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都市报

劳动课学生喊吃不消 学校:为了培养学生基本素质

  金黔在线讯近日,贵州某高校的一些学生打进本报热线电话6774488反映,在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之际,大家都在忙于复习,而他们却要按学校的要求完成“卫生周”的任务,每天5点起床,晚上9点才结束保洁工作。他们不仅觉得这为期一周的“卫生周”让人苦不堪言,担心会耽误他们宝贵的复习时间,更是对学校让他们停课一周来打扫卫生表示不解。

而该校贸经系负责人则称,在学校劳动一周是该校学生的必修课,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打扫卫生,学校是通过劳动来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

  天亮之前开始大扫除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该校,几名大一学生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所经历的“卫生周”。全校所有一年级的班级中,每周会有一个班被安排参加“卫生周”的劳动,而这一周全班不上课。每个班在星期五下午交班,接手的班级从此开始每天打扫学校卫生,一直到下个星期五下午,周六、周日不休息。其间,在每天早上8点以前全班同学必须完成大扫除一次,此后的十多个小时内,必须派专人保持辖区内的清洁,而保洁区域在教学楼前的,还要在早上和下午上学时间站在教学楼入口处值班,向每位进入教学楼的老师道“老师好”。保洁时不得看书、听音乐等,晚上9点保洁工作结束。自从开始“卫生周”以来,大多数同学每天5点过就必须起床,一方面是因为怕起晚了不能在8点以前完成大扫除,而更主要的是要赶在5:40之前集合。大扫除结束后还要保洁,所以每个组都只能派出几个人去买早餐,剩下的人继续保洁,等早餐买回来后,大家轮流保洁、轮流吃早餐。由于学校并没有规定休息时间,因此到午饭和晚饭时间也只能轮流换人去吃饭。

  下午3点考试,保洁到1点半

  小李告诉记者,去年12月24日星期日下午3点,贸经系大一的大多数学生都要参加英语3级考试,周五接班后,最后的一天复习时间被占去了大部分。小李刚好在接班前一天患上了感冒,为了考试能有个好结果,身体比平时虚弱的他完成了“卫生周”一天的任务后,仍然坚持复习到深夜,然而第二天同样是5点起床,完成大扫除后一直保洁,考试前只休息了1个半小时便匆匆踏进考场。

  学校:培养学生基本素质

  记者随后来到该学校贸经系办公室,该系陈书记和侯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陈书记和侯主任介绍,让每个大一的班级劳动一周实际上是在上劳动课,这种做法已经写进学校的教学大纲,成为该校所有学生的必修课,并且与学生的学分挂钩,成为该校训练学生基本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它不同于一般的打扫卫生。既然学生们是在上必修课,自然就不存在所谓的“停课”一说。通过劳动课的劳动,培养学生劳动观念,之所以要求学生周末也要照常劳动,是为了培养学生严谨的作风。对于学生们意见比较大的几点问题,两位负责人也做了说明。首先,学校没有规定大扫除的开始时间,也没有要求学生在教学楼前迎接老师,这些都是学生自发的,而对于学生5点多就起床一事,他们也并不知情。其次,在考试前两三周,学校就会停止劳动课,聘请专人来打扫校园卫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校 | 学生 | 劳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