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年人:寒冬晨练不要太早(健身有道)(图)

  人们总认为,晨练越早,空气越新鲜。其实,室外的空气并不是越早越新鲜,特别是冬季,室外昼夜温差大,在后半夜常会出现近地面的逆温层,清晨气温低,在低温无风的条件下,一些污染物会徘徊在低空中不易扩散出去,只有当太阳慢慢升起,地表气温逐渐升高,污染物才会向高空扩散。

  另外,清晨人体的生理功能处于一天中的最低潮,体温最低、心率低、血压也低,冬天室内外温差又最大。人们在清晨起床后从室内立即到室外,处在生理功能低潮的机体就很难适应这种变化,使人感觉不舒服。
特别是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严重时会造成致命的危害。

  因而,专家们一致认为,老年人寒冬晨练,不要起得太早,还要注意相关的事项,才能确保健康和安全。

  一是应在太阳升起后才锻炼:太阳出来了,徘徊在低空的污染物向高空扩散后,低空的空气相对来说就新鲜了,冬季空气洁净程度在上午8时以前和下午5时以后最差,锻炼的最佳时间应是上午9时至11时。并要选择没有雾的时候进行,因为雾中溶解了许多有毒物质,吸附着尘埃和病菌等,在雾中运动病菌会大量吸入体内,引发疾病。

  二是不要空腹进行锻炼:空腹晨练是一种潜在的危险,常会因晨练时体力的消耗,能量供应不足,会出现头晕、心慌、腿软、站立不稳。老年人或心脏原本有病者,心脑供血不足还会发生摔倒甚至猝死。因此,参加晨练前先要吃点东西,如喝上一杯温热的豆浆、牛奶、藕粉等,再吃上几片面包或糕饼,也可以喝上一碗粥加上几样小菜,食后既感舒服又有营养。但不要吃得太饱,饱腹后锻炼也会不利健康的。

  三是锻炼前应先在室内热身:冬季起床后不要急着外出晨练,尤其是患有心肺疾病者,更不可一起床后就马上跑到室外,以免骤然吸入冷空气受刺激而引发和加重病变。应该先在屋子里做些热身运动,比如活动一下肌肉和关节,待身体发暖后再到室外。外出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冬炼开始要多穿些衣服,戴帽子、手套等。经过10分钟暖身活动后,待身体发热时再逐渐减衣服。锻炼结束后,应擦干身上的汗水,并立即穿上干净衣服。

  四是要挑选一个好的场所:晨练的地点最好要远离交通要道,街边花园、路边绿化地带容易遭到汽车尾气的污染。晨练也不宜在树丛中锻炼,因为没有阳光照射,树木本身的呼吸作用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长期在树林中锻炼会出现头昏、身体不适的感觉。最理想的晨练环境,是在庭院空旷地,或是公园深处靠近水面的地方,此时此地的空气最为新鲜洁净。

  五是要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冬炼要根据年龄、健康状况、体质水平等不同情况,恰当地选择冬炼方式和强度。由于老年人组织脏器的生理机能降低,且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及老年性疾病,不宜进行剧烈活动,不宜进行倒立、较长时间低头、骤然前倾弯腰、快速下蹲、仰卧起坐等活动,以免发生意外。应选择中小强度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气功、散步、快走、徒手操、健身舞、医疗体操等。每次锻炼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半小时左右为宜。

  六是锻炼要注意安全:安全是老年人冬炼中的头等大事。要注意预防运动意外、运动创伤和疾病发作。锻炼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开始时缓慢,将肌肉和关节活动开,随后逐渐增大活动量,并慢慢减量而结束运动,运动后应继续做些缓慢的放松活动。应避免运动量过于集中在某一部位,一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锻炼。老年人冬炼前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要有充分的认识,最好做一次全面身体检查,患有心脑肺等慢性疾病者,应按医嘱进行锻炼,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争取结伴或集体冬炼,以防不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