市场副总经理夏文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当时的情景。

  2

  原址附近忽然

  杀出“程咬金”

  夏副总告诉记者,市场搬迁应该说是为政府分忧,为净化312国道南京仙林段的交通环境,确保东杨坊至七香河沿线通畅出力。协调会后玄武湖物流市场上上下下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投资近一亿元在栖霞区七乡河以东,兴建了一座新的物流基地,一期工程就用了五百亩地。就在搬迁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往前推进时,2006年11月20日南京一家报纸以南京仙林物流基地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物流基地将于次日盛大开盘为题,报道了该物流基地一期将提供500间门面和仓库建筑,还着意介绍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等等。另外,报道中链接的优惠政策也十分诱人。

  “我们怎么也没想到市场搬迁过程中,竟然会出这种事情。目前我方只有将真实情况向政府职能部门反映,同时希望引起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解决这一问题。”南京东杨物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庆保说,玄武湖货运市场的搬迁完全是为仙林大学城的整体规划得以实现,也是结合南京物流业的发展之需。该报道立刻在南京玄武湖货运市场内引起强烈的震荡。

  “如此一来,玄武湖货运市场内现有的经营户,肯定不愿去远离城市的新玄武湖货运市场了。”南京玄武湖货运市场副总经理夏文元坦言,仙林物流这时出来揽客,政府如果不加干预,玄武湖货运市场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在这一地段再设物流基地,既与政府有关部门在货运市场搬迁协调会上的承诺相悖,也与南京市城东的整体城市规划相悖。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夏副总拿出一份2004年12月南京东杨物流有限公司(南京玄武湖货运市场的投资主体)与栖霞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江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租赁协议书。记者在这份协议书中看到这样一段话“为给乙方(南京东杨物流有限公司)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甲方(栖霞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江发展有限公司)不得将所辖312国道北侧沿线,在乙方所租土地以西的其余土地租给与乙方经营范围相同的行业经营。”

  孙老板在玄武湖货运市场做物流已经很多年了,如今市场面临搬迁,他陷入了两难境地。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玄武湖货运市场里已有三四百家从事物流的经营户在仙林汽配基地交了1万元“安家”订金。跟着“老东家”走,还是投奔“新主人”,老孙左右为难,一时拿不定主意。一方面他放不下与玄武湖货运市场建立了十几年的合作关系,加上玄武湖货运在物流界也已形成了品牌效应。当然,搬到不远的仙林汽配基地,方便倒是方便,可又看不准这边能否形成气候。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像孙老板这样的经营户还有很多。

  3

  希望建立有序的竞争环境

  那么,仙林物流基地有没有获得规划部门的许可呢?

  日前,记者来到南京仙林国际汽车城投资有限公司一楼的办公室,希望能够弄清该基地是否已经获得了经营物流的规划许可。该公司办公室的一位女员工表示她不清楚情况,让记者到隔壁的销售部了解。记者来到隔壁的销售部。此时,销售部徐经理正在向两位客人介绍汽配城招商的相关事宜。记者说明了来意并询问该基地是否具备经营物流的规划许可时,徐经理表示,她到基地的时间还不长,不太了解这方面的情况。记者表示希望与了解情况的相关人士谈谈。徐经理告诉记者,了解情况的陈部长(总裁助理)现在不在基地,但还是热情地为记者拨通了陈的电话。电话中,陈说他有事,并称次日会与记者联系。

  从销售部出来,记者看到仙林汽配基地的门仓建筑中已有数家物流公司挂出了招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记者两次致电了解情况的陈部长,希望就仙林物流基地有没有获得规划部门的许可的问题进行采访,但电话接通后,陈均以正在处理大事为由挂断了电话。

  无法得到仙林国际汽配基地的正面回答,记者只得向南京市规划局城东直属分局求证。该分局陈峰局长告诉记者,南京仙林国际汽配基地的建设项目名称是汽配,作为汽配的配套设施可能会形成一些小型物流,但从规划角度来说,这一地区不宜形成大宗物流市场,否则将会影响312国道地段的交通。

  有关人士指出,按照政府规划,将这一地区内的货运市场搬迁至七乡河大道后,312国道南京仙林段的交通环境将得到根本性的改观。然而,这一地区如果再建一座占地数百亩的物流市场的话,交通状况是不会有太大变化的,无非是路堵地段发生变化而已。使得改变仙林大学城周遍交通环境的设想成为奢望。

  南京市规划局城东直属分局陈峰局长“在仙林国际汽配基地形成大宗物流市场,仍会影响312国道地段的交通”的官方说法,反映出在这一路段沿线再建物流基地,与协调城市发展的基调不符。

  “市场经济应该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加强有序竞争。”玄武湖货运市场夏副总说,面对目前的情况,玄武湖货运市场希望通过向政府相关部门呼吁,让不规范的企业经营扰乱公平竞争的环境,希望在政府的有效宏观调控下,建立一个合理、有序、和谐的良性竞争环境。

  夏副总指出,如果从市场角度出发,让玄武湖货运市场自主选择物流市场用地,是决不会舍近求远搬迁至远郊的,那于市场经营不利。玄武湖货运市场正是因为信任政府,相信政府规划的承诺,才会全力支持政府整体规划,舍弃自己的一部分利益来换取南京仙林大学城地区整洁、干净的环境。仙林物流基地的出现,不仅打乱了玄武湖货运市场本来很顺利的搬迁计划,也使得玄武湖货运市场和政府相关部门之间出现了一些矛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经理 | 陈峰 | 夏文元 | 市场 | 货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