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关注燃油附加费下调技术性下调”的燃油附加费

  近段时间,我们接二连三迎来降价行为:先是铁道部取消春运票价上浮,接着是成品油价格下调,及至昨日,民航总局下发通知,适当降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见本报昨日第2版)

  无论如何,来自垄断巨头的一系列让利,让民众多少有了一丝欣慰与乐观的期待。

但这样的欣慰与期待,仍需十分谨慎,根本原因在于,一系列的让利怎么看都只是“技术性下调”,而非“程序性下调”。

  不妨把“技术性下调”理解为,垄断行业再怎么强硬与坚挺,总得顾及社会舆论以及自身形象,所以难免做出一些俯身的姿态。不能忽视这样的事实:铁路票价上浮政策,已历十几年之久。

  顺应民意当然是正确的,但并不表示其背后作用机制的正当性。当垄断行业一系列的让利只是出自行政意志、而非市场机制的时候,民意与市场的作用仍是被忽视的。以火车票价而言,这一决定是由铁道部“突然”做出的,这就让人担心,当迎合公众意愿的“不涨”可以由某一部门随意说了算的时候,违背公众意愿的“涨”也未必不会在今后同样随意地出现。至于调低油价,它同样不是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节结果,而来自国家发改委的行政决定,舆论聚焦多时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并没有随这次降价同步推出。正像舆论担忧的那样,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一日不出,技术性上调或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做法便只能停留在“权宜之计”层面上,调控方也无法完成由“被动”到“主动”的漂亮转身。

  基于市场规律的价格形成机制的缺乏、公众参与博弈的渠道的缺失,仍在为垄断行业攫取利益提供空间与时间,而基于行政指令的价格机制总是不确定的,不必讳言的正在于此:垄断行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特殊的关系,固然是今年一系列让利行为的决定性因素,但也更是长久以来垄断企业与市场定价绝缘的根本所在。

  以一系列让利开始的2007年,能否建立起更为完善的价格形成机制,能否让市场成为价格形成机制中的关键因素,拷问着垄断企业改革的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