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构建“三区三带”工业经济新布局

  本报记者刘勇 长沙报道

  “新型工业化是一种现代经济理念,它不是简单地建工厂,办企业,而是人类生产方式的演进。”在经历近两个月的详细调研后,昨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在长沙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全面阐述了未来长沙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理念。

  投资驱动不了持续高增长

  会上,陈润儿首先就中部六省省份城市的经济优劣进行了分析。

  “从长沙市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主要还是投资驱动。其中2005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7亿元,在中部省会城市中仅次于武汉,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70%多,高居榜首。”陈润儿说,另一方面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虽然连年提高,但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仍然偏低。这就表明,主要靠投资驱动的高增长并不可持续。

  “长沙市必须卧薪尝胆,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来提升经济竞争力。”陈润儿说,没有工业的领先,就没有发展的率先;没有工业的做强,就没有实力的增强。长沙与中部省会城市比较,经济总量不大,主要是工业总量不大。

  2010年突破3000亿元

  分析完情况后,陈润儿开始探索起长沙市加速新型工业化的路径。他说,长沙市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优化工业布局,培育产业优势,转变增长方式,推进集群发展,努力把长沙建设成为领先中部地区、走在全国前列的机械装备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汽车制造产业基地,走出一条有长沙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根据谋划,到2010年,长沙市工业经济优势要明显提高。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和一批达到国际水平的企业,形成一个过500亿元、3个过300亿元、4个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和6家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

  构建“三区三带”新布局

  “经过多年的努力,长沙市已经拥有了一批发展较快、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支柱产业,其中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家用电器产业,都涌现了一批带动力强的核心企业,具有明显的产业集群比较优势。”陈润儿说,未来长沙市要以这三大产业为突破口,重点扶持核心企业,不断增强三大优势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长沙市还将整合园区资源,拓展产业聚集平台。陈润儿说,要整合、优化、提升现有的“两区八园”,按“核心区、产业带”的层次来展开,点轴开发与网状开发相结合,构建起放射状的“三区三带”工业经济新布局。其中,三区即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基础材料能源重化产业发展区;三带即以长浏公路为轴线的东线产业经济带;以金洲大道为轴线的西线产业经济带;以长潭西线高速为轴线的西南线产业经济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润 | 经济 | 工业 | 长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