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感动员工企业:员工有事老板出面帮忙交涉

  感动企业:福建宝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德”)

  感动理由:组织800名员工往江西三清山、漳州旅游;节日开通宝德至市区专线;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帮助员工解决困难等。

  感动者说:员工彭国华说,公司在细节上也替员工考虑,很多事情已经形成了制度。

比如多年前就设有医药箱,有的医药箱甚至已经用到坏了换新的,这种温馨、安稳的感觉便是家的感觉。

  企业主说:“以前有不少做法是给员工福利,如何升级是未来要考虑的问题,怎么把福利转化为激励,更多地发挥员工的潜能,提升每个人。激励型的福利来自企业和员工双赢、两好。”公司总经理林向阳说。早报记者陈丽萍文/图

  有困难找公司

  工会主席龚以昶说,去年4月份的一天下午,在宝德干了近十年的员工小高夫妇,将生病的孩子送往一家医院治疗,那天晚上孩子却停止呼吸了。“最初医院诊断是肺炎,给孩子打了点滴。当晚孩子病情加重,后来才证实是脑膜炎。”

  龚以昶说,孩子送到医院后,他和另一名管理人员也赶到医院。事情发生后,医院迟迟没有给说法。“把孩子送到医院、孩子在医院停止呼吸时,我都在场。孩子的父母此时悲痛欲绝,我们好多老乡都跑到医院,不是为了闹事,只是想让医院重视这件事情。”小高的老乡、员工胡恩兵说。

  龚以昶说,总经理很快知道了这件事,他出面找医院协商、谈判,还打电话给市总工会和有关部门,后来医院一次性赔偿了7万元,公司帮着处理了孩子的后事。

  在不少企业工作过的胡恩兵说,公司对员工比较重视和体贴,员工有了什么困难,总想到要找工会、找行政部商量一下,这好像已经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了。

  和小高同一个车间、来自湖北的周世涛也说,这件事给大家带来很大的震撼,企业能不能让员工觉得有依靠,真的很重要。

  “我爱人因为怀孕反应强烈,不得不在家休息。如果到外面租房,照顾她有诸多不便,我申请继续住在公司的夫妻房。公司在宿舍紧张的情况下,还是同意了我的申请。”周世涛说,公司有1300多名员工,已经有160套夫妻房了,后来又将一些午休房腾出来作为夫妻房。

  事情过去了一段时间后,公司收到了小高送来的一块感谢牌子“情系外来工,心牵他乡人”。但说起这件事时,宝德总经理林向阳只是三言两语就带过去了。他强调,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宝德义不容辞。

  激励型的福利

  彭国华来自四川,1998年进厂当了一名技术工。

  “因为董事长每次到车间都特别亲切,我们都称她为董事长阿姨。说起来,还是董事长阿姨带我进的宝德。”

  彭国华说,她的爱人是做空调的,因为工作关系和宝德打了交道。那段时间,彭国华在洛江一个厂打工,那家工厂倒闭后,她跑过来玩,因此也认识了董事长。

  “当时,董事长阿姨就和我说,到我们这儿来吧,我们这儿一年的活很多,能让你多赚点钱。”当时,彭国华听了这话觉得很实在,出来打工,就是希望找一个稳定的工作,收入能高点。

  彭国华的生日是1月7日,生日刚过不久。她收到了公司送的小礼物———木头帆船工艺品,还附有一张有董事长、总经理亲笔签名的生日卡。

  公司设置了工龄奖,每年按员工自己的工资总额进行提成奖励给员工。工作一年的员工可拿3%;工作两年的员工可拿5%;工作三年以上的员工可拿7%。公司还规定,尾牙的时候除了发工龄奖,工作满四年的员工还奖金戒指、满六年的奖金手链、满七年的奖金项链。

  “去年,我拿了1070元工龄奖和一条金项链,今年应该可以拿1100多元了。”彭国华说。

  公司总经理林向阳认为,给员工发工龄奖是激励型的福利。“我还和董事长开玩笑,现在流行数码相机,是不是该考虑给员工换礼物了。不过,这也得征求员工的意见,听员工的。”

  送员工去旅游、举办生日晚会、宿舍带有空调热水器和电话等是宝德坚持了几年的制度。每到年初,各项制度就会被列入工作计划,公司再划拨相应的费用支出,再由各部门来执行。

  林向阳说,早在几年前,公司就采取了帮助解决员工后顾之忧的措施,如员工孩子入学问题、户口落户问题等等,再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想一些办法让企业和员工更好地分享,让员工把企业当成家。

  感动故事两个车工当起主持人

  占银芳是安徽姑娘,2006年是她进宝德的第二年,也是她很有成就感的一年。

  “有一天,工会主席小龚问车间主任,哪个员工活泼些,会讲话,车间主任推荐了我。当小龚问我是不是愿意尝试当主持人时,我一口就答应了下来。”回想当初,占银芳说自己不知是哪来的勇气。

  让车工当主持人可能因为车工接触的员工多吧,和占银芳搭档的胡恩兵也是车工,据说是因为屡次在企业内部演出表现积极而“浮出水面”。

  “以前都是总经理秘书小张来当主持人,她教了我们不少主持方面的知识,也给我们鼓劲。熟悉了以后,我就喊她燕子姐。”占银芳说,6月15日是公司为员工举办的生日晚(舞)会,那天也是她平生第一次当主持人。

  “我们公司的季刊刊发了我和胡恩兵写的主持心得,后来还发了照片。这些季刊都被我们收藏着。”第二次主持节目“仍没搞砸”后,占银芳这才打电话告诉了家人。

  她说自己这一年过得很开心,写台词、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带给自己很大的挑战。不少员工远离了父母在泉州打工,她希望能给过生日的工友们带来更多欢笑。

  占银芳的搭档胡恩兵同样深有感触。“我们公司每年10月都会举行比较大型的文体比赛,今年已经第八届了。这样大的活动,也让我们两人配合小张主持。”

  胡恩兵说,可能是因为自己比较幽默,大家一看他上台就比较来劲。他自编自演的小品还获了公司的奖。“董事长阿姨每次一见到我,就竖起大拇指,说‘小伙子,你哪来这么好的天赋’。”(记者陈丽萍采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国华 | 胡恩兵 | 占银芳 | 林向阳 | 龚以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