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乡下人城里打工尝尽酸甜苦辣钟点工想到回家过年喜从中来(图)

本期人物

  黄淑芳

  黄淑芳(化名)38岁了,自嘲说是“大龄钟点工”。2002年,和大自己3岁的丈夫一起从河南永城老家“抛”下快小学毕业的一对儿女来广州做钟点工。夫妇俩在一家家政公司工作,她说自己是女人“活干得好”,一天能跑三家,“不像丈夫有时候一天都闲着。”

  5年的钟点工生涯,夫妻俩尝遍了在大城市生存的酸甜苦辣,兜里总算有钱了,过年可以衣锦还乡了。黄淑芳对记者说:“我最近干活很高兴,要过年了,回家答应给儿子买手机的。
也终于可以歇歇啦!”

  文/记者汤新颖

  背井离乡

  五年前泪别一双儿女

  我是2002年4月跟村里的老乡来广州做家政的。不出来真是不行,现在虽然苦点累点,又落了病,但我们一点也不后悔!

  我们那里的农民地少,家里除了两个孩子,还有两个老人,6口人总共不到10亩地,刚够吃的,每年都没有余钱。两个孩子当时又快升初中了,学费就要几百块。当时看到村里的年轻人、壮年人都出去打工,虽说都苦,但过年回家来都还像模像样的,有的还买了手机。我就动了心,也想出去打工,起码给孩子赚个学费吧!

  我和丈夫一说,他开始有点反对,担心我一个女人出去干活会出问题,怕我跟人跑了呗!但我们家里经济确实拮据,于是,他说要不夫妻俩一起出去打工,把孩子留给老人照看,反正孩子也大了。我们有一个老乡已经在广州的一间家政公司干了很久,说广州对钟点工需求量很大,她和老板一联系,老板答应给我们报销去广州的路费,还说每个月的工资起码能有1000多元呢。于是,我们很快就打点行李乘火车来广州工作了。

  离家的情景,直到现在想起来还要掉泪。那时,我儿子才11岁,女儿更小,他们知道父母要离家打工,开始没说什么,我还以为这个年龄的孩子还不懂什么是挂念,不料,我们离开的那天,早上给孩子煮了鸡蛋,看着他们吃完了才上学。然后,上午10时到村口等车,忽然,远远看见两个孩子从学校跑回来了,哭着叫着喊娘。我心都碎了,一家四口抱头痛哭。最后,我们还是狠心地叫老人把孩子“赶”回学校上课去。打那时起,我心里就一直希望,等有了钱,我们一家人就再也不分开了!

  其实,我不愿意想起那情景,哪有父母心甘情愿扔下孩子出外闯荡啊?有时候在别人家里干活时看到人家的孩子,就想起自己的儿女,眼泪就忍不住流下来,好想回家看看他们。

  起早贪黑

  初初入行曾被客人辱骂

  记得刚来广州的时候,我们夫妻俩傻了眼:这么多高楼大厦,广州话我们也听不懂。好在公司里面有好多河南老乡。一开始,我和丈夫分开住,我和3个女同事住一间宿舍,丈夫和三个男同事一起住。我们俩一见面就互相鼓励:既然来广州了,就要好好干,一定要像模像样地回家乡!

  最初,公司问我愿意做钟点工还是保姆,我马上说愿做钟点工。保姆我干不来,住在雇主家里,和雇主一起吃饭,太不方便了,而且我年纪不轻了,也没有啥护理知识。做钟点工就容易多了,打扫卫生的活我10来岁就会了。当时觉得这活实在太简单了,就当是收拾自己家里一样,不用花大力气就能按小时拿工钱,比下地干活、套牲口、犁地、摘棉花轻松多了。

  2004年之前,都是公司根据客户的电话给我派活。公司对外收费是一个小时6元,不论钟点工在客户家里工作多少个小时,一律向公司缴15元,其余的就是钟点工自己的。刚来的时候,往往是老员工先挑活,剩下的路途遥远的活才派我们去。我从不计较,服务一家人能赚十几元甚至几十元,当时感觉高兴极了!

