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职业教育普遍未完成招生 2008年可能零生源

北京职业教育普遍未完成招生 2008年可能零生源

民进北京市委调研指出职业教育受冷遇目前普遍未完成招生计划

  民进北京市委调研指出职业教育受冷遇目前普遍未完成招生计划到2008年

  京城中职本地可能零生源

  调研报告建议在市财政可承担的情况下全部免除北京户籍生源中职的学费

  本报讯(记者曹坤)200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将面临无本市生源可招的局面。记者今天获悉,民进北京市委员会在针对首都中等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进行调研后,完成了一份关于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摆脱困境的调研及建议,并将其带上今年的北京两会。

  现状一

  职业教育备受冷遇

  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164所(含民办学校16所),其中中等专业学校51所,技工学校39所,职业高中74所。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计27万人,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7%。

  民进北京市委员会指出,现有的管理体制、投入体制和办学体制造成了职业教育发展轨迹的偏离,致使职业教育备受冷遇。

  据此次课题调研组的人员介绍,从2006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情况可以看出,目前北京中等职业学校普遍没有完成招生计划,例如某所全国重点中专计划招生600人,实际仅招收200多名学生。

  现状二

  在册初中毕业生递减

  调研报告根据2005年北京市教育统计资料分析,目前北京市在册初中毕业生呈逐年递减趋势。

  结果

  到2008年无本市生源

  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市高中各年级在校生分别为:高中一年级94131人、高中二年级95873人、高中三年级84799人。可推算出,北京市高中一个年级的平均容量约为92000人左右,而2008年初中毕业生的人数为92094人。

  由此,报告认为即使不考虑高中的进一步发展,到2008年北京市所有的初中毕业生均有条件进入普通高中就读。

  从北京市的平均收入水平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识和需求来看,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都会优先选择普通高中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将面临无生可招的窘迫局面,学校的生存将受到严重的威胁。

  建议

  减免职业教育学费

  调研报告指出,要改变首都企业职工队伍中技术工人结构的不合理现象,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发挥职业学校强大的教育培训功能。

  建议出台职业教育的优惠政策,鼓励学生到职业学校就读。在北京市财政可以承担的情况下,建议全部免除北京户籍生源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学费,降低北京户籍生源高等职业教育的学费,使其较大幅度地低于普通高等学校的学费。

  相关链接

  本市至少需8万多高级工

  据有关调查,首都现有技术工人仅占企业337.2万职工的30%,这样算来,高级工以上的技术人才占工人总数的3.59%。

  据统计,首都目前至少需要高级技能人才8万余人,百万技术工人需要通过职业技术培训来提高技术水平。

  首都现有技术工人百分比

  高级工

  12%

  初级工

  48%

  中级工

  40%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