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隧道好风景 18公里灯火明
 时间:2007年01月19日14:0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隧道好风景 18公里灯火明

庞大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监控室

隧道好风景 18公里灯火明

特殊灯光带”布置多种人造植物

  隧道好风景 18公里灯火明

  秦岭终南山隧道里面都有什么,记者体验的感觉是,18公里长的隧道里,灯光变换让人感觉耳目一新,车行隧道中,真是一路好心情。

  ■三排灯色彩变换

  车辆驶入隧道,仿佛进入灯的世界,视线清楚、一片光明。隧道侧部顶端是功率较大的照明灯,每隔几米就有一个;隧道侧部中间位置是照明、引导功能兼有的方形灯具,有黄、蓝两种颜色;隧道侧部下端,人行道高台边上是主要起引道作用的小灯,这种小灯从两边看分别为白红两种颜色,车辆向南行驶,前面引道灯串成一片白色灯线,反光镜里车后的引道灯则形成红色灯线,煞是好看。

  ■宽敞行车道连通两个隧道

  车行隧道中,每隔不到1公里就可以看到隧道变宽,路边设有紧急停车带,紧急停车带隧道上端有简易的红绿灯,遇到紧急状况,红灯可起到警示作用。

  每隔250米,隧道旁边就有一道小门,可供人行,通往另外的隧道;每隔750米,隧道边有一道乳白色大门,打开大门,宽敞的行车道立即连通了两个隧道,这种车行道可起到紧急救援作用。

  ■隧道两侧有应急人行道

  隧道的两侧,设有专供紧急状况使用的人行道,人行道宽1米,高出车行道40厘米左右,像一座长长的高台。每隔一段距离,隧道顶端设有灯箱式的交通标志牌,汉、英双语提醒司机距洞口还有多少公里。

  ■通风良好:空气通畅心情舒畅

  长距离公路隧道,司机除了担心照明,安全、通风状况也是关注的焦点。

  车辆驶入普通隧道,由于空气不流通,多少都有憋闷之感,而秦岭终南山隧道由于采取了竖井抽风、风机送风等多项通风措施,隧道内空气通畅。车辆行驶在隧道内,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见顶端的两个送(抽)风机,人在隧道内走动,可以明显感觉到有风吹来。隧道内从南向北,温度逐渐降低,但变化不明显,人没有明显感觉,严冬季节温度基本在6℃-9℃范围内。

  ■特殊“瓷片”增加照明亮度

  隧道两侧铺有乳白色“瓷片”,灯光打在上面甚是好看。这种“瓷片”不仅有增加照明亮度功能,由于其表面光洁度较高,隧道管理人员在清理隧道汽车尾气时也很方便,不像普通隧道需要用刷子刷,直接用高压水龙头冲洗即可。

  ■诱导灯提醒驾驶员保持车距

  在距检修道0.8米处设有诱导灯,采用LED光源。诱导灯为琥珀色,间距为10米,其中每40米为一盏疏散指示灯,帮助火灾状态下指示人员安全快速地逃离现场,每120米为一盏蓝色诱导灯,帮助司机能够保持与前车之间的安全距离。其设计在亚洲属首创。

  车子没出洞

  看见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记者驾车穿行在隧道里。车辆由隧道北口向南行驶不到10公里,道路前方亮度突然增强。“是不是到了洞口?”同事的发问带出了大家的疑问。

  随着亮度增加,隧道也豁然开阔,大家眼前一亮:只见“洞口”外边蓝天上飘着白云,树绿草翠,柳叶轻拂。

  “原来到了特殊灯光带,真像是汽车出隧道了。”

  下车观察,才发现特殊灯光带的柳树、绿草、热带植物原来都是假的。隧道顶部密集的灯聚汇出淡蓝紫色的光,这里的光线强度比隧道其他部分强了许多,变换的灯光在隧道顶部“变”出不规则的白色、蓝色区域,看上去真像是“蓝天白云”;隧道侧部的灯沿墙壁打出暗红色光柱,印在墙上仿佛一片片晚霞;人行道上、隧道底部两侧“栽种”有翠绿色的草,以及淡紫色、浅红色、粉黄色的小花,随着隧道内的风阵阵袭来,“柳叶”随风飘逸……