  还记得,我接到的第二单活是一次特别不高兴的经历,现在想起来还像卡了一根鱼刺在喉咙里。当时公司叫我早上8时去赤岗某小区一户人家里干活。电话里,主人说那是新房子,没有家具,只要简单地清扫就可以。

  我到达目的地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个房子刚装修完,地上的水泥、灰尘堆得很厚,玻璃上还粘了很多涂料。房子可能有100多平方米呢。我问主人是否全包给我来搞卫生,付50元我负责全部搞干净,当然也可以按惯例以小时来计算。那家主人是个30多岁的男子,他一听我说完就拉长脸,恶狠狠地说:“整理这样空的房子你还要收50元?你们这些农村人干脆来抢好了!”于是,我就说那按照小时算吧,我不会故意拖时间的。他答应了。后来,我拿铲刀铲地上粘的水泥的时候,他又骂我,说我铲得那么慢,肯定是在拖延时间,还说要向公司投诉我。我眼泪都流出来了,那些水泥都结了块粘在地上,很难才铲得动,我只好说一定尽快搞定,害怕他真的打电话投诉我。

  结账的时候,我一共干了6个小时,主人边扔给我36元,边说我们这些农村人不会干活还故意拖拉。当我离开他家的时候,真的难受死了!

  兢兢业业

  一年四季光着脚搞卫生

  为了多赚点钱,我必须要认识固定客户,定期去客户家干活,这样每个小时就能拿8元的工钱。所以,在最开始跑散客时,为了给雇主留下好印象,我一进门就干活,干得一丝不苟。

  多数雇主家里都铺木地板,我进雇主屋里从来不敢换人家的拖鞋,怕雇主嫌我脏呀!我总是在进门前把鞋脱在外面,但穿着袜子在地板上干活又心疼袜子弄脏了,索性脱掉袜子干活。冬天的时候,光着脚踩在地板上还真是透心凉,我现在老觉得腿疼,不知道是不是干活时受凉了。

  我常常从早上8时一直干到下午才收工,饿得两眼昏花,怕客户说我有意拖延时间多赚钱,连干粮都不敢带去吃。有时候,好心的雇主会给我倒水,或给我泡个方便面,我都很自觉地把吃喝的时间扣除掉,不能占人家便宜嘛。

  大多数时候,我一早一晚各吃一顿饭。有一次早上7时出门时吃了一盘炒粉,然后跑了3个客户家,一直干到晚上11时才回家吃饭,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我差点晕了过去。但只要想到多赚点钱养活家乡的孩子,人马上就有劲了。有奔头的感觉,挺好的。

  起初上手干活时,很多电器我都不会用,什么烘干机、消毒碗柜,我连见都没见过,现在都慢慢学会了。对客户家里的小零碎,我也学会找一个好看的纸箱,分门别类地放进去,这样看起来整洁,客户也夸我会整理。慢慢地,有不少客户指定我去他们家打扫了。

  2004年以后,我基本不用接散客的活了,专服务固定客户,主要是搞卫生、洗衣服。一周干6天活,其中3天上下午各跑一家,另外3天每天要跑3家,晚上要干到10时左右下班。每干1个小时能赚8元,现在一个月起码能赚3000元。可惜,丈夫没有我幸运,男人干活不如女人有条理,擦地板还行,整理东西或洗衣服就显得笨拙了点。所以他只有一个固定客户,其他时间都等公司派活,每个月才赚1000多元。不过,我俩现不用分开住宿舍了,在公司附近租了一间小屋,租金一个月500元。休息时在家做饭,总算夫妻团圆,过上知冷知热的日子了。

  勤劳诚信

  换来客户信任心中暖

  在广州打工好几年了,现在我们也能听懂一些白话了,普通话也说得好了点,不像原来都是河南腔。如今,我挺喜欢广州的,在这里不但能赚到钱,而且一年四季都不冷,不用买厚衣服,能省下不少钱呢。

