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看开局精彩 谋又好又快(组图)

  过去的一年,长沙完成城建重点工程项目83个,投资114.8亿元,城市综合承载功能进一步增强,“六桥三环”城市发展蓝图已经变成现实。长沙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日新月异的长沙创建最佳宜居城市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余志雄摄
本版制图/郝振宇

  编者按

  过去的一年,长沙圆满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谭仲池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工作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催人奋进,使全市人民实现长沙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2006年精彩盘点

  盘点·国民经济

  [点评]我市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


  [盘点]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0亿元,增长14.8%(预计数,下同);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86亿元,增长22.2%;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77.01亿元,增长2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3924元和5438元,增长12%和14.9%;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达55%。大力推进工业项目年建设,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1650.95亿元,增长26.9%。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产品加工总值达220亿元,增长1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6亿元,增长16.4%,我市被商务部确定为“品牌万里行”中心城市和零售企业分类定级试点城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正式启动,金融业带动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增强;全年入境旅游人数达40.6万人次,增幅居中西部省会城市之首,旅游总收入达222.6亿元。长沙经济开始走向速度与质量、结构与效益相协调的发展轨道。

  盘点·城乡面貌

  [点评]我市加强城乡建设和管理,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

  [盘点]全年完成城建重点工程项目83个,投资114.8亿元,城市综合承载功能进一步增强。三汊矶大桥竣工通车、二环线全线贯通,“六桥三环”城市发展蓝图已经变成现实。100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如期完工。新的门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正式实施,我市获全国城市管理先进集体十佳标兵称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百村示范和千村整治工程稳步推进,完成41个乡镇和210个村规划编制,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724公里,完成水利投入11.6亿元。小城镇建设完成投入67.3亿元,城市化水平达55.9%。国土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和治理成效明显,城市空气优良率达78.1%,9个区、县(市)生态示范区建设通过国家验收,我市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长沙创建最佳宜居城市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盘点·城市活力与影响力

  [点评]我市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城市活力与影响力显著增强。

  [盘点]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用事业改革基本完成,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取得新进展。创新招商方式,首开以资产并购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先河;“伦敦洽谈会”、首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取得实效,共引进外来资金473亿元,增长47%,实际到位外资12亿美元,增长33%,居中西部地区首位。市外贸归口管理企业完成进出口总额23亿美元,其中出口13.8亿美元,分别增长14.2%和37.1%。对外交往进一步拓展,成功举办第五届中日地方交流研讨会、国际版权合作推进会、33家外资银行负责人长沙行等重大对外交流合作活动。长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盘点·人民生活

  [点评]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盘点]全年市本级用于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城乡公共设施建设资金达48.32亿元,增长25.9%。创新型城市建设正式启动,专利申请量达4714件,增长18%。教育“两免一补”共惠及城乡49.6万中小学生。330.3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4.6%;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达92%。成功承办第二届湖南艺术节,湘绣、浏阳花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代女性频道实现全国覆盖,194个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完成贺龙体育运动学校搬迁,成功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获省十届运动会金牌和奖牌数第一。全面完成省、市八件实事,新增城镇就业8.72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02万人;建设廉租房1.36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50.1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城区站厕248所,农村改厕1.2万户;解决农村1.3万人饮水安全;城市低保再次提标;改扩建乡镇卫生院22所、敬老院28所,千人复明工程救助1039人,社会精神病人医疗救助2.1万人次,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救助1.34万人次,慈善资助贫困学生就读大学2014人。一个覆盖全市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盘点·民主法制

  [点评]切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创建平安长沙、文明长沙取得新的进展。

  [盘点]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576件,满意度达98%。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和制定地方性法规4件,制定政府规章2件。顺利完成第六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效果显著,政务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务员廉洁从政意识、自律行为进一步增强。“五五”普法正式实施,维护社会稳定、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取得新的成效。信访渠道更加畅通,大信访格局初步形成。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综合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公民道德论坛。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状况取得长足进步。公务员法实施和工资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市获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双拥模范城市、全省计生工作模范市、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称号。审计、统计、物价、人防、民族宗教、台办、质量监督、工商、税务、食品药品监督、海关、电力、市志、档案、气象、水文、地震、残联、侨联、关协、妇儿工委、老龄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平安长沙、文明长沙、和谐长沙建设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又好又快看什么

