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奇瑞突破30万辆 自主品牌大显王者相

  在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以全年产销超过700万辆、跃居全球第二大市场的同时,自主品牌的全线崛起无疑成为本年度车市的又一大看点。其中,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奇瑞汽车总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61%,一举杀入乘用车“四强”,大显民族汽车的王者之气。

  30万,这个看似普通的数字,已无形中成为验证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和未来命运走向的试金石。在汽车界,30万辆被喻为一道“龙门”——跃过去,海阔天空;过不去,生死难断。从1886年卡尔·本茨发明汽车,直到28年后美国福特公司T型车流水装配线投产,全球汽车年产量才达到30万辆。在中国,跨国公司虽拥有百般优势,依然用了不下20年方才达此目标。而奇瑞,从公司成立至今不过短短九年,就从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突围而出,不仅成为第一家年产销乘用车过30万辆的自主品牌,而且是中国历史上继大众和通用之后,第三个达此量级的品牌。这是奇瑞的新记录,是自主品牌里程碑式的突破,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又一个崭新高度。

  以奇瑞为代表“起于陋室,谋于荒滩”的自主品牌在2006年实现这样的突破,其实是车市发展的必然。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跨国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多年博弈,消费心理逐渐回归理性,从过去的“唯洋是从”、“血统决定成败”转为“唯实是图”、“价值决定成败”主导市场,谁能做到对错综复杂的中国市场的真正本土化,谁才能最终赢得竞争。从国内车市内在的复杂来看,自主品牌对市场较外来品牌有更好的把握。并能够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做出迅速而又准确的反应,在第一时间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车型,比如奇瑞所推出的A5、V5、旗云之星等具有较强市场针对性的车型。这是合资企业所难以企及的。2006年,奇瑞旗云成功晋级“10万辆俱乐部”,A5、V5也正在沿着稳稳位居SUV市场销量前三的瑞虎NCV的道路发展,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一路攻城掠地。作为中国民族企业的骄傲,奇瑞的自主创新车型在市场上所取的成就,就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并根据市场需求借鉴合资企业成功经验的最佳证明。

  从2006年中国车市的外在环境变化来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汽车工业发展,新一届政府更提出要加快民族工业的发展,企业的自主创新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自主品牌最大的利好因素。奇瑞汽车等自主品牌通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在品质上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因此政府采购大单频频落入自主品牌企业之手。自主品牌具有后发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入世后外资的进入和市场开放后所拉动的出口,都极大改善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市场环境。2006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创纪录的34万辆,比上年增长一倍左右,位居乘用车出口第一的奇瑞累计出口更是高达5万辆。加之国家的宏观调控,致使油价的上涨对于以小(排量)、以省(油)见长的自主品牌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种种迹象表明,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具备了良好的外部竞争环境,发展势头可谓“势不可挡”。

  此外,奇瑞敏锐把握自主品牌崛起的历史机遇,在2006年不失时机地推进以“品牌飞跃、品质飞跃、服务飞跃”为核心内容的“奔腾06”战略,全面满足了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竞争力。

  历史往往是相似的。回溯中国车市发展轨迹,让人不禁联想起家电业和PC市场的发展进程,不只是汽车行业,中国自主品牌的竞争环境正在进行着这样的一种变化:从“三分天下有其一”到占据“半壁江山”,再到处于主流地位,将成为历史的必然。以奇瑞、海尔、联想等为代表的企业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演绎这种必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品牌 | 自主 | 奇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