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北京东路小学40学生患流感

  核心提示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40位学生日前集体感染流感,据南京市疾控中心检测为甲3型流感病毒感染。目前,受感染的学生已被隔离。为此,南京一些小学启动晨检预案。据了解,被流感病毒“击中”的学生均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疾控专家建议,1月中旬前没有接种疫苗的高危人群一定不要错过预防的最后时间。

疾控预测,甲3型流感病毒在南京不可能大面积暴发。 疫情被“击中”学生均未接种过流感疫苗 据南京市疾控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流感疫情发生在南京市玄武区某小学里,短期内前后已累计出现40例发热、咽痛、咳嗽的感染者,经南京市疾控中心采样检测证实为甲3型流感病毒感染。这位人士说,学生感染的这种病毒与北方近期流行的流感病毒基本相同。感染的学生以班级为主,受感染的孩子已被隔离。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孙先生证实,该学校确实有学生感染了流感,且昨天已被该市卫生局通知专门开会,研究应对措施。据了解,40名孩子中,目前已有部分康复重新回到学校上课,另外一些感染的学生还在家休养,处于康复之中。

  根据南京市卫生、教育部门的说法,在玄武区北京东路小学被流感袭击的40名学生都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身体理所当然没能形成抗体。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身体免疫力较差的学生被袭击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应该给相关的学校和家长们敲响警钟。

  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殷晓梅告诉记者,由于流感疫苗目前尚属有价疫苗,也就是说接种疫苗需要另外花钱,是否注射政府相关部门是不能强制的,只能针对季节性的高发疾病提前对市民进行预警。只有在疫情形成大规模暴发后,有价苗才会作为应急方案的一部分免费对市民注射。“疾病这类情况往往都是这样,不发生时人们总不当回事,觉得不会轮到自己,真正得上了,又开始后悔。”

  记者从省疾病控制中心也了解到,去年2月—4月报告到省疾控中心的暴发疫情数达到64起,发病人数4638人,波及学生89199名,罹患率为5.2%。“这说明目前我省人群中普遍存在的缺乏防治屏障的问题仍然存在,人们主动预防流感的意识还有待提高。” 应对学校启动晨检预案 据北京东路小学孙校长介绍,目前学校已启动晨检预案。孩子来学校前,老师会问孩子有没有感冒症状,并量体温,一旦发现异常将及时上报并隔离。

  北京东路小学一位校领导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已启动晨检预案,发现有感冒迹象的学生就劝其跟家长回家。学校要求班主任发现班级有2-3人感冒,就要向学校上报。每个教室都要求开窗通风,不允许老师拖堂,下课铃响,就赶学生到操场上参加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学校还提醒学生多吃大蒜,喝板蓝根预防感冒,建议大家少上门看望病人,少去公共场所。学校也尽量少搞封闭式的大型活动,学校卫生室也每天使用紫外线消毒。 家长反映:曾接到预警短信 昨天,一位三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还没有听孩子说班上有因感冒请假的学生,但三天前,曾接到学校发来的短信,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要求如果孩子有发烧、感冒的迹象,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带病到学校上课。当时,没当一回事,以为是学校的例行提醒。但她听说流感已进入南京,并进入学校,显得有些紧张,她说去年带孩子打了流感疫苗,现在看来还是有点不放心,她打算给孩子喝点板蓝根预防。明天也提醒孩子同桌的家长做好预防工作。 教育局:学校要“跟踪”感冒学生 昨天,南京市教育局专门发布预警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和学校严格按照市卫生局和市教育局制定的《南京市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规范》的要求,认真做好冬春季学校呼吸道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以保障全市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

  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和学校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相关会议,培训和部署近期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检查和指导;近期学校要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教育学生掌握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常识,并落实班级课间开窗通风事宜,让学生到户外休息。有住宿的学校要加强领导值班,进一步落实传染病的防控措施。

  认真落实晨检考勤制度。各学校的班主任教师要对缺勤学生查明原因,并每天及时与学校卫生技术人员沟通信息,如发现有咳嗽、感冒、发热(38℃以上)的学生要请家长及时带到医院治疗,同时,要及时与生病孩子的家长保持联系,跟踪病因和病情。

  一旦发现一个班级同时出现3例学生有相同病症的,学校卫生技术人员要及时向当地卫生疾控部门报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生 | 学校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