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帮扶廿四月 当惊栖霞殊

  2006年12月25日至26日,记者一行赴山城栖霞进行“全市帮扶栖霞加快发展专题”采访。

  适逢冬至刚过、数九寒天,在栖霞的企业与村镇,记者感受到的却是一片盎然的春意。这里的土地似乎早早地“惊蛰”了,生灵万物在春雷声中努力拱出了地皮;这里新上的工业项目比肩接踵、蔚成规模,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

  此时,距离烟台市委、市政府实施全市28个市直部门帮扶栖霞决策,不过两年之久。

栖霞市委书记王国祖为我们道破栖霞之变的“谜底”:在抓住全市帮扶良机,搞好承接帮扶工作的同时,把重点放到凝聚内力、启动内力上来。市委、市政府的帮扶决策与栖霞65万干部群众求富求变的思想碰撞,宛如“核裂变”产生出了惊人的能量,山城栖霞涌起赶超发展的阵阵春潮。

  既授人以鱼

  又授人以渔

  高屋建瓴帮扶栖霞

  在2004年底,说栖霞成为全市的“经济洼地”,从几个指标上便可窥豹一斑,譬如经济增长幅度居全市后列、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居全市后列等。市帮扶栖霞领导小组办公室梁传松副主任介绍:“栖霞的落后有其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产业基础、政策调整等许多历史与现实的原因。”近年来,栖霞先遇低温冻害,再遭冰雹打击,经济损失惨重;而作为烟台人民的“水源地”,栖霞诸多工业项目不能上马,自然也要在经济上付出巨大代价。

  “烟台地区要‘突破式’发展,就不能让栖霞掉了队!”2005年1月,烟台市委、市政府站在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果断决策,制订了全市帮扶栖霞的战略决策。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委、市政府要求各方面帮扶必须确定“三个原则”———短期帮扶与长远发展结合、资金帮扶与政策帮扶结合、行政帮扶与市场运作结合。

  梁传松称,帮扶的指导思想就是,在帮扶栖霞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努力提高栖霞自身的“造血”功能,激发起栖霞发展自身“内力”。众人捧柴火焰高。在市帮扶栖霞领导小组的调度下,一场帮扶“大会战”打响了:全市28个市直部门联动,在财政、项目、基础设施、园区建设、人才社会事业等方面重点帮扶。梁传松告诉记者:“这是烟台历史上规模最大、帮扶力度最大的一次帮扶行动,时限是三年。”

  帮公益事业

  扶特色经济

  特色栖霞和谐发展

  2006年12月26日,在栖霞蛇窝泊镇中心医院,记者见前来求医的农民排起了队。正看病的邹老先生细说起新医院的好处:“对比大医院,这医院还是花钱少一些!再说了,农村人得了急病,送来救治也赶趟……”蛇窝泊镇中心医院是烟台山医院2006年对口帮扶建起的,同时被烟台大医院帮扶建成的还有亭口、臧家庄的中心医院。在资金、设备与人才帮扶外,高水平的医疗队“下乡送健康”,也使农民足不进城,照样享受大城市的医疗服务。

  与医疗卫生同等重要、栖霞百姓亟盼解决的实际生活难题还有不少,社会事业的每一个方面都关系“民生”。记者了解到,市直相关对口部门各尽所能、鼎立相助:市民政局在市级平均承担的五保供养经费30%的基础上,给予栖霞50%的倾斜;市劳保局降低了栖霞企业失业保险金和养老保险金的征缴率……

  帮民生之急还要解民生之困。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协助栖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栖霞长春湖灌区改造、白洋河综合治理和小流域治理等取得明显成效,公路硬化率达90%,公路村村通完成率达95.6%。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六山一水三分田”的栖霞发展“特色经济”,作用举足轻重。

  作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栖霞努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市旅游部门积极配合栖霞发展旅游产业,近年来栖霞旅游累计投资3亿多元,仅2006年“五一”期间,到栖霞的国内外游客便超过1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0%。该市旅游局副局长林福东说:“栖霞要利用天然优势,打造胶东半岛最大、最美的生态公园!”

  作为“中国苹果第一市”,栖霞65万亩苹果园文章越做越大,烟台市科技局不断强化科技项目立项、先进实用技术普及等措施,协助栖霞拉长苹果产业链。该市经贸局副局长张建平说:“栖霞苹果质量甲天下,我们便每年举办苹果艺术节宣传推介。如今栖霞苹果每公斤比周边县市多卖4毛钱,果农一年增收4个多亿!”同时,苹果深加工前景看好,果脯、果干、果酒……

  特色经济,正撑起栖霞经济的“半边天”,成为探索烟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经济的一个“样本”。

  经济要赶超

  工业需先行

  “工业栖霞”呼之欲出

  记者了解到,在上个世纪80年代,栖霞还是烟台有名的“工业重镇”,在当时17个县市区中排位靠前,涌现出一批一定规模的乡镇企业。时至今日,无论是栖霞的普通百姓和领导干部都明白,栖霞落后的根源还是工业经济薄弱、缺乏品牌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太低。“无工不富”是硬道理。如何帮扶栖霞拉长工业“短腿”,是再造栖霞辉煌的一道门槛。

  交通,是一个地区的工业发展状况的重要参数,帮扶工业从修路、架桥开始了。市公路交通部门投资1.07亿元,帮助栖霞建起了城北立交桥等三项交通“瓶颈”工程,打通了该市“一点两线”工业布局的血脉。2006年12月25日,在中(桥)古(现)路施工现场,铲车声隆隆,这条正在修建的宽52米、长8700米的二级路有着特殊意义,因为它是由市财政、烟台开发区、福山区会同栖霞共同出资修建,是帮扶栖霞开发区发展工业的重要基础设施。铺路工人小杜说:“这可是连接栖霞、开发区的交通要道!”栖霞经贸局副局长张建平预测:“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电子通讯、食品工业等产业对接后,栖霞开发区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工业要发展,还离不开园区的培育。两年来,市直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市财政局两年内筹措资金6000万元,无偿借给栖霞用于园区建设;市发改委积极争取把桃村镇列为“国家小城镇综合开发示范镇”。桃村镇长王林山说:“桃村良性发展引来喜事连连!2006年上半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农业部、国台办正式批准在桃村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创业园已投入资金1.1亿元,一大批企业正在厂房建设过程中。”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两年来,栖霞干部群众遵循服务先行、以诚招商的思路,招商引资硕果累累,霞光旅游、南德汽车、东源水泥及热电、三水服装等大项目相继落户。据了解,到2006年11月,栖霞市规模以上工业便实现增加值38.72亿元,同比增长28.9%,实现销售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28.1%,栖霞人多年的“工业梦”正在变为现实。

  全市来帮扶

  栖霞大发展

  栖霞描绘诱人蓝图

  从社会事业的解困,到特色经济异军突起,再到工业经济重振雄风,栖霞正实现着经济社会的全方位进步。栖霞市长李宁说,栖霞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化工”三大支柱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而改造提升的“食品、黄金、水泥、服装”四大产业,也将为栖霞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增添新的活力。

  在栖霞的干部群众眼里,这种进步还是低层次上的进步,未来的蓝图还需要用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汗水去描绘。

  李宁市长表示:“我们借帮扶‘东风’,正加快推进老城区、长春湖风景区、松山工业区‘三区连接’,形成了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按照既定的‘三年大变样’目标前行。”看来,重振栖霞的大幕已经拉开,对于栖霞的明天,我们充满期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传松 | 李宁 | 帮扶 | 工业 | 烟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