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百岁老人长寿之道探秘

  合肥城里有这样一群普通而又特殊的老人,他们的寿命同一个世纪一样漫长,在他们的记忆里印刻了100个春夏秋冬,他们是活着的历史,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寿星。

  长命百岁即将是每个人的梦想,如何让生命健康长寿?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在合肥市老龄委、日之惠连锁超市的协助下,对合肥市数十名“百岁老人”进行了走访与慰问,近距离了解百岁老人的生活状况,探究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以此为辗转于花样繁多的健康器械与保健药物的现代人提供一些借鉴。

  瞿福英(女) 年龄:106岁

  喜欢食物:水果、面食、清汤

  106岁的瞿奶奶行走根本不用别人搀扶,爽朗的样子让人感觉像七八十岁的人。初见记者,她对我们身份还有些怀疑,不时地说,“我不认识你们啊,怎么好让你们去我们家。”那利索的话语和动作真让人啧啧称奇。

  瞿福英老人的女婿告诉记者,老人的身体出奇的好,去年其嘴角长了一个小小的肉瘤,经过手术,已经痊愈了,现在连一个痕迹都不容易看出。老人平时喜欢喝一些清淡的骨头汤、鸡汤。每顿饭都能吃一大碗面条。最大的爱好就是天气好的时候到家门口和社区内的其他老人聊聊天,这也说明老人的心态十分平和、爽朗。

  周志宏(女)年龄:105岁

  喜欢食物:无特别

  周志宏老人与其他百岁老人相比,身体状况明显要差一些,老人的子女向我们介绍,由于生病,老人的思维已经有些混乱了,有的时候连基本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直接就拉在床上。吃饭也十分不正常,有一种不知道饥饱的感觉,给多少东西,她就吃多少。

  “老人家的问题确实很困绕我们,我们的年纪也大了,照顾老人真的有些困难。”由于家庭环境的原因,老人和子女们一起居住在不大的房子里。知道记者的到来,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颤巍巍地拄着拐棍坐到了院子内的藤椅上,边坐椅边说:“新年快乐,新年快乐。”我们也诚心地祝愿老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周金慧(女)年龄104岁

  喜爱食物:蔬菜、野菜、面食

  记者见到老人时,老人正坐在被窝里,精神抖擞,双手捂着冒出腾腾热气的茶杯。看到记者走进来,老人显得有点不安。“她担心你们是来送她回家的”,老年公寓照顾老人的护工告诉记者。

  在细细的交谈中,老人讲述了她的长寿秘诀。周金慧老人喜欢吃蔬菜、野菜、面食,从来不喝酒、不抽烟。据说,起初老人家怎么都不愿意来到老年公寓,但是现在却总担心别人送她回家。当记者核实这一说法时,老人家解释说,“孩子们年龄也都大了,还得照顾自己。我在这生活得挺好的,省得他们担心了。”老人心态很好,随遇而安,来这也习惯了新环境的生活。当记者挥手向老人道别的时候,不能起床的老人目送我们,嘱咐记者有空再来。

  房仲名(女) 年龄:104岁

  喜爱食物:各种零食

  房仲名老人以前是一名德语老师,当记者在医院内见到她时,她正躺在床上闭着眼嘴里咀嚼着什么,一副很享受的样子,照顾老人的护工告诉记者,老人最大的乐趣就是吃零食,刚刚才喂了一小块面包给她,现在还没吃完呢。

  据同仁关怀医院的潘荣霞副院长介绍,老人住院已经4个多月了,腿和耳朵不是很好,前一段时间因为摔跤,把胯骨摔坏了,只得长期窝床养病。由于年纪大了,老人睡眠质量也不高,经常在半夜醒来,嘴里嘟囔些什么。“老人饭量还是不错的,早上吃了两个包子,喝了一些稀饭还有牛奶。这对她的健康都是有好处的。”潘院长说,老人的记忆力不是太好,但思路还可以,与人沟通也不错。

  王保珍(女) 年龄:103

  喜爱食物:各种面食

  记者见到老人时,她正坐在一个用藤椅加上轮子改装成的轮椅上烤火,房间里灯光微黄,气氛十分祥和。老人的二儿子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身体不错,吃的也还可以,就是耳朵不太好。去年12月,老人因一次意外不小心跌坏了腿,当时正赶上她80多岁的大儿子病重,一时耽误了救治。后来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年纪大了不好治。现在老人只能在别人的搀扶下行走。

