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受害人谅解 22人免坐牢

  “人家钱也给了,礼也赔了。我看,他挺诚心的。算了,我这点小伤,就别让他坐牢了。”南京迈皋桥医院的保安陈某找到栖霞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为将他鼻梁打骨折的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犯人唐某求情。几天后,被检方不起诉处理的唐某如愿走出看守所,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拎着礼物到被害人陈某家道谢:“老哥,我对不住你。

” 被打保安替“坏人”求情

  “要不是他问我要停车费,我们之前都不认识。”在下关区窑上村居住的犯罪嫌疑人唐某称,2005年10月7日21时许,他驾驶面包车到迈皋桥医院看病,停车时,保安陈某上前要他交停车费。“我是来看病的,交什么停车费?你们瞎要钱!”“我们是按章办事,你不交也得交!”因停车收费之事,唐某与保安陈某等人发生激烈争执。就在保安陈某阻止唐某离开时,唐某一怒之下用拳头击打陈面部一下,陈某鼻梁当即鲜血直流,其余保安当即报警。

  案发后,唐某被捕。在看守所,唐某后悔地向检察官表示:“我是一时失手,没想到会打成骨折。我愿意向陈某赔礼道歉。”在检察官的牵线下,唐某的家人随即与被害人陈某联系,拿出15000元登门向陈某赔礼道歉。“一点小伤,你们这样做,我真不好意思。我去找检察官说说,别让他坐牢了。”保安陈某对唐某的家人保证。“这对曾经打出来的冤家,现在关系还挺好的。如果没有刑事和解制度,换了以前,打人就得坐牢,谁求情也没用。”促成这对“冤家”和解的栖霞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自从实行刑事和解制度以来,像唐某这样因和被害人达成和解,“幸运”被不起诉的,已有多人。但这位检察官同时表示:“刑事和解可不是拿钱买刑,和解的前提是犯罪嫌疑人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得到被害人谅解后才能达成和解。” 爷爷手拿菜刀抢走孙子

  “我们起诉了一起爷爷抢孙子的案件,由于被害的媳妇家人不同意和解,56岁的爷爷还是被判了实刑。”检察官说。2006年3月,由于儿子与媳妇闹离婚,媳妇带着孙子离家出走。家住高淳的爷爷陈某思孙心切,于3月10日晚7时许,跟随儿子到尧化门花卉市场找孙子。因与媳妇协商带孙子回家不成,焦急的陈某强行将孙子抱走。陈某带着孙子跑至尧化门红绿灯路口时,被媳妇的家人追上,情急之下,爷爷陈某用随身携带的菜刀将媳妇家人砍伤。

  “案发后,爷爷陈某虽十分后悔,要求掏钱赔偿免于刑事处罚,但他持刀砍伤人的恶性较大,加上媳妇家人不愿意与他达成和解,他还是以故意伤害罪被起诉了。”办案检察官表示,刑事和解的前提是,犯罪嫌疑人要事先征得被害人同意。 执法做到宽严相济 点评人:栖霞区检察院检察长黄晓非去年,我们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初犯、偶犯和过失犯罪,以教育、挽救、感化为主,慎重逮捕和起诉。对符合条件的15起案件适用了和解机制。引导22名犯罪嫌疑人与被害方达成和解,钝化了社会矛盾。同时,我们也追诉了3名企图逃脱刑事处罚的犯罪嫌疑人。

  我认为,宽严相济既是司法文明与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手段。2006年,我们结合地区实际,通过对受理的刑事案件进行研究发现,很多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是一时激动伤害了他人,有的是一时糊涂冲动之下偷走了他人的物品,而在案发后他们往往是后悔莫及。但还有相当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主观恶性和反社会性。我们通过分析和讨论,对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辩证关系进行了全面理解,一是坚持宽与严的统一性,二是正确处理宽与严的相对性,做到宽严有度,合法合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某 | 尧化门 | 陈某 | 和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