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学者新论:由修建袁世凯故居引发争议想到的……

  河南项城是袁世凯的家乡。最近看到消息说,项城县政府要斥资若干修建袁世凯的故居。但政府没有钱,于是向社会摊派,要凡吃“皇粮”和挣工资者捐款。此事不但在当地,也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按说呢,现在是经济时代。

“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耗子就是好猫”。袁世凯当然不是流芳百世的人物,但即便遗臭万年却只要能给当地带来经济利益,修建他的故居似乎也无妨。现在旅游作为一种大产业兴盛起来。袁世凯故居修成后,前来参观者肯定不少,白花花的银子就会流进项城,流进当地老百姓的腰包。从这个意义上说,修建“袁大头”的故居也无可厚非。袁世凯称帝时,铸造的银元上就有他的头像。我们谁会因为他是遗臭万年的人物就连这银元也弃之如蔽履呢!那么,为经济利益修建袁世凯的故居也就没有什么可非难的了。

  然而,这样一来,历史不是一点是非也没有了吗?流芳百世和遗臭万年不是半斤八两了吗?

  袁世凯是个什么人物?他出卖了准备变法的光绪皇帝,向慈禧太后告密,不但使“戊戌变法”破产,更使积极推行变法的谭嗣同等“六君子”被杀。袁世凯因此而赢得清廷的信任和重用。如果他从此忠实于清朝,也还不失像曾国藩那样的忠臣之名,尽管这样的忠臣我们并不赞赏,可在人格上你还不能不尊重他。问题是,他羽翼丰满后又背叛了清朝,逼清帝退位,所以清朝视他像汉末篡夺汉朝政权的曹操一样的窃国大盗。当时清朝气数已尽,也人心丧尽,推翻清朝的统治也确实顺天应人。那么袁世凯在推翻清朝后如果真心诚意地推进共和,也还不失为一个“识时务”的俊杰。可他又背叛了共和,复辟帝制,自己当了“洪宪”皇帝,而且为得到日本的支持,竟卖国地接受了日本人提出的“二十一条”!历史无情,这个“洪宪皇帝”只当了八十天,便在全国一片声讨、讨伐声中一命呜呼了。有的人一生还可一分为二,功过即便不能对半开,也还可三(功)七(过)开,像那个残酷镇压武汉工人运动的吴佩孚,晚年就拒绝给日本人当汉奸。可这个袁世凯,简直都不能一分为二,在每一个历史关头,都站在了正义、进步的对立面,向正义和进步挥起了屠刀。这样一个“一无是处”的窃国大盗和卖国贼,竟还要修建他的故居,要人们前来参观瞻仰,那还有一点历史的是非吗?“戊戌变法”失败后被杀的“六君子”能认同吗?“讨袁”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能认同吗?蔡锷先生能认同吗?恐怕连慈禧太后也会感到不平吧!

  如果项城可以斥资给袁世凯修建故居,那浙江奉化斥资给蒋介石修建故居也无可厚非了。但是,那么多被他屠杀的烈士们和无辜者会答应吗?“皖南事变”中牺牲的烈士们会答应吗?方志敏会答应吗?项英会答应吗?杨虎城将军会答应吗?人们一方面去向方志敏这些烈士致敬,一方面却又去参观蒋介石的故居,这算什么事呢?孩子问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请问怎么回答?

  还可以进而这样比:我不知道希特勒的故居在德国的哪里,如果希特勒的故居所在地要修建这个恶魔的故居供人们参观,请问当年被他屠杀的数百万犹太人会答应吗?那些受德国侵略而牺牲而被杀的人会答应吗?为打败希特勒而牺牲了两千万生命的俄罗斯人会答应吗?横渡大西洋到欧洲参加对德作战而牺牲的数十万美国人会答应吗?

  历史是什么?历史是前天、昨天的“今天”,是“今天”变成昨天、前天时。如果以为今天已变成了昨天、前天,时过境迁,事不关己,便没有了是非,或者可以不计前嫌,那今天也就没有了是非,没有了正义、非正义,没有了真善美和假丑恶,那我们还生活在一片“混沌”之中。

  不错,我们是要发展经济,能给民众带来经济实惠的事情我们都不拒绝。但却不能饮鸩止渴——这好像能暂时地止渴,最后却会要了饮者的命。把“袁大头”的故居修建起来,也可能会吸引一些人来参观,从而给当地带来一些经济效益,但却会搞乱搞混人们的是非观,搞乱搞混人们的价值观,其长远后果不堪设想。而且“连锁反应”起来,林彪、“四人帮”家乡的人说,既然连窃国大盗卖国贼袁世凯的故居都可以修建,“我们”的林彪、“四人帮”的故居又为什么不能修建?这还了得吗?

  当经济大潮汹涌澎湃地冲来时,我们一定要清醒地守住我们思想的、道德的、是非的、价值观的、人生观的底线。这个底线若被冲毁了,很多东西都有可能被改变。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世凯 | 袁大头 | 方志敏 | 四人帮 | 林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