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烟台民族工商业三大遗存:大酒窖·船公司·钟表厂

  水母网1月14日讯黄海岸边,烟台山下,曾经聚集了无数西方列强的洋行、船社,也留下了众多民族工商业的遗存。烟台开埠之后,民族工商业者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资开店办厂。一时间,华人工厂和商号店铺多达1600多家,在洋行集中的地方,与外国商家展开门对门的竞争。

到20世纪30年代初期,朝阳街周围的较有影响的民族工商业企业已多达数十家,并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实力。1931年,工业总资本达459.6万元,1933年增至524.45万元。

  潮涨潮落,铅华洗尽。如今,政记轮船公司、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宝时造钟厂、生明电灯股份有限公司……这一连串的名字,多数已成为烟台的记忆,即使时针倒转,也回不去成为历史的年代,只剩下凝固的楼房,把消失的辉煌镶嵌在记忆的深处。

  传奇大酒窖

  述说张裕百年辉煌

  公元2007年1月12日,一个普通的冬日。我们站在芝罘区解放路北首的海关大厦门前,距大海不足百米的地方,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群———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原址。

  现在,这里已是游人如织的酒文化博物馆景区。

  开阔的酒文化广场有一种历史沉淀下来的安宁和静谧。古色古香的老门楼、古朴典雅的清式照壁、早期地下金库、百年橡木桶等散发出浓厚的旧日气息,让人顿生时空回溯的错觉和感慨。

  拱形的老门楼坐北朝南,掩映在两棵高大粗壮、枝繁叶茂的法桐下。这是一幢中西合璧、别具一格的建筑,西式叠柱大门,门头上方书有“张裕酿酒公司”六个苍劲的大字,门内正中对着的是一座筒瓦覆顶的清式照壁,照壁上的双麒麟浮雕跃然如生,透着祥瑞之气。

  广场东侧,葱笼的绿地上,伫立着张裕创始人张弼士先生的铜像。张弼士,广东大埔人。早年下南洋当学徒,后来涉足商界,遂成为当地华侨首富。1892年,他到烟台考察后,购地建起葡萄种植园,独资创办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开中国民族葡萄酒酿造业之先河。其当初投资300万两白银创立的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

  在一种敬仰与缅怀中,走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珍贵的老照片、古老的制酒工具、泥人演示的早期酿酒场景,无声地诉说着悠远的历史。

  博物馆地下,便是著名的张裕大酒窖。这座亚洲最古老的大酒窖深入地下7米,低于海平面1米,距海岸线不足百米,至今无渗漏,被誉为中外建筑史上的奇迹。据介绍,大酒窖从1894年破土动工,因为土层为沙质,开工不久即因渗水而坍塌。后来全部采用钢铁构件重建,但地下潮湿使钢铁部件锈蚀严重。逢连天暴雨便有海水大量灌入,再度坍塌。面对连接失败,建造者经过集思广益,最后采用中西结合的办法,在顶部运用石头发碹结构,墙壁用石块加水泥砌成,墙体内再以碎砖、沙石填充,使窖体异常坚固。如此先后改建3次,历时11年,于1905年竣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弼士 | 烟台 | 民族 | 酒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