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口头禅调查暴露学生心理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徐少亚)日前,南京工业大学心理协会作了一项有趣的调查,了解大学生最常用的口头禅,结果发现,最常用的五个口头禅是:“真的假的”、“烦死了”、“郁闷”、“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吧”、“随便”。

这些口头禅到底透露了大学生什么样的心理状态呢?对此,南京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晓文博士进行了分析。

  据了解,南工大浦江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为了了解大学生群体普遍的心理状态,对大学生的口头禅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在大学校园的公共场所进行,随机选择大学生813人,问他们觉得大学生最常用的口头禅是什么,结果排在前五位的是“真的假的”占45%;“烦死了”,占41%;“郁闷”,占41%;“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吧”占35%;“随便”,占33%。

  张晓文主任认为,从大学生口头禅使用频率中,不难发现当今大学生存在着一种“社会疏离感”。如“真的假的”这句口头禅,用不同的语气去说,有不同的含义,可以是好奇的、探究的,也可以是淡漠的、事不关己的、戒备的、怀疑的。其次,张主任觉得,从这些口头禅中还折射出大学生中存在的“自我中心”。“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当这句话成为一句口头禅时,励志的意义变淡了,变成独来独往,不顾及别人感受的一种借口。之所以会产生这些口头禅,张主任指出,这正是当今大学生学习和生活压力之下茫然和无助的集中表现。在学生们看来,学校不再是“象牙之塔”,大学生也不再是“天之骄子”,经济的压力,求职的压力,长期的应试教育带来的诸多问题,最后都会在大学生中反映出来。但他们却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应对的方法,“烦死了”、“郁闷”、“随便”就反映了这种心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口头禅 | 心理 | 调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