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春运票价上浮取消 成都农民工回家“轻松”(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今日关键词:票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部18日宣布,2007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

  此前,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列车票价不再上浮。这样,承担着我国春运旅客运输主要任务的铁路和公路,今年春运期间票价都不再上浮。
  “这是为了减轻旅客负担,特别是农民工等低收入旅客负担。”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水路旅客运输票价已实行市场调节。发展改革委、交通部要求,加强对水路旅客运输市场的监测和引导,保持票价平稳。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07年春运从2月3日开始至3月14日结束。预计铁路旅客运量将达1.55亿人次,同比增长4.3%;公路交通19.7亿人次,增长5%;水运2841万人次,增长2%;民航1930万人次,增长9.4%。
据新华社

  聚焦春运票价新政

  取消春运票价上浮

  昨日上午,省物价局收到了一份来自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的内部明电,是两部门联合通知2007年春运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浮。省物价局与省交通厅昨日迅速研究、制定了相关文件,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了配套实施意见,目前文件正在处于会签中,将于近日向全省各地转发。据悉,2005年我省出台并实施了《关于改革道路旅客运输价格的通知》,其规定春运票价由原来的按运价最高上浮20%改为按票价最高上浮15%。昨日的新措施出台后,我省今年就将取消价格上浮。

  聚焦春运票价影响

  近亿旅客少掏车费

  据了解,我省公路客运从2002年开始执行春运票价,截至目前已经连续执行了5年时间。昨日下午,来蓉打工的陈先生获知取消春运涨价消息后,显得十分高兴。陈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成都到平昌的客运票价为114元,按上浮15%计算,一张车票就要多付17.1元,他们一家三口在春运期间回一趟家就要比平时多付102.6元,“这对月收入几百元的打工仔来说,是不小的数目。”据省交通厅运管局预测,今年春运我省公路客运将输送旅客9669.6万人次,取消春运票价上浮后,意味着大约9670万返乡出川旅客将比往年少掏15%的车费。

  聚焦春运票价疑问

  客运服务是否跟着降?

  跟其他市民一样,陈先生高兴之后又表露出一番担心:春运期间客流量本来就比较大,客运市场往往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取消春运涨价后,是否会影响到客运服务质量下降,甚至是及时出行无保障呢?据悉,目前绝大多数公路客运单位为私营企业,经营上完全实行自负盈亏,取消春运票价上浮后,势必会影响到客运车辆特别是加班车的积极性。

  聚焦春运票价反应

  经营负担应合理分流

  取消公路客运票价上浮后,究竟会给客运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为此,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政府部门、客运站、客运企业等各界。

  五块石客运站副总郭权称,取消春运票价上浮对公路客运影响相当大,加班营运可能会遭到客运企业的拒绝。成都某汽车运输(集团)公司经营有180余条班线的客运,该公司副总陈先生称,经营企业表示理解和支持取消涨价,但是政府部门不应把所有的负担全部转嫁到经营企业身上,而应进行逐步分流,由社会各界共同承担。省物价局工交处处长王行称,取消涨价后,有三个问题不得不值得关注,即客运服务质量、黑车黑票、加班车辆组织。针对这些问题,省物价局会同省交通厅进行了研究,制定一些相关规定,确保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及时、顺利返乡和外出。

  记者 杨富

  ·评论·

  降声一片 百姓欢颜

  最近一个月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公用事业价格调整措施。与以往“涨”声一片截然不同的是,降价、不再上浮、取消收费成为新的选项。这一系列动作说明,当前政府在对公用事业进行定价时,不仅要考虑国际市场相关价格的波动、企业实际生产成本、困难和需要,也要充分考虑到百姓实际承受力和社会各界感受,充分发挥监管职责,努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公用事业价格涉及千家万户,更有特殊性。目前,公用事业多由国有企业垄断经营或主导,国家投入了大量资源,理应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在公用事业定价方面,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缓和了成本上涨对百姓负担的增加,但依然任重道远,特别是对一些垄断行业的定价,其成本调查亟须进一步加强。各地在推进价格改革的进程中,应当本着服务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大局的要求。制定和调整公用事业价格,要切实履行价格听证、成本监审等程序,提高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正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所指出的那样,公用事业价格改革,既要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又要尽量减轻群众负担,特别要安排好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据新华社

  2007年1月价格调整一览

  2007年1月10日 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不再上浮;1月14日发改委下调了国内汽油和航空煤油价格;1月17日发改委、民航总局宣布下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收取标准;1月18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宣布,今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票价不上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