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明孝陵考古又有新发现

  金陵晚报记者 周扬天宇金陵晚报报道大金门是进入明孝陵的正式入口,可是它距离孝陵起点下马坊仍有一段距离。在这之间的神道被称为进陵神道,关于这段神道的走向和位置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但不久前,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的贺云翱教授组织了一支考古队,通过挖掘7条探沟的方式将这一湮没百年的神道“找”了出来。

  神道曾用六朝墓砖垫底

  明代的夯土层、3米长的青石板、典型的明式砖石……这些遗物、遗迹都出现在手表厂北门外开挖的3条探沟中。这些遗物和遗迹非常明确地告诉考古人员,进陵神道就曾经从这里经过。而在这三条探沟的地层中,考古人员发现了采用砖石与黄土分层夯筑的方法。“这与近年来我们在明孝陵内东西配殿、东西井亭等建筑及文武方门道路的考古中发现的方法完全相同。”贺云翱告诉记者。尽管现在记者已经看不到当年神道的路面了,但是贺云翱通过考古发掘证明了此处仍然存在神道的路基。在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有的进陵神道的基础下还铺着六朝时代的青砖。通过鉴定,考古人员认定这些青砖来自六朝晚期的大型墓葬。“我们曾经在这一带发现了一些大型的六朝家族墓葬。”贺云翱称,其中一些墓葬都破坏严重。而神道下的墓砖恰恰证明在营建孝陵时,明代君臣们曾经命令或默许施工队从六朝墓葬中取出青砖,作为建筑材料。

  一段神道藏身宁杭公路

  在此次开挖的7条探沟中,只有3条探沟的地层中发现了明确的明代地层,而另外4条位于卫岗加油站东、宁杭公路北侧的探沟则没有任何能表明与进入孝陵神道有关的痕迹。“没有痕迹并不代表这几条探沟没有价值。”贺云翱告诉记者,相反对这4条探沟的发掘证明了先前考古专家关于下马坊至今前线歌舞团一段神道的位置。考古人员在原下马坊(即现下马坊南20米处)西北角处就有所发现。在这里的探沟中,考古人员发现了超过2米的回填土。“这些回填土的存在就证明此处地势低洼。”贺云翱称,由此可以判断在宁杭公路的北侧不具备构筑神道的条件。其实,此前贺云翱曾经对下马坊一带进行调查,在宁杭公路施工时,曾经挖出过明代下马坊的基础以及其后一段的明代地层。“这些发现可以证明,当年进入下马坊的神道在近距离之内是呈直线的。而且,从下马坊直到今前线歌舞团的这段神道应该就位于现在的宁杭公路路基下。”贺云翱表示。

  区内道路尚有明清遗风

  通过考察,贺云翱认为,可以基本确定大金门之外孝陵进陵神道的走向——“大金门—手表厂—前线歌舞团—折向东经宁杭公路—下马坊”。在这一段入陵神道中,已经有一段被埋在了宁杭公路之下,而手表厂和前线歌舞团那一段却依稀可以看出当年入陵神道的走向。“我们在手表厂、前线歌舞团的区域内发现了树径约1米、树龄超过70年的法国梧桐。”贺云翱说。记者根据贺云翱指出的方向发现,在这一区域内确实有一些大树。尽管数量并不多,但仍能看出它们都整齐地排列在位于大金门向南的中轴线两侧。根据1928年时绘制的《总理陵园地形全图》,当时有一条道路经国民革命遗族学校(现手表厂、前线歌舞团)到钟汤马路(现宁杭公路)。“这条道路应该就是沿用清代或明代神道经过加宽修建而成的。如果以后时机成熟,他们将考虑对手表厂和前线歌舞团这一区域内进行考古勘测,这样就能彻底弄清楚大金门外进陵神道的状态。”贺云翱说。

  南大明孝陵续签科研合约

  记者昨日获悉,中山陵园管理局和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继三年卓有成效的遗产科研合作之后,再次续签了三年合约。合作期间,孝陵博物馆与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先后举办了两届世界遗产论坛,并在明孝陵地面建筑遗存考古与研究、文物保护规划、遗产文化内涵的发掘和展示方面开展了多方面工作。

  孝陵博物馆将迁址原手表厂

  明孝陵对于南京市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但是如果提到孝陵博物馆,恐怕熟悉的人就不多了。其实,孝陵博物馆自成立以来就负责研究、宣传明孝陵以及南京明代文化,只是因为现有面积太小,其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这一问题即将得到改善。”昨天,孝陵博物馆馆长周钰雯向记者透露,在南京手表厂搬迁后,将会有7000平方米的原有厂房供博物馆使用。据介绍,这也是南京首个以改造后的厂房作为用地的博物馆。“新馆将有五层楼、共7000平方米。”周钰雯向记者描述着规划中的孝陵博物馆新馆。由于横跨在下马坊至大金门神道上的南京手表厂一带一直是孝陵陵区入口的必经之处,所以孝陵博物馆才将选址定于手表厂。周钰雯告诉记者,明清皇家建筑大多选用黄、红两种鲜明的色彩,但是新馆则会采用明清园林中比较常见的中性色彩,如灰色、黑色、白色等。“这样才不会喧宾夺主。”一般外地游客去参观明孝陵往往是从金水桥开始,仅能看到文武方门、明楼等建筑,不但与华丽、雄伟的翁仲路无缘,更看不到孝陵的起点——下马坊。这也就难怪有游客抱怨道,明孝陵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雄伟。孝陵博物馆新馆的建设将改变这一局面。“一旦博物馆新馆建成,我们将在此建立游客中心。”周钰雯告诉记者,手表厂的区域正好处于下马坊至大金门、四方城之间进陵神道中间。将这里建成游客集散地可以帮助游客更全面地领略到明孝陵的全貌。据介绍,手表厂内的厂房等地共计2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可以对民间收藏家开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云翱 | 周钰雯 | 孝陵 | 考古 | 神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