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D 第一对照 “八荣八耻”, 这个儿子占了几耻?

  孝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代二十四孝故事中有一个百里负米的故事:仲由,字子路、季路,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得意弟子,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顺。早年家中贫穷,自己常常采野菜做饭食,却从百里之外负米回家侍奉双亲。

父母死后,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国去,随从的车马有百乘之众,所积的粮食有万钟之多。坐在垒叠的锦褥上,吃着丰盛的筵席,他常常怀念双亲,慨叹说:“即使我想吃野菜,为父母亲去负米,哪里能够再得呢?”孔子赞扬说:“你侍奉父母,可以说是生时尽力,死后思念哪!”(《孔子家语·致思》)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儿欲养而亲不在”是人生很大的遗憾。重读这个故事,我才更加理解了时广滨的行为。大连男子时广滨是一名硕士,曾经拥有很好的职业。为了照顾年迈的养父母,前年,他辞掉了工作。去年年底,他在大连第7中学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1月14日《半岛晨报》)。关于这个故事的评论很多,有人说他这样做得不偿失;也有人说,自己有个好工作,花钱雇个保姆照顾母亲不就行了?我认为,时广滨在孝顺父母这件事上,根本没有考虑过得失,他只是凭感情而不是凭理智,在尽孝顺父母的义务。如果说他有为自己的因素,那么他是为了避免“儿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因而想早点尽孝。物质利益对于他而言,根本比不上多陪陪自己的父母的亲情重要,因此他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在我们周围,类似这样孝顺老人的故事很多很多。正如有阳光的地方也会有阴影一样,生活中也有人不仅不孝顺老人,还虐待老人。琼海牛路岭库区嘉略村就有这么一件事:没钱给儿子遭暴打,一七旬老汉羞愧难当悬梁自尽。琼海一儿子向老子要钱盖房,遭拒绝后,当着十余名村民的面,46岁的儿子持棒追打74岁的老父亲。此子平时对待老父亲苛刻。目击村民认为起因是怀疑父亲将钱给了其他子女(见本报昨日第3版)。

  岂有此理!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一个人怎么可以这么对待自己的父亲?居然暴打自己的父亲,实在让人无法理解。现在父亲去了,作为儿子,还怎么面对自己和周围的人?对得起父亲的养育之恩吗?对照“八荣八耻”,这个儿子占了几耻?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起码占了四耻。如果再对照二十四孝的故事,对照“硕士保安”,我不知道琼海的这个儿子会不会内疚?会不会脸红?会不会无地自容?

  我们感谢生活,首先要学会感恩。如果一个人连亲生父亲都可以暴打,那么他的“感恩”之心就无从说起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儿子大.. | 父亲 | 女生日.. | 故事 | 巴厘岛故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