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社区矫正召唤帮教志愿者

  基层调解3.8万多件

  “2006年,全市基层调解组织调处民间矛盾纠纷3.8万多件,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了件大好事,大大促进了婚姻家庭和好、邻里关系和睦、社会秩序和谐。”市司法局吴春林局长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说。

  吴春林介绍,去年市、县两级司法局组织指导各基层调解组织围绕元旦春节、全国和省市“两会”等重大节庆活动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调解工作帮助人民群众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去年初,省委政法委决定把泉州市丰泽区作为全省3个社区矫正试点县(市、区)之一。市司法局指导协助丰泽区开展矫正对象摸底造册、研究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等准备工作。去年11月8日,全省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丰泽区举行。

  吴春林介绍说,“三五”、“四五”普法期间,泉州法制宣传工作做得很到位,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去年10月,市、县两级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全市“五五”普法启动宣传月活动,全市“五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

  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机构网络建设,先后在全市乡镇(街道)以及工会、妇联、残联、老龄委等群团组织建立242个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站,向贫弱群体发放法律援助卡,开辟农民工、“二女户”等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同时,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去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24件,免费接待法律咨询2万多人次,全市法律援助案件数继续位居全省九地市首位。

  维护稳定是今年工作重点

  今年,市司法局将继续全力做好维护稳定工作,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目前,已在全市部署开展百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组织全市基层调委会深入排查清理民间纠纷隐患。同时,将继续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争取在人员、经费、设施等方面向基层倾斜,配备好司法所工作人员特别是配强司法所长。要加强调委会组织机构和业务建设,完善并落实调解工作制度以及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突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调解组织建设。

  目前,泉州监狱、泉州劳教所已抽调8名干警对口协助丰泽区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丰泽区符合社区矫正的56名对象也全部纳入矫正、帮教范围。今后,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协助丰泽区通过招募志愿者扩充矫正帮教队伍,不断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制度,积累社区矫正工作经验,推动刑法执行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

  此外,司法局还将进一步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的健全和落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开展学法用法“双百”工程(评选100名“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和100个“学法用法示范机关”)以及创建“法制教育先进院校”、“法制教育先进企业”等活动,促进“五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大力推动依法治市进程。

  吴春林强调,今年,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努力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加强法律援助组织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扩大法律援助制度的传播和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拓展法律援助覆盖面和受益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春林 | 工作大.. | 辛苦工.. | 工作 | 法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