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故宫里的星巴克,该不该走?(图)

故宫里的星巴克咖啡馆。 吉国强 摄(资料图片)

  近日,一家在北京紫禁城内营业多年的洋咖啡馆引起了媒体和网民的关注,这就是位于故宫博物院内的星巴克咖啡馆。

  “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星巴克究竟该不该走?”……一时间,围绕该话题的评论如潮。

  一篇“博文”引起热议

  支持和反对的都不少

  事件起源于一名网友在博客中披露,他日前致信星巴克全球总裁,请星巴克搬出故宫。
因为它是西方俗文化的代表符号,开在故宫里面,造成了视觉污染。“在西方,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代表符号,影视作品中也经常拿‘遍地都是星巴克’、‘星巴克开到白宫’等语言自我开涮。”他说,即便不是俗文化,而是把小提琴等高雅文化放到故宫里,也破坏了纯粹的中国文化。

  对他的举动,很多人表示支持。一名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的网友说,他认识的一些外国游客,对故宫里面有星巴克也是十分反感的。因为故宫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不应该出现星巴克这类经营点。

  上海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的孙晓忠博士认为,故宫,对内是传统文化的象征,对外则是当代最为中国化的符号之一。而星巴克咖啡馆不管高雅低俗,都是一种外来的消费文化。它的进驻,代表着消费文化对本土文化的侵犯。

  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在少数。有人说,一古脑地责怪星巴克不太公平。法国卢浮宫、英国白金汉宫里不会有星巴克,因为在那里,根本没有铺位出租这一说。如果要追究的话,也应该追究管理者,不能只顾赚钱创收,更需考虑如何营造一个和故宫相匹配的环境下的服务。

  故宫博物院:上半年决定其去留

  国家文物局:经营必须服从保护

  记者了解到,星巴克所使用的古建在历史上是九卿朝房。实际上,有关故宫里的星巴克去留的问题,争议由来已久。

  故宫博物院也早在2004—2005年的整体经营规划中,就专门研究了星巴克咖啡馆问题。星巴克咖啡馆的门脸也于2005年故宫百年院庆前重新“装扮”和淡化,目前从外观上已经看不到任何相关标识。

  “设立星巴克咖啡馆不单纯出于商业赢利,为参观者服务是故宫的一大宗旨,每年168万外国游客的需求也是不能忽视的客观事实。”1月17日,故宫博物院办公室主任冯乃恩说,不过,他表示,当经营工作与保护工作产生冲突时,故宫肯定会毫不迟疑地坚持保护原则。为此,故宫正在和星巴克有关方面积极商讨解决办法。最迟在今年上半年出台的故宫经营规划方案中,咖啡馆去留问题将见分晓。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荣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文物单位开展一定的经营性活动,是得到允许的,毕竟文物单位具有一定的参观游览功能,但是这必须建立在坚持不影响文物保护及文物整体风貌的原则上。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星巴克 | 故宫 | 咖啡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