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来自一个外国交流学生接待家庭的报道

  南京日报报道家里住进一个陌生的外国小孩,不仅要免费管他吃住,照顾他的日常生活,还要和他交流。这对赵英来说,当接待家庭的家长,与其说是尝新,不如说是挑战。

  昨天,记者见到了赵英和她的外国“房客”爱德华,一个月相处下来,两人关系好得情同母子。

“充分尊重,入乡随俗。”赵英透露了她和爱德华相处的八字秘诀。

  差点与瑞士少年失之交臂16岁的爱德华来自瑞士巴塞尔。去年8月下旬,作为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生使者项目接待的来华学生,爱德华和其他11名外国小留学生一道来到了南京。该协会在南师附中等多个项目学校学生中征集接待家庭,经申请获得批准的家庭,免费给交流学生提供住宿,让他们与家庭成员同吃同住,以加深交流。他们称呼接待家庭的家长为“爸爸”、“妈妈”。

  当赵英拿到女儿从学校带回来的“致接收来华留学生接待家庭”的一封信时,有点犹豫:“平时自己工作忙,还有一家人要照顾,现在再添个老外,一住还好几个月,哪有那么多精力呀?何况,怎么相处还是个问题呢。”赵英又听说爱德华曾和最初接待他的家庭有过误会,心里更不免有点犯嘀咕。

  “后来我了解到,他们之间的矛盾是因为认识上的差异,缺乏沟通造成的。”赵英说,知道真相后,她在女儿劝说下,写了封“接待家庭申请信”。她说,这封信幸亏递得早,否则就与爱德华失之交臂了。充分尊重,入乡随俗原来那个接待家庭的教训,让赵英意识到日常生活中与爱德华交流的重要性。她按照“充分尊重,入乡随俗”的原则,与爱德华相处。她没有和爱德华“约法三章”,而是给他充分自由。但在交女朋友方面,还是要按中国的观念,“未成年人不准!”

  “Why?在瑞士,我的年龄是可以自由交女朋友的,爸爸妈妈不管。”爱德华把下嘴唇撅得老高,翻着中英文字典,磕磕巴巴地“质问”妈妈给他定的“规矩”。

  “你的年龄还小,在这里,No。”赵英说,“根据学生使者项目规定,这是完全不允许的。而且孩子寄宿在自己家里,就要为他考虑周全。万一交到不好的朋友,遇到什么安全问题,那就对不起孩子的父母了。”

  “我应该在20岁的时候来南京。”爱德华见“抗议”无效,无奈地做了个鬼脸。

  赵英告诉记者:“和外国人同居一套房,难免会遇到不同文化的碰撞,但是,连摩擦也是一种乐趣。”感觉多了一个儿子虽然爱德华到赵妈妈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平日里,就属他和赵妈妈相处的时间最多。两个人,一个是只会简单中文,一个是靠英语单词撑着,聊起天来,就手舞足蹈的,用“肢体语言”配合。很多时候,赵妈妈的女儿就成了他们的“救兵”。

  赵英一家四口人,再加上爱德华,家务事有时忙不过来,要请钟点工。爱德华听说后,搂着赵妈妈说:“妈妈,如果需要我做什么事情,我很乐意。”他说,在瑞士的家里,他和妹妹轮流打扫地板,修剪草坪什么的,可在这边什么都不用做,让他很“见外”。

  “感觉多了一个儿子。”赵妈妈一听,笑得合不拢嘴,答应买菜时带他一起去,顺便让他看看中国的菜场和超市。开始喜欢用拥抱表达情感赵英说,爱德华来到家里后,她现在不仅英语口语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开始对瑞士感兴趣,经常看有关瑞士的书。

  在聊天时,他们有时会通过互相抱抱或拍拍对方的手和背来表达感情。“我一开始不太习惯,但现在我也喜欢用拥抱表达情感。”圣诞节前,爱德华刚得知奶奶去世的消息,很难过,一改往日的活泼,默默地坐着。赵英知道后,就把他搂到自己怀里,给他安慰。

  爱德华回瑞士参加奶奶葬礼时,赵英让他带了点中国的特产和一条项链回去。回来时,他从瑞士带来巧克力和妈妈的一封信。瑞士的妈妈在信里写道:“这条项链是联系中瑞两个家庭的纽带和桥梁。”

  南京日报记者 聂永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英 | 家庭 | 接待 | 爱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