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成都大学生首诉高校收费制 大学学费“面纱”待揭

  大学生状告母校讨要学费知情权,以及教育部的数次表态,再次将高校收费现象拉入人们的视野。而收费背后,则是高校资金的缺乏和对国家加大投入的期待。

  2007年1月9日,王金龙在青海一家新成立的广告公司实习。

这是他去年7月大学毕业后实习的第四家单位。

  由于没钱交学费,王金龙的毕业证被他的母校成都理工大学“缓发”了,因此,王金龙无法满足任何一家用人单位要求的“带着毕业证来签合同”。在这个文凭当作敲门砖的时代,他无法换得用人单位的理解,只能停留在合同之前——3个月试用期的阶段。

  王金龙是全国众多因为拖欠学费而无法拿到毕业证的大学生之一,同时他还是第一个通过法律途径试图索要学费知情权、揭开高校学费之谜的中国大学生。

  拿不到毕业证的大学生

  王金龙来自陕西省蒲城县农村。为了供王金龙上学,父母卖掉了耕牛,还借了高利贷,却依然无法支付他大学四年的高额学费。直到毕业,王金龙还欠学校3万多。

  2006年元月开始,学习编导专业的王金龙像其他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一样,开始找工作。只是他的找工作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并且更像是一场流浪。

  2006年元旦,福建一家单位在成都招收应届毕业生,王金龙顺利通过了笔试、面试以及随后的体检,双方签订了协议。

  此后,王金龙开始等待着毕业以及最终去福建工作。

  然而,毕业和工作都让他极度的担忧。因为学校透露,将不给拖欠学费的学生发放毕业证书。如果没有毕业证书,福建的工作将很难落实。

  随着毕业日期的临近,学校使用扣押毕业证追缴学费的“工作”还在按部就班地执行着,王金龙的心也一天天沉重起来。

  “当时我们院有二十几个人欠着学费,有些人确实是有钱不愿意给,见拿不到毕业证就都给了。最后包括我在内剩下的五六个人,是真的贫困。”王金龙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我和老师说,我家就一头耕牛,大一的时候就卖掉交学费了,现在再卖就只能卖我爸妈的口粮了。”

  此后,王金龙未被允许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学校说:“没有缴清学费的同学将无权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4月底,福建的单位得知王金龙拿不到毕业证,最终和他解除了聘用合同。

  王金龙被迫重新找工作,不久进入当地一家广播电视报实习。 5月底,该单位有人辞职,王金龙转入试用期,7月份转正。

  尽管转正了,没有毕业证,王金龙的工资和日常工作费用不能纳入该单位的人事标准,报销依然得不到保障。不久,他被迫离开。

  此后,王金龙又去了数家单位,每次都是以碰壁告终。

  此前,同学们都陆续拿到毕业证,在学校规定的6月25日之前离开了学校。然而这一切与王金龙似乎没有多大关系。

  2006年12月初,王金龙来到青海。朋友在这里开了一家广告公司,答应收留他在这里实习。

  “现在依然是实习,暂时先干着吧。”王金龙说,“西北不像发达城市,对证件要求不是很严格。”

  就在青海实习期间,王金龙不时接到同学的电话。

  “你成名人啦!”同学们说。

  王金龙把母校成都理工大学告上了法庭。

  “既然学校催要学费,那我想知道自己最终要缴纳的这笔学费到底花在什么地方,为什么是现在的这个数字?”王金龙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讨要自己的学费知情权。

  1 2 3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龙 | 学费 | 金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