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上风电场为候鸟“让路”6公里

  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是国内首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海上风电场,可用海域面积40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

  再过两年,上海市民就能在家里用上海风发的电。早报记者昨天从2007上海国际风能大会暨技术和设备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内首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以及环评、地勘、接入系统等配套报告,计划于2009年建成投产。

  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设计研究所所长、总工程师李健英介绍,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是目前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唯一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该风电场位于东海大桥两侧,距离临港新城海岸线6—14公里,可用海域面积40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该项目于2004年7月完成选址,去年6月完成可行性研究,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投标,项目公司正在筹备之中。

  谈及上海为何要在海上建设风电场,李健英表示,南汇、奉贤、东海大桥三个地方都曾作为上海建设10万千瓦风电场的备选场地。东海大桥之所以最终胜出,在于该场址区域内95米高度的年平均风速可达8.6米/秒,年有效风时可达8450小时,海上风电场投产后满负荷小时数则可达到2600小时以上,发电效益高于陆上风电场30%以上。经过两年时间的摸索,上海已经基本掌握了海上风电场的关键技术。届时,东海大桥两侧将矗立起26米高的海上测风塔和观测高度可达200米的雷达测风仪,成为东海大桥的一道新景观。

  不过专家表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的开工建设,如何避免影响鸟类和渔业是一个挑战。李健英介绍,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正好位于候鸟的海上迁徙线上,如果迁徙的候鸟群不偏不倚全部从海上风电场飞过,估计将有十几只候鸟会不幸撞上风力发电机组的叶片。“我们正在考虑为候鸟留出6000米长的安全飞行带,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撞击可能。”李健英表示,候鸟撞击并不会对发电机组产生负面影响,由于建设工期短,海上风电场项目也不会对附近海域的渔业产生较大影响。

  对于众人关注的电价,李健英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不过据他透露,根据目前的理论测算,海风发电的价格要比陆上风电场高出六至七成,但其规模效益要优于后者。据江苏省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办公室研究员许瑞林透露,目前江苏沿海兴建的两处陆上风电场电价已经确定,一度电为0.4877元。新闻链接

  全球风能大展首次登陆申城

  早报记者 俞凯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风能协会、世界风能理事会和世博集团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07上海国际风能大会暨技术和设备展览会”将于今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在沪举行。

  据悉,本届风能展总面积为12000平方米,展品包括风力发电机组的叶片、齿轮箱、发电机、电控系统、偏航装置和塔架以及投融资、运营管理、技术咨询等。上海风能展招展工作启动一个月来反响热烈,全球十大风机制造商中的大部分企业都已确认参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加拿大、印度、日本风能协会也将与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英 | 风电场 | 海上 | 候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