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司法新年狠抓风气建设

  深圳司法新年狠抓风气建设

  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昨召开,强调抓好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五方面工作

  晶报讯 昨日下午,2007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市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8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06年的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对2007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批2006年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英才在讲话中再次解读了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并就加强市司法行政系统的风气建设作出部署,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建设”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大兴六种风气”,发扬好的传统、好的风气,在新的年度创造出新的业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6年,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总体部署,立足争创“三个一流”(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大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突出监所监管安全工作重点,强势推进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律师管理等业务建设,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英才就加强市司法行政系统的风气建设作出部署。李英才表示,新的一年里,要把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重要讲话、深圳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与市司法局党委提出的争创“三个一流”的目标统一起来,发扬好的传统、好的风气,实现新的团结、新的和谐,创造出新的业绩。加强风气建设,是司法行政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强风气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有利氛围,构建风清气正的大平台。

  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建设”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大兴六种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要真学真用真干,以二十个“任”字为标杆,大力弘扬敬业爱岗精神,倡导奉献精神,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劳而不怨,要敢抓敢管,尽职尽责,树立“大忠诚”意识,要有“豁出去”的勇气和胆魄,勇于负责,敢于负责,有所作为。在全系统倡导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为官,讲政治、讲正气、讲原则的风气和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李英才强调,新的一年里,市司法行政系统各职能部门要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广大人民群众,要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为群众谋利益上。在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全面提高服务和保障能力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的五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监狱、劳教工作水平,大力推进深圳监狱的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建设。

  二是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员专职化建设;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人民调解工作新机制,加强社区调委会的规范化建设,使其职能得到全面履行,成为基层法制建设的重要力量,在适当时候总结推出富有新时期人民调解新内涵、具有深圳特色的“深圳模式”。

  三是普法工作要敢于在手段和载体上进行创新,紧紧抓住五类重点普法对象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学法用法,提高普法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渗透力。

  四是法律服务在体制创新、规范管理等方面要取得新发展。加快深港法律服务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新的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整顿法律服务市场,改善执业环境。法律援助工作要研究如何真正提高援助案件的办理质量,切实维护好受援对象的合法权益。

  五是加快推进社区矫正试点工作,探索刑罚执行的新途径,用社会化手段切实做好犯罪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

  2006深圳司法行政工作亮点纷呈

  亮点

  1

  人民调解组织调处纠纷4.9万多宗

  2006年,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纠纷4.9万多宗,实现连续四年翻番,人民调解已成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全市各区均建立了人民调解指导委员会,全市1559个调解组织已覆盖到所有街道、社区,其中,区域、行业性调委会215个、企业调委会665个,基本做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全年全市新增调解员1000多人,总数达16769名;全市85%以上的社区至少配备一名专职调解员,先后形成了六约、桃源和西乡三种较为成熟的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经验模式。

  亮点

  2

  所有社区实现律师事务所进驻

  目前,全市200多家律师事务所、1000多名律师与联系社区签订了服务协议,全市100%的社区实现有律师事务所进驻。律师进社区不仅义务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还直接参与社区人民调解,全年共调解各类纠纷4194宗,接受咨询82385人次,代理诉讼536宗,免费担任法律顾问360家。2006年我市还有37名律师当选为省、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2名律师被聘为市人大常委的兼职法律助理。

  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联合多个部门开展了重拳打击非法从事有偿法律服务专项整治活动,取缔非法从事法律服务的窝点14个,拆除非法广告牌35块,责令10名非法从业人员停止非法执业,对1名以公民身份代理并收取费用的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对1名冒充律师从业者建议公安部门给予刑事拘留。

  全年全市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20万件,发现假证、假材料300多份,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司法鉴定全年共办理各类复核鉴定70多宗,其中初始鉴定结论更改率达41%。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全年共办理各类援助案件4005宗,接受咨询6.6万多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5%和23%。我市5472人报考了第五次国家司法考试,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627人得以通过。

  亮点

  3

  “五五”普法实现“开门红”

  2006年是“五五”普法的第一年,全年普法工作可归纳为“五个更加”:

  一是各级领导更加重视普法工作。市领导在年初指出要把普法纳入立法程序,强势推进,并于5月29日亲自主持了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市领导、市司法局长李英才和六区主要领导分别在《深圳特区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普法理念和措施。

  二是普法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树立法律权威,维护社会稳定”系列活动。国庆前夕,普法办为“双节”期间的社会稳定赶印了50万份宣传资料发放到基层,使全市信访量出现拐点,集体访和越级访大幅下降。

  三是普法工作更加适合深圳城市发展需要。市普法办协调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举办“WTO等涉外经济法律法规普及周”活动;联合市交通局对全市2万多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与市海事局开展了海洋环境保护和海上旅游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四是法制宣传氛围更加浓厚。制订了前瞻性、操作性较强的全市“五五”普法规划,举办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启动部署了“五五”普法,对全市150多名各区、各部门的普法骨干进行了系统培训。“12·4”期间,推出的“十项法制宣传系列活动”,在莲花山公园举办的“法制大观园”活动,盛况空前,影响广泛。

  五是普法手段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借助“市民文化大讲堂”、“民心桥”、“天天热线”、《法制新观察》、《法律服务》等品牌载体进行宣传,全年在各级报刊发表新闻稿件2466篇,其中中央级媒体202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英才 | 风气 | 普法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