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石化厂污水回收罐爆炸 事故致1死1重伤(图)

广石化污水回收罐爆炸 事故致1死1重伤

爆炸发生后,浓烟和火焰蹿起几十米高。图片由读者提供

  昨日上午10时50分许,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广州石化厂炼油厂炼油2部一污水回收罐在进行常规检修施工时连续发生两次爆炸,并燃起大火。截至昨晚10时,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目前,伤者已被送往中山一院黄埔院区救治,暂无生命危险。

  两名死伤者均系事发时在油罐上进行检修的施工人员,另外3名在该回收罐底部工作的施工人员幸运逃生。

  18台消防车紧急驰援

  据广石化党委宣传部部长陆建明介绍,发生爆炸的污水回收罐标准储量为3000立方米,当日罐内装有含油污水近750立方米,爆炸将整个污水回收罐的顶部封盖掀翻,并点燃罐内的含油污水造成大火。

  事故发生后,黄埔、夏岗、员村、特勤等7个消防中队共18台消防车驰援现场,为了防止油罐再次爆炸,消防人员除用泡沫灭火外,还不断用大量清水冷却罐壁。至上午11时10分许,大火基本得到控制。

  发生爆炸的污水回收罐位于石化厂专门的回收区,除一水罐被烧变形外,几米之遥的另一个3000立方米污水罐得以保全,距离不足百米的硫化设备和油罐也未受影响,企业维持了正常生产。

  救援11小时确认死亡

  经调查,事发时,共有5名检修人员在该污水回收罐附近作业,其中工人李阳松和卢德清正在污水回收罐顶部进行电焊作业,李阳松被爆炸产生的气浪冲到几米开外的另一个水罐上,撞到顶部铁栏杆时受伤,后被消防队员救下。卢德清被爆炸掀起的水罐拱顶压在底下,无法行动。记者从在场消防队员处了解到,因为爆炸水罐罐体严重扭曲,被气浪掀翻的拱顶分量较重,消防队员很难靠近施救。从上午11时到晚上10时,经过近11个小时的救援,吊车吊起拱顶,将仍被压在拱顶下方的卢德清救出。一位实施救援的消防人员证实,其全身损毁严重,面部几乎无法辨认,已确认死亡。

  李阳松随后被送往临近的亿仁医院救治,初步诊断为胯骨骨折,于当日下午3时30分许转往中山一院黄埔院区进行救治。截至昨晚10时,伤者脱离生命危险。另3人在底部进行施工,爆炸发生后及时逃离现场,没有受伤。

  目前,警方和广石化有关方面正在进一步调查事故的原因。

  ■ 目击

  爆炸像打雷

  浓烟喷30米高千米外玻璃震得哗啦响

  住某花园小区4楼的王先生家距离北面的广州石化厂约1000米距离,站在阳台上向北,可以清楚看到石化厂高耸的烟囱。昨日上午10时50分,正在阳台上休息的王先生,突然听见一声剧烈的爆炸,“家里的玻璃哗啦啦响。”爆炸声过后约3分钟,王先生看到从石化厂方向蹿起浓烟,浓烟最高时几乎超过工厂烟囱两倍。

  “爆炸声像打雷一样,接着是连续几声呜呜的闷响。”事发时距离现场约500米的石化厂工人袁某说。

  爆炸发生后,油罐顶部的铁制封盖整个被向上抛起了二三米高,然后又重重掉落在油罐顶部的平台上,接着从油罐里冒出一些黑色的烟,约3分钟后,看见火苗从油罐被炸开的开口里冒出来。“接着才看见一个红黑相间的火球冒了出来。”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石化厂员工说,事发时他正在距离爆炸油罐约300米的另一个油罐上施工。

  上午11时许,火势开始得到初步控制。一名参战的消防人员称,他所乘的消防车刚刚到达现场时,从厂外面已经看不见升起的明火了。就在这时,该消防员又听到了一声爆炸,“声音很响,带点闷”,紧接着看到腾起的烟雾和火焰又从被掀开的罐顶喷出,有二三十米高。

  “火灭了,高压水枪刚停了一下,油罐就再次爆炸了。”一名陈姓目击者证实了这一说法。

  事发时在几百米外水循环系统施工的唐长奉回忆,听到爆炸后自己骑上单车就往外跑,路上碰到很多不明就里往外逃生的工人。

  ■ 厂方

  仅两人受伤已送院

  昨天中午,广州石化党委宣传部部长陆建明接受记者访问时称,事发现场共有4名外包检修工人,两名在罐顶操作,两名在罐底地面接应。爆炸起火后,两罐底工人及时逃离,罐顶两工人一受轻伤一受重伤,都被送往广石化所属的亿仁医院救治。经过初步调查,怀疑水罐爆炸起火原因是,气焊切割平台时温度过高,引燃罐顶与罐壁沉积的大量硫化亚铁(自燃温度为40摄氏度),随后引爆污水罐内的油气和含油污水。具体原因尚待进一步调查。

  ■ 记者调查

  医院仅一名伤者

  侥幸逃生的工人卢有德介绍,昨天上午8时,自己和卢德清、李阳松、陈明扬、王孔科4名工友进厂上班。

  王孔科回忆,上午10时50分,自己正在吊装铁板,头顶突然“砰”的一声巨响,抬头只看见白烟和大火从罐顶蹿出,现场顿时一片烟雾。惊慌中自己出于本能拔腿就跑,没跑出几步,李阳松打来手机,气息微弱地呼救:“我在上面,受伤了。”

  昨天下午1时,记者来到广石化下属亿仁医院的5楼外科病房采访,病区外几个保安严密把守。

  下午1时30分,奉节老乡唐长奉到病房探访,被挡在门外。包工头陈布水满脸焦急:“我刚进去看了,只有一个。”陈布水说,卢德清不知去向,向厂方询问,对方一直没有答复。

  下午4时,唐长奉等工友多方打探,仍然没有得到卢德清的下落。几经周折,卢的妻子陈明凤被从工厂叫回文元南苑的老乡家,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陈明凤趴在老乡肩上痛哭失声,几次不能站立,几乎摔倒在地。 (周炯 马宁)

  当事工人名单(本报记者核实)

  ●死者

  卢德清,40岁,重庆奉节人(事发时最靠近爆炸点切割铁板)

  ●伤者

  李阳松,28岁,湖北恩施人(事发时位于罐顶稍远位置,负责接应)

  ●逃生

  卢有德,35岁,重庆奉节人

  陈明扬,37岁,重庆奉节人

  王孔科,34岁,重庆奉节人(事发时3人在罐底地面负责吊装铁板)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阳松 | 卢德清 | 唐长奉 | 王孔科 | 几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