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四季豆3天毒倒43人 全市集体食堂停售两类豆

  广州发出食品消费预警 四季豆三天毒倒43人

  时报讯 (记者 周芳 通讯员 洪文华 陈英娜) 昨日,广州市食安办发出2007年第一号食品消费预警,提醒市民慎食豆类预防食物中毒,并叫停集体食堂制售面豆、四季豆。

  全市集体食堂停售两类豆

  据了解,目前正值四季豆和“面豆”等豆类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而在去年同期,省内东莞、深圳、广州等地就曾连续发生多起因食用“面豆”、四季豆等豆类的方法不当而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且大多发生在集体食堂。为防止今年再次频繁发生大面积豆类食物中毒事件,市食安办昨日发布了今年首个消费预警。

  消费预警称,集体食堂各种饭菜的加工量较大,而四季豆和“面豆”不易煮熟煮透,尤其是“面豆”加工去毒方法较为复杂。尤其在集体食堂,厨师使用大锅烹饪,翻炒不均,受热不匀,不易烧熟焖熟四季豆;有的厨师习惯把四季豆先在开水中焯一下,然后再用油炒误认为两次加热就保险了,实际上哪一次加热都不彻底,最后还是没把毒素破坏掉;有的厨师贪图四季豆颜色好看,没有把四季豆加热透;还有的厨师不懂得四季豆加热不透可以引起中毒的常识。因此,市食安办建议,集体食堂最好勿加工和食用上述豆类,以防止因食用豆类不当而引起的集体性中毒事件。

  市民应慎食老四季豆面豆

  同时,消费预警分别介绍了四季豆、面豆的正确烹饪、食用方法。据介绍,家庭烹饪四季豆,只有到四季豆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吃起来没有豆腥味,才表明已经煮熟焖透,食后不会中毒。集体饭堂加工四季豆,每锅分量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用油炒过后,加适量水,加上锅盖焖10分钟左右,并用铲子不断翻动四季豆,使其受热均匀。

  在烹饪“面豆”时,“面豆”必须经过彻底处理后才能进食,新鲜“面豆”摘下后连角皮煮熟,剥去有毛表皮,同时还要将角皮内角质化的一层内皮除去,连豆一起放在冷水内浸泡3个昼夜,每日换水2次,而干“面豆”的处理更为复杂,需浸泡5-8个昼夜,经上述方法处理并煮熟后才能安全食用。

  此外,消费预警还提醒市民,不买、不吃老四季豆,把四季豆两头和豆荚摘掉,因为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

  食面豆中毒潜伏期最长24小时

  “面豆”(亦称“猫儿豆”),中含毒素甙,该毒素主要抑制胆碱酯酶,进食毒素甙没有完全破坏的面豆,就会产生类似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临床表现。中毒症状多在进食4~8小时后发病,潜伏期最短为30分钟,最长可达24小时,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无力、四肢麻木、肌颤、心慌等症状。重者可致流涎、出汗、瞳孔缩小、血压下降、神志恍惚或昏迷。“面豆”中含有鞣质,因而较少出现腹泻症状,孕妇食用更可发生宫缩。

  三日三起四季豆中毒事件

  记者昨从广州市卫生局获悉,从1月15日到1月17日,广州连续发生三起未煮熟四季豆引起的集体食物中毒,中毒人数共达43人,目前都已痊愈出院。

  1月15日,花都区花山镇小学4名师生出现食物中毒;

  1月16日,白云区一玩具五金公司16名员工食物中毒;

  1月17日,白云区一化妆品公司员工23人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