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全省布控谨防诺如病毒 目前尚未接到病毒性胃肠炎集中爆发的疫情报告

  记者王芷荭

  本报讯自2006年9月以来,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疫情在日本全国迅速蔓延。由于中国目前正是病毒性胃肠炎高发季节,昨天,接国家卫生部的紧急通知,我省已经全面开始布控病毒性胃肠炎,防止大规模疫情的发生。

  据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负责人介绍,诺如病毒感染不属于法定传染病,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感染这一病毒的患者,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一般3天左右即可恢复。在此前的监测检验中,我省曾发现过零星的几个病例,但至今还没有接到集中爆发的疫情报告。

  接到国家卫生部的相关通知后,我省已经开始着手加强病毒性胃肠炎的监测力度。省疾控中心要求肠道门诊将诺如病毒作为近期的重点监测对象,医院在发现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的情况下,及时报告疾控部门,并做好胃肠炎院内感染和爆发的预防控制。

  此外,为了加强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中胃肠炎爆发疫情的监测,疾控部门将督促指导学校、托幼机构等建立健全晨检、缺勤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以确保做到对胃肠炎爆发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

  据了解,诺如病毒于1972年在美国诺瓦克市被发现,因此又被叫做诺瓦克病毒。该病毒主要存活于受污染的水中,生的海产品中也常常带有该病毒。对此,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对于该病毒无需过度紧张,只要平时注意尽量不吃生或者半生的食物,特别是不生吃醉虾、生蚝等不熟的水产品,每天勤洗手,就能够有效预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胃肠炎 | 病毒 | 疫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