  看见记者到来,老人显得十分高兴,让儿子把自己做的“虎头鞋“拿出来,这两大盒鞋子做得十分精致,根本想象不到是出自如此年纪的老人之手。老人的儿子笑着说:“她就喜欢做这样鞋子,前两天还跟我说等天气暖和了还要做,这种‘虎头鞋’是给大约一周岁的孩子穿的,十分保暖。附近很多村民都找她要,甚至花钱来买。”

  周希(女) 年龄:103岁

  喜爱食物:西瓜、稀饭、糍糕、牛奶、鸡翅膀、可乐

  老人开始还有些腼腆,不太好意思看见记者,照顾她的保姆连抱带拉好不容易才把老人从房间里“哄”了出来。老人看见这么多陌生的面孔,连声笑着说道:“我都100岁啦!”引起了大家一片笑声。

  据她家的那位保姆介绍,老人身体一直不错,什么好吃就吃什么。“她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习惯,就是喜欢喝可乐,每天都不喝水,半夜起来让我给她倒可乐喝。”都说年龄大的人应该少吃甜食,但周希老人喜欢喝可乐的习惯不知是否也是她长寿的秘诀之一?

  陈得如(男)年龄:103岁

  喜爱食物:三餐正常,无特别喜欢的食物

  陈得如老人是一名老红军,艰苦的生活锻炼了他的身体与精力,老人眼不花、耳不聋,可以和别人正常地沟通,拄着拐棍不用别人搀扶也能走上两步。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精神矍铄。

  老人和老伴以及自己的孙女3人在一块居住。老人84岁的老伴告诉记者,陈得如直到这个年纪也很少生病,吃饭、睡觉都十分正常,真的十分难得。

  邵德珍(女) 年龄:102岁

  喜欢食物:面食、鸡蛋、脑白金

  “老人家就爱看电视,最喜欢武打片和球赛,别看她年纪大了,球赛谁赢谁输她了解得一清二楚。”邵德珍老人的子女一见到记者便热情地说道,老人饮食十分不错,面条、鸡蛋都是她爱吃的,家里人偶尔还买一份牛肉粉丝给老人“开开荤”。老人还有一个很特殊的偏爱,就是喜欢喝脑白金。“她别的补品都不要,就喜欢喝脑白金,这一喝都10多年了。”老人的子女对记者说,每天晚上8:30他们准时给老人喝一小瓶脑白金,老人睡觉特别塌实。

  姚企文(男) 年龄:101岁

  喜欢食物:肉类

  姚企文老人1936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回国后1958年到安徽大学任教并担任外语系副主任,1987年退休。今年已有101岁高龄。老人的儿子对我们说,老人就爱吃肉,像炸鸡翅,一顿能吃三四个。

  老人身体特别好,耳不聋、眼不花,和人沟通一点问题也没有,就是休息不太好。见到我们这帮年轻人,老人时而笑着说“看看这些小伙子、小姑娘,多年轻啊。”时而又感叹“我老啦,不中用了。”我们连忙安慰他:“您老身体好着呐。”老人这才开心了起来。

  吴慧芳(女) 年龄92岁

  喜爱食物:面食

  老人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较高的学历赋予了90多岁的老人浓郁的知性美。

  老人家从不挑食,喜欢吃面食,生活非常有规律,早上准时起床,晚上也不熬夜。早晨起床,她总活动一下筋骨,要伸伸胳膊、踢踢腿。良好的生活习惯练就了老人一副好身体。如果不是提前知道吴老有90多岁,光从气色上判断记者恐怕会误以为老人只是年过花甲。精神绰约,口齿清晰,面色红润。当听到记者的称赞,老人家谦虚地说着“哪有哪有”。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长寿之道

  合肥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寿星老人的长寿之道主要在于三点。

  首先饮食清淡,经常吃一些粗茶淡饭,五谷杂粮,现在都市人所追求的绿色食品在某种程度上也凸显人们对前辈习惯的回归。在这些百岁老人的生活年代,物质生活很贫乏,没有滋补品,每天食用的就是绿色食品,根本不用刻意追求。

  生命在于运动。长寿之道第二秘诀就是运动,不是为了运动而运动,这样运动的不能持久,根本在于将运动融入生活,成为自然而然的一种习惯。采访中的这些百岁老人所从事的家务劳动本身就是自然劳动,长期坚持的效果就是身体健康的要领。

  长寿之道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精神乐观。从这些百岁老人来看,无论身处何处,是顺境还是逆境,他们都能保持平和的心态,随遇而安。他们的一生并非在追逐名利中度过,而是心存善意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概括起来,三句话可以总结长寿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精神乐观、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其实对于探秘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每个人都能长寿是不现实的,我们只是希望能从这些老人身体寻找健康养生之道。

  来源:

  安徽市场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得如 | 周希 | 姚企文 | 邵德珍 | 瞿福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