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申报没得奖 不申报要罚!(图)

自行申报如今仍是看的多办的少。 国新图片

  截至1月8日,全国14个省市已经有近3000人向税务机关进行了个税自行申报。其中,北京已有1253人进行了自行申报,体操世界冠军杨威和程菲,演艺明星徐帆、蔡国庆、冯巩、濮存昕、陈佩斯等已主动进行纳税申报。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地税局获悉,最近各区办税大厅接到大量关于自行申报问题的咨询,从1月4日到昨日17时,广州地税12366咨询台共接到市民关于个税申报的咨询电话逾2000个。
广州一些单位的财务人员和税务中介机构最近一周来的咨询业务也很繁忙。

  策划/骆建基 文/记者李妍 通讯员卓银玲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今年全国将有超过100万人需要自行申报纳税收入。目前北京、湖南、重庆等省市自行申报人数都超过了300人,进展顺利。

  记者昨天了解到,广州自行纳税申报的人数目前还没有公布,但从越秀、天河等区地税办税大厅现场的情况来看,自行申报的人数目前还不多。对此,广州市地税部门进行了解释:“最近前来咨询的人多了,但来办税大厅办理纳税申报的人还不多,这很正常。现在还没有到申报的高峰期,国家税务总局给出的自行纳税申报的期限是到今年的3月31日,估计本月15日到3月底,前来申报的人就会多了。”

  现场 导税咨询台有工作人员接受申报咨询

  在诗书路的广州市越秀区地税局第一办税服务厅二楼,记者看到,市民在这里可以自行索取中英文对照的“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问答小知识”、“外籍人员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宣传手册”等资料,导税咨询台有工作人员接受关于个税纳税申报的咨询。

  记者在这里遇到了一家民营公司的财务人员张先生,他认真阅读了办税大厅里张贴的“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发放点服务指引”。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里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人并不多,但作为公司的财务人员,需要尽早了解相关的纳税申报知识,“对于12万元的年所得究竟包括哪些,我还不是很清楚。公司能掌握的只是员工的工资薪金部分的收入,其他像员工炒股、转让房产取得的收入,单位就无从知道了,还是需要员工自己进行申报。”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个税处处长叶霖儿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确实有申报者不多的问题。我认为,首先是纳税人比较忙,没有第一时间来申报,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有些纳税人确实对自己的收入还得重新计算、核对一下,这需要一段时间;第三,我想确实有些纳税人在等待观望。”

  误解 职工觉得是单位的事 忙坏财务人员

  广州一家大企业的财务主管刘小姐告诉记者,最近集团不同部门都有人打电话来询问她如何办理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的手续,“同样的问题,我们一天要回答十几遍。员工们比较关心单位能不能替职工报税,自己的年所得有无12万元,能否找单位财务人员查询。可是我们要赶着进行工资、年终奖的汇算,实在太忙。”

  在刘小姐看来,替员工报税令单位的财务人员工作量增大了。刘小姐认为,员工自行到税局进行个人纳税申报本应是公民自己的义务,跟单位没多大关系,可是由于长期以来广大职工的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由单位代扣代缴,让不少人觉得交税成了单位财务的事,进行纳税申报跟自己没多大关系。而规定纳税人须自行办理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正是着重于培养公民自觉纳税的意识和习惯。

  冷落 找税务中介办理个税纳税申报者不多

  由于税收专业性很强,从外国的个人所得税发展情况看,依靠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办理个税申报业务是一条发展必由之路。由于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政策性强,计算复杂,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如果纳税人难以准确计算填报纳税申报表,提倡纳税人按照规定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者他人代理申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到税务中介机构咨询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的人有之,不过纳税人个人借助中介的力量办理申报事宜的还不多。

  广州天源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李莹表示,新年以来,进行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咨询的单位财务人员增多,但是现在还没有接到个人委托进行纳税申报的业务。

  提醒 避免久候 选用邮寄申报办法更快捷

  昨天,记者从广州地税获悉,为让个税自行申报的纳税人更快捷地完成申报,避免在办税大厅等候及拥堵的现象,广州地税提醒纳税人可选用邮寄申报办法进行申报。

  据市地税局介绍,目前省地税局正在抓紧开发全省统一的个税自行申报网报软件,在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开通网上申报系统前,纳税人选择邮寄申报会比到办税大厅申报更加方便快捷。据了解,纳税人可以自己办理邮寄申报,也可以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扣缴义务人或其他个人(以下简称受托人)代为办理邮寄申报。

  据介绍,纳税人或受托人将填好并附纳税人本人签名的《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以下简称《个税申报表》)两联,连同个人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和主管地税机关要求的其他资料(采用委托申报的,须附送个人自行申报税务委托协议),装入省地税局统一印制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专用信封或者邮政标准信封,并在信封内装入写有收件人为纳税人本人或受托人的回邮信封(写清通信地址和邮政编码),回邮信封上须粘贴邮票(税务机关为本市内的贴3.8元邮票,税务机关为市外的贴4.2元邮票)。再将邮件采用挂号信或特快专递的方式邮寄到主管地税机关。

  主管税务机关受理后,将按有关程序规定将盖完章的《个税申报表》第二联套入回邮信封中,寄回纳税人或受托人。

  采取邮寄方式申报的纳税人,以邮政部门挂号信函收据作为申报凭据,以寄出的邮戳日期为实际申报日期。纳税人也可登录广州地税网站(www.gzds.gov.cn)或拨打12366-2热线电话查询市地税局直属行政单位、直属机构及其地址、咨询电话。