  2007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突破2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8%以上,完成13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达到1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突破2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以上,达到15000元和60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4%。

  又好又快靠什么

  措施一:突出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

  [画外音]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实现长沙又好又快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关键词一:产业集群]

  加快百亿元级产业集群发展,优化工业经济布局。围绕做大做强工程机械、汽车等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和壮大长沙卷烟、长丰集团、北汽福田、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核心支柱企业,大力发展中小型配套企业,加强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工业的融合。扶植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迅速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烟花、食品等优势传统产业。优化园区和产业布局,健全园区管理体制,构建以高新区、经开区为核心,以长浏高速、金洲大道为走向,分工特色鲜明、产业结构合理的工业经济走廊。

  [关键词二:自主创新]

  推动工业自主创新,提高工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在长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研究创新方面的优势,建立和完善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支持新建企业技术中心、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信息化建设示范企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实现工业增长由投入拉动向创新驱动转轨。继续实施质量振兴战略,支持花炮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新增3个中国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实现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

  [关键词三:节能降耗]大力开展节能降耗,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创建全国节能型试点城市,加强工业和建筑领域的节能降耗,重点支持能源的合理利用和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应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进一步完善节能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发展循环经济的机制保障,建立新引进企业项目能源消耗评价制度。开展“百家企业节能工程”,定期公布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能耗和污染情况,并作为考核企业绩效、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认真开展循环经济园区和企业试点工作。

  [关键词四:国企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增强发展活力。继续推进和全面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积极稳妥做好企业政策性破产和不良债务化解工作,解决好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做好中央、省属企业改制后的交接工作和企业改制后社会职能移交社区管理工作。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和经营业绩考核,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措施二: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画外音]发展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问题。

  [关键词一:产业体系]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加强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抓好四大优势产业带的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主要农产品优质率达到75%以上。加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和支持力度,抓好红星实业3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南山食品10万吨乳品加工、加加酱业技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引导农业高科技企业和项目向园区集聚。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和完善现代农业市场体系,以产业和市场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关键词二:科技和人才]

  强化现代农业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快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强先进适应技术推广。推进农业标准化和规模生产,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着力培育品牌产业和产品。开展现代农业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劳务输出渠道,培养一批科技明白人、流通经纪人和致富带头人,以科技进步和劳务输出促进农民增收。

  [关键词三:设施准备]

  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加强农村规划、农田水利、农村公路、农网改造等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机装备水平,加强先进适用农机具的示范推广,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水平。继续推进百村示范和千村整治工程,年内完成20%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主要任务。

  [关键词四:保障机制]

  完善发展现代农业的保障机制。继续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体制为重点的农村综合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集体林权改革。逐步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新增财力向农村倾斜。

  措施三: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打造商贸大市、文化名城、旅游休闲之都。

  [画外音]服务业是长沙的优势,要继续做强做优。

  [关键词一:现代新型服务业态]

  大力发展现代新型服务业态。在改造提升商贸、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产业、充分发挥既有优势的同时,要突出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建设好金霞海关保税物流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专业代理、产权交易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专业服务业,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壮大楼宇经济和节会经济。大力推进大型连锁超市向农村扩张,拓宽消费领域和层次,继续保持和扩大商贸流通优势。

  [关键词二:文化产业]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坚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加速实现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长沙文化资源向优势文化产品的转化。提升歌厅和民间文化娱乐品质与服务水平,培育壮大新闻出版、影视传媒、卡通动漫、文博会展等八大优势文化产业,突出抓好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和湘绣新城建设,支持宏梦、三辰等卡通争创全国创意产业优势品牌。

  [关键词三:旅游休闲产业]

  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全面启动“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旅游交通、旅游产品和管理服务三大体系建设,逐步实现长沙由国内旅游向国际旅游目的地转变。全面提升和打造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和生态休闲旅游品牌,加大旅游市场开拓和营销力度,精心办好2007长沙国际娱乐旅游节和首届中国演出娱乐博览会暨歌厅文化节,努力将长沙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休闲之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沙 | 增长 | 城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