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缓解交通拥堵:北京“铁碗”推行“公交优先”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李志勇)“北京市目前还没有限制小汽车购买的政策,但小汽车不可能无限制地使用”。“政府不能保证所有开车人都能够顺畅,但可以保证大多数人乘坐的公共交通的顺畅”。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日前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的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了上述表示。

作为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在公开场合用如此“强硬”的语言来强调公共交通的优先地位还是第一次。它使人感到从2007年开始,北京“铁腕”推进公交优先的决心和力度。

  交通拥堵是诸多大城市的通病,北京这一问题更加突出。北京市政府曾采取多种措施缓解拥堵,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2005年,北京出台《北京市交通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在财政、路权、用地、财税4方面推进公交优先政策。

  但由于种种原因,其落实情况并不理想,尤其是和小汽车的路权之争,以及换乘设施建设、线网优化等方面缺乏强有力的推动,公共交通不能达到“方便、快捷”的要求,吸引力下降。

  刘小明说,为切实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北京市将进一步明确公共交通属于社会公益性事业的地位,政府就是要拿钱出来使大多数普通群众的出行变得方便、快捷、舒适。“十一五”期间北京财政要对公共交通投入715亿,比“十五”期间增加18个百分点。

  从2007年1月1日起,北京市统一地面公交票制票价,单一票制线路乘坐一次1元,计乘票制线路12公里1元起价,每增加5公里增加0·5元,刷卡乘车享受4折优惠,学生卡享受2折优惠。北京市内447条线路有近2/3乘车只需0.4元。

  为方便市民乘车,北京市将加强公交专用道建设,加快建立公共交通的优先信号系统。到2010年,北京在现有165公里公交专用道基础上再新增约285公里,形成总长度约45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网络,使公交出行比例提高到40%以上。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权 | 公交 | 北京 | 交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