  算一下,我起码到过上百户人家里干过钟点工了。我发现,有的城里人还真懒:有一次我到一户家里打扫卫生,主人是对年轻情侣,家里那个脏呀——床头上的灰,我换了3盆水才擦干净,地上都是头发和脚印。他们也挺不好意思地说:“家里太脏了,我们工作忙,不常在家。”但是我看都是借口。那天是星期六,我干活的时候,他俩就一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吃零食,挺闲的嘛,打扫一下家里其实也挺容易的。

  我最害怕去有怪癖的客户家。曾经有一个客户据说是个大学老师,特别爱干净。我第一次去她家干活,还没进门,她就扔出来一件白大褂叫我穿上,还朝上面喷消毒剂,还让我戴上鞋套才可进门。她说,那件白大褂是专门给钟点工穿的,搞得我心里很不舒服,我们公司的钟点工都是有健康证才能上岗的。

  幸亏,大多数的客户对我都很信任,让我觉得城里还是好人多。每个星期六,我都固定去一个单身女孩家干活。她有时候要出门,就让我干完活后自己把门带上离开,一点儿也不担心我会拿她的东西。平时她还送衣服给我,让我寄回家给女儿穿。她对我这么好,我自然要更用心干活了,我虽然穷,但绝对不干偷鸡摸狗的事,赚的都是干净钱,是用力气换来的。

  落下病根

  却从没后悔南下闯荡

  如今,每个月我俩能给家里寄2000元,比我们老家城里干部的收入还要多得多,我挺知足的。现在,孩子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孩子要买什么书也不用犯愁了。我妈刚去世了,可惜我要干活没办法回老家,只好寄1000元回去。

  只是,我和丈夫的身体没以前那么好了。我一直以为农村人身板结实,经得起捶打,过去在家干农活都硬朗得很,没想到做钟点工几年竟然都落下了病根。

  两年前,我们俩都觉得经常会腰腿疼,一检查居然都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医生说,可能是因为长期拖地,骨节错位了。我丈夫腰椎上好几个骨节都错位了,我比他稍微好一点。医生说,这毛病必须注意休息,最好不要长时间干活,不做手术很难根治。但我们哪能停下来?孩子们都上高中了,学习成绩不错,如果能考上大学就好了。但大学学费贵得要命,我和丈夫更得赶紧赚钱,不能耽误孩子呀!

  我们早想通了,农村人没文化,只能靠出卖体力赚钱。可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也像我和他们的爸爸一样,这么辛苦。

  眼看就要过年了,我最近干活特别有劲,因为今年终于要回家看孩子了。我曾答应这次回家给儿子买部手机的,到时候想听儿子的声音就可以打手机给他了。

  啊!好久没好好歇歇了,每年过年回家的几天,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啥时候孩子们大学毕业能养活我们,我们就再不干活,回家享儿女福去。到时候,我们就真正一家团圆了。

  人物心声

  “农村人没文化,就是靠体力赚钱,也赚到了钱,有得有失,我认了。”

  “大多数的客户对我都很信任,让我觉得城里人大多数都是好人。”

  “好久没好好歇歇了,每年过年回家的几天,是我最幸福的时候了。”

  “我虽然穷,但绝对不会干偷鸡摸狗的事情,赚的都是干净钱,是用力气换来的。”

  欢迎联系我们,你的故事不仅感动着我们,也启迪着更多的人生。

  电话:020-81900123

  电子邮箱:

  gzrbqs@126.com

  倾诉——倾听,诉说。

  你在诉说,我在倾听。

  也许在这个城市里,有着让你感到无比悸动的瞬间;也许在这个城市里,有着让你一想就落泪的故事;也许在这个城市里,有着让你无法释怀的经历——甚至也许在这个城市里,只有让你感到冰冷的空气。不需再面对深夜独处时内心的考问,只要你需要,我们随时在你身边。

  生活永远不是最好的,也不会永远最坏。但是无论是好是坏它都值得记录。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你还愿意诉说出来,我们就一定愿意倾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淑芳 | 钟点工 | 干活 | 客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