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春运公路客运将不再涨价 将有近20亿人受益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戴辉实习生周静)今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将不再涨价了!昨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发出通知称,为减轻旅客负担,特别是农民工等低收入旅客负担,今年春运期间客运票价不再上浮。通知称,各地方管理的道路客运票价应严格执行省级价格、交通部门规定的运价,春运期间不再加价;水路客运票价已实行市场调节价,价格、交通部门要加强监测和引导,保持水路旅客运输票价平稳。

据国家发改委预测:今年春运,公路交通旅客运量将达19.7亿人次。记者昨从省交通部门获悉,目前省交通厅和省物价局经过协商,已出台有关文件,预计今日将向社会公布。省客、捷龙等国有客运公司昨日表示:赞同不涨价的精神。记者了解到,由于公路和铁路相比有特殊性,不涨价的背后还有一些尚待破解的悬念。

  悬念一:旅客能否走得顺畅

  长期以来,在“铁公空”等交通运输工具中,公路占有重要的地位。去年春运,武汉公路客运发送旅客占了整个客流的七成,而今年春运预计还有较大增长。昨日,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公路春运不涨价后,一定有很多旅客选择坐长途车,这在春节前的几天和节后初六以后的几天表现尤为明显。客运站的客流暴涨,会给客运企业带来压力。这需要出台一些应急预案。

  悬念二:成本压力如何消化

  据了解,我省公路春运不涨价,将会使客运企业减少数千万元的收入。在武汉一些客运企业,春运的收入占了全年收入的1/3。省客集团一负责人也说,公路春运如果不涨价,经营压力很大,比如去年油价两次上浮(今年的油价下调不包含柴油,对95%用柴油的长途车来说没有利好)。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称,和铁路相比,公路也有一些特殊性,比如铁路是垄断行业,而公路客运业是开放的,经营的企业很多。据介绍,就我省而言,公路客运还有一些影响票价的“阻力”,如高速公路通行费上调、营运客车的客附费偏高(河南一个座位为35元/月,而我省为80元/月)。业内人士认为,公路票价的涨跌是个“系统工程”,如果春运不涨价,需要从各个方面予以支持,不能单由客运企业来承担经济压力。

  悬念三:加班车会不会减少

  由于春运票价不上涨,可能会使一些个体车主失去积极性,而不参加春运的加班,这样有可能会造成高峰时段旅客无法及时疏散。昨日,省公路客运集团总经理胡伟对这一可能出现的现象表示担忧。胡伟说,以傅家坡客运站为例,平时每天客流为1万人,而春运高峰期为4万人,多出的旅客需要组织大量加班车来疏散。省客的公车只占30%,多数的加班车为个体车。春运的加班车基本为单边客流,实际一个往返只有50%的客座率。如果春运不涨价。一些个体车主可能就因亏损而不愿意加班,而省客的公车又不够用,担心春运高峰时车站没有加班车,不能及时运送旅客。对此,有关人士建议,如果春运票价不涨,省交通部门能否出台一些补贴政策,以提高加班车的积极性。

  悬念四:票价是否会“暗涨”

  省交通厅运安处处长丁毅锦对记者说,和铁路相比,公路客运不涨价显然有复杂性。比如在一些乡村公路客运上,旅客出行客流季节性强,在春运的黄金季节,有少数的客运车辆会擅自提高票价,而旅客急于回家,只得多花钱吃暗亏。丁毅锦说,对此有关部门将加大对这些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旅客的切身利益。悬念五:“恢复原价”是否等同涨价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严格说,公路的春运运价不能叫上浮,而是恢复原价(类似铁路取消折扣票价),因为在淡季,由于竞争激烈,公路票价长期在核准的标准以下。捷龙交通运业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认为,“不涨价不等于不提价”。该负责人说,客运票价一般由客运部门进行核定,但在各个站方具体营运时,会根据各线路的营运情况调整价格,致使一些平时“不太热”的线路价格低于客运部门的核定价格。而到春运时,线路由冷变热,这些平日“优惠”的票价就恢复到原本的票价,看似“涨价”,其实只是恢复到基准票价而已。[小资料]

  我省公路客运春运票价浮动历史

  2002年,省物价局和省交通厅联合出台省政府692号文件规定:各客运企业在春运和黄金周期间,票价可以进行适当浮动,但最高不能超过30%。此外,客运企业在上浮客运票价时,必须提前15天向物价部门报备。2003年,我省曾就公路客运票价是否在春运期间上调,召开过听证会。2006年春运,我省公路的价格变动方案为:高速公路200公里及以上国道、省道干线运输,运价上浮不得超过30%;县(市)内乡镇区间运输,运价上浮不得超过15%,其他地区和线路的运价上浮不得超过20%。

  “铁空”:不会受太大冲击

  在铁路宣布春运不涨价后,公路也宣布春运票价不涨,会不会对铁路客流造成影响?昨日,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铁路和公路的客流还是有细分,比如长途线路,学生和民工组成的旅客多数还是选择铁路,因此公路春运不涨价对铁路影响不大。此外,由于价格不涨,预计今年春运铁路客流有所增加,但集中在高峰时段,此时会有部分旅客因买不到火车票而选择坐长途车,这对缓解铁路运力紧张状况也有帮助。昨日,东航武汉公司新闻发言人魏斌对记者说,航空客流和公路客流也有明显界定,由于公路不涨价,会有部分原定坐飞机的旅客改乘长途车,但这只是少数,在快捷、舒适的优势下,更多的高端客流春运仍会选择坐飞机。魏斌说,今年春运机票燃附费下调,加上航线增多导致票价更便宜,这对旅客出行也有吸引力。旅客:真是个好消息昨日,记者在武汉一些汽车客运站随机采访了几位出行的旅客,他们均对公路春运不涨价这一举措表示欢迎。在武昌一家餐馆当厨师的小张,老家在黄梅。他对记者说:“今年估计要到腊月二十九才能回黄梅,以前在傅家坡客运站坐车要78元,如果不涨价就只要60元,虽然省了不到20元,但心情十分愉快。”汉口一家公司的刘小姐老家在南京,今年春节准备坐长途车回家过年。她得知今年春运公路不涨价,高兴地对记者说,如果坐豪华卧铺车,她回家可省60多元钱,公路部门为旅客办了件好事。

  [记者手记]呼唤更多的平价

  记者戴辉年终岁末,武汉各大超市都会打出“天天平价”的旗号。何故?记者理解有两层意思:其一,让利于民;其二,树立口碑。可喜的是,今年春运前,交通行业也有这样的变化:先是铁道部宣布春运期间再也不涨价,昨日,公路客运也宣布春运不涨价了。加上近期汽油价格下调、机票燃附费降低,相信这一系列的利好,能给旅客回家过年带来一份好心情。当前,我国很多领域存在“逢年过节就涨价”的做法。比如,五一、十一,除了客运价格上涨外,各旅游景点门票、酒店住宿等也趁机涨价,这是很不厚道的。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承担一些社会责任,让更多的弱势群体也能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比如铁路、公路春运不涨价,受惠的就是农民工、学生等低收入或无收入旅客。春节的脚步近了。春运不涨价,铁路和公路开了个好头,打破了逢节必涨的怪圈。能否引来更多的行业效仿,让民众“天天平价、年年平价”,我们拭目以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公 | 魏斌 | 戴辉 | 傅家坡 | 丁毅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