  便民措施

  提醒自行申报

  据广东省地税局介绍,各主管地税机关会在每年法定申报期间,通过适当方式,提醒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办理自行纳税申报。

  上网下载资料

  为方便纳税人取阅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宣传资料和《个税申报表》,从1月份起,纳税人可登录广州地税网站(www.gzds.gov.cn)或广东省地方税务局网上办税大厅(www.gdltax.gov.cn)免费下载,或直接到主管税务机关的办税大厅免费领取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宣传资料和《个税申报表》。

  邮局索取资料

  纳税人还可以在广州市邮政局遍布全市的33个邮政营业厅和邮政所免费索取宣传资料和《个税申报表》,邮政局的具体网点地址已在广州地税网站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栏目内公布,纳税人可登录查询就近索取。

  工行索取资料

  下一步,市地税局还将与中国工商银行协商,让纳税人也可以在工商银行营业厅免费索取资料。

  热点答疑

  问:像股市这样有赔有赚的如何计算年收入?

  答:一个年度内盈亏相抵后的正数为申报额

  薪金外取得的其他收入也要申报吗?像股市这样有赔有赚的如何计算年收入?

  地税部门解释,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年所得包括了个人所得税的11个应税项目,且规定财产转让所得项目按“应纳税所得额”作为年所得的计算口径,即按照“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转让财产过程中缴纳的税金有关合理费用后的余额,即应纳税所得额”。“股票转让所得”的计算口径为:“以一个纳税年度内,个人股票转让所得与损失盈亏相抵后的正数为申报所得数额,盈亏相抵为负数的,此项所得按‘零’填写。”

  问:是否只能管住工薪阶层和工资薪金收入?

  答:技术管理难度很大 正研究隐私保密制度

  工资薪金收入很容易查到,但是个体户、私营企业主的收入,税局能够掌握吗?自行申报是否只能管住工薪阶层?目前居民收入的来源已经非常多样化,炒股所得、转让房产所得,这些收入如果不去申报,税局又从何知晓?

  地税部门解释,广东建立了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各部门间的信息交换互通,加强税源监控,初步构建起一个较为完善的协税护税网络,地税部门基本上掌握了广东省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人员信息。

  广东省地税局同时承认,开展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的自行申报工作,不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管理上讲,难度都很大。“目前全省网报系统还不够完善,我们已组成得力的班子以最快的速度开发网报软件,及时适应这项工作;邮寄申报和窗口申报方式也要同时进行。同时,许多纳税人难以清楚记得年度中间每笔收入,增加了申报难度。”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广东省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对于纳税人申报信息保密的管理制度,纳税人不必担心个人隐私的保密问题。

  问:对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有奖励吗?

  答:自行申报是义务 不按时如实申报要罚

  现在对自行纳税申报有奖励吗?如果没有及时足额申报,地税机关怎么查证?若查到个人有不实申报的,如何处罚?

  省地税部门表示,个税法修订后,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个人,不论其所得是否已足额缴纳了税款,都负有自行纳税申报的义务。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个人是个税的重点纳税人,如果扣缴义务人没有扣缴税款,或者没有足额扣缴税款,个人又没有申报义务的话,就难以确定纳税人的法律责任,从而影响税法的执行力和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对于纳税人所得的查证问题,税务机关有规范的检查程序。对于检查发现的未如实申报的情况,将按照《征管法》第六十三条,由税务机关追缴纳税人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对其处以不缴或者少缴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纳税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按照《征管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磨合期如何减少“摩擦力”

  徐锋

  “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报税”,尽管税务部门不厌其烦地向公众进行各种解释,但至今,绝大多数人还是对新规如何操作一头雾水,甚至心存顾虑。

  但凡新规,必是对“惯例”的某种变革,或者会导致人们的不适感,或者可能触及既有的利益模式,难免有个痛苦的磨合过程。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使得这个“磨合”的过程,尽量变得愉快一些?

  其一,如何尽快消除公众对“自行申报”的疑窦和顾虑?疑窦,即“申报有啥用”?顾虑,即“申报之后对我会不会不利”?对这两个问题,税务部门强调,自行申报的目的主要是为全面掌握纳税人收入情况,更好地监控高收入人群;纳税人自行申报后,税务部门会对其纳税情况逐一对照,“如果多缴了税款,税务部门会退还给纳税人”……其实,公众最关心的是最后一句,并可能听到这样的潜台词:如果我缴的税款比你申报的数字小,那我就要补缴税。只说“多退”,不提“少补”,难免让老百姓产生顾虑。

  其二,如何尽快让普通老百姓掌握申报程序?这就需要尽快让申报程序变得简化、人性化。自行申报纳税制度的设计者意识到了中国公民收入渠道的多元化,但没有设计出简便易行的纳税填报表格,这势必成为阻碍很多纳税人自行申报的一道“门槛”。

  其三,如何未雨绸缪、应付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比如,目前纳税人既可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申报,也可邮寄申报,但可以预计的是,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最传统的方式——直接到地税机关的办税服务厅申报。广东有20万人具备申报条件,税务部门做好准备了吗?

  自行报税,实际上就是参照发达国家要求纳税人综合纳税申报的做法,它以“综合税制”为基础;然而我国对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打个比方,这就好比一列磁悬浮列车试图飞驰在一段柏油路上,真的想跑起来,最终还得从“根本”上进行创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报 | 12万 | 纳税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