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可叫“公仔”(图)

  “福娃”提出者吴冠英说,要体现地方文化特色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通讯员罗雄、实习生粱奥颖报道: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如何设计?昨日,2008年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的最初提出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来到广州,解密福娃五胞胎的前世今生,并为广州亚运会吉祥物的设计支招。


  为何“福娃”是五个

  不久前,《我们爱北京奥运,可我们买不起福娃》的文章在网上引起了全国人民对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质疑:“最小的6寸福娃46元,最大的10寸福娃188元。买一套福娃,最小的要290元,最大的需940元。”集齐一套“福娃”太贵了!

  吉祥物通常都是一个或两个,为何“福娃”一出生就是五个?吴冠英解释说,他设计的灵感来自中国的“五行学说”:用金、木、水、火、土表示的世界观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数目和代表颜色也是与奥运五环相吻合;这也暗合了中国文化里用“五”象征吉祥之意,如“五福临门”等。

  对于“超生”导致的收集成本上升,吴冠英教授说,他最初设计时只考虑了“五”的意义,确实没考虑到推出之后价格狂飚的问题。吴冠英建议,市民不一定要收集全部的“福娃”,可以根据个人喜爱只收藏当中一个或者几个。

  在吴冠英看来,如果从更大的国际市场考虑,五个吉祥物确实能给中国带来巨大收益。据介绍,吉祥物是带动动漫发展的一个好方式,2004年奥运的吉祥物给雅典带来了7亿欧元的丰厚收入,吴冠英估计2008年奥运的吉祥物可以给中国带来6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吉祥物要有地域特征

  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会长成啥样?昨日,吴冠英支招:“一定要有地域特征,要体现广州的文化特色。”

  吴冠英认为,吉祥物是广州展现城市魅力的一个绝好契机,能让世界了解广州。“提起广州,大家都想到美食。许多人认为广州就是高楼大厦,文化只有吃喝玩乐。其实,广州有很独特的文化元素,比如粤剧、粤绣、广东音乐等,这些在设计吉祥物时如何体现,需要设计师们好好地梳理。”

  吴冠英说,吉祥物必须是“大众符号”。“各地方有各自的标志性元素,连云港可能是孙悟空,四川也许是大熊猫,青海可以是藏羚羊;北京奥运吉祥物叫‘娃’,广州亚运吉祥物则可考虑叫‘公仔’,总之要体现地方的文化。”
吴冠英为广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支招

  本报记者 何奔 摄

  (倩茹/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冠英 | 吉祥物 | 广州 | 福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