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绍兴:这个春节,坐快客也不涨价!

  通讯员 王永平

  记 者 陈文龙

  本报讯 春运票价不涨,已从铁路开始波及公路。在浙江,过年车票不涨正在引发“蝴蝶效应”。

  在昨天结束的2007年全省春节运输暨客运管理工作会议上,省运管局副局长方文理表示,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公路客运原则上不提价。

  此前,河南郑州长途客运企业在国内率先打出“今年春运不涨价”口号。两天前,国家交通部负责人表态,对此举表示赞成。

  绍兴市区快客班车全部维持原价

  绍兴市汽运集团昨天宣布,今年春运,绍兴市区的快客班车全部不涨价,但部分普通长途班车将取消淡季执行的20%—50%的优惠折扣,恢复原来核定票价。

  绍兴市汽运集团负责人说,本来按照有关规定,春运公路票价可以在核定票价基础上最高上浮不超过20%,但是,出于让利于社会、让利于旅客,给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等多方面考虑,他们决定不涨价。

  绍兴市汽运集团此举在省内开了好头,金华一些地方有意跟进。

  东阳市公路运管所透露,春运期间,东阳发往省内、外的客运班车基本确定票价不上浮。但是由于政府已下放了一定幅度的运价浮动权,所以管理部门正在对各客运企业、经营者做说服、指导工作。

  金华市运管处说,目前还没有接到长途客运行业在春运期间票价上涨的报告。

  记者从杭州、温州、嘉兴等地长运部门了解到,上述地区的公路票价涨价与否还在协商,考虑到各方面因素,今年春运票价方案会比较慎重。

  性质与铁路运输完全不一样

  “省局态度是鼓励公路车票不涨价,但不能强制各地这么做。”省运管局客运处解释说。

  因为,根据2005年施行的《浙江省道路班车客运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跨省、市、县(市)道路班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客运经营者可根据运输成本的变化和市场供需等情况,对运价实行浮动,上浮幅度不得超过基准运价的20%。

  但是,公路班车客运经营者如果要实施运价浮动,应提前10天报至主管部门备案,并于运价浮动前不少于5天在班车始发地售票场所醒目位置予以公示。

  这与铁路运输的国有性质有很大的不同,交通运输企业有国有、股份、民营、私营等多种机制,因此长途客运企业春运票价上浮的原因,与铁路有本质的区别。

  长途客运企业与铁路部门相比更为市场化,定价时要考虑的市场因素非常复杂,涉及到很多部门,不像铁路部门那样可以统一调整车票价格。

  遇到乱收费可打96520

  省运管局态度明确,鉴于全国铁路票价不上涨,国内汽油价格近日回落,公路客运原则上不应提价,这也需要公路班车客运企业理解。

  还有一点要说明,现役军人、退役伤残军人、大中专院校学生等凭相关证明购票的票价是不上浮的。

  广大市民应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遇到擅自乱收费、多收费等现象,可向当地运管部门投诉,投诉电话为9652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票价 | 班车 | 客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