  车在长长的隧道中行驶,灯光再好也难免会产生视觉疲劳,为了减轻特长隧道的行车单调,缓解驾驶员的视觉疲劳,保证行车安全,施工设计特意在每隔约5公里左右,设计一处特殊灯光段,每个隧道设三处。

  特殊灯光带隧道长150米,宽度从10.5米渐变至20.9米,净高7.6米渐变至11.9米,隧道宽度的变化给人豁然开朗的感觉,仿佛即将出洞。同时,特殊灯光带通过不同的灯光变化、图案的变化将隧道分解为几个短隧道,调解驾驶员情绪。据了解,特殊灯光带的设计,在亚洲公路隧道属首创。

  ■隧道咋挖的

  长隧短打 工期提前2年半

  目前,我国隧道开挖普遍采取人工钻爆法,国外采用TBM法或人工钻爆法。一般都采取两头掘进,导洞出渣来进行开挖。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利用已经贯通的西康铁路秦岭特长隧道H形平导施工,将18公里隧道分为四段分别由四个单位同时施工。利用铁路Ⅱ线平导修建18km公路隧道,与不利用平导相比,节省投资约3.54亿元,缩短建设周期2年半,并利用铁路隧道已查明的地质资料,现有的建设队伍、临建设施、就地施工,长洞短打,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给您提个醒

  隧道内手机信号良好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虽然设有人行道,但那只是供工作人员及紧急救援时使用,由于设有专人在隧道口看守,普通行人不能通行。隧道内的通讯等附属设施目前已逐步到位,隧道内手机信号良好,多数路段能正常通话。

  ■安全咋保证

  392台监控器 让隧道内无盲点

  隧道的许多技术在国内属于首创。

  每125米设一台视频监控摄像机隧道顶部两端设有开放式管道,专供通讯、电力等线缆放置。每隔100多米,隧道顶部设有监控摄像机及扩音喇叭,紧急停车带等特殊路段也设有专门的监控设备。负责隧道安全、紧急救援的隧道监控中心位于隧道以北十多公里的太乙宫收费站附近,据了解,秦岭隧道拥有全世界高速公路隧道最完备的监控技术,隧道每125米设置一台视频监控摄像机,加上特殊路段的摄像机,两洞共有摄像机392台,是世界上高速公路摄像机安装最密集的路段,整个隧道都在监控中,没有盲点。

  每250米设一台视频事件检测器每250米设置一台视频事件检测器和火灾报警系统,对突发事件采用双系统全方位自动跟踪监控,并根据事件类型提供最有效的救援方案;设计水平世界领先,许多关键技术属国内首创。

  电视墙监控隧道每个角落监控大厅是监控中心的核心,大厅分两层,上层为观察台,底层为控制、操作中心,大厅前部设有大型电视墙:电视墙中部是24台67英寸大显示器组成的小电视墙;两边各是66台29英寸显示器组成的电视墙,29英寸的小显示器可以显示出4个画面,可以监控隧道的每一个角落,小显示器也可以显示单画面,共可监控132处;中部的大监视器主要起放大画面作用,旁边小监视器发现问题,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需要采取单大监视器显示,2×2、2×3、3×4等多种组合放大显示,也可以整个中间电视墙全屏显示需要的监控画面。

  紧急情况系统可采取联动操作电视墙前面是控制、操作台,台前设有4台可升高的47英寸显示器,便于放大画面后近距离监控;操作台上有多部电脑。据介绍,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正常情况下由4个人监控即可。隧道出现紧急状况,监控设备可自动警示,并通过系统对风机、消防、照明、火灾救援、交通事故处理、电力抢修等发出指令,系统可根据具体情况,对风机、消防门等采取联动操作,减少人为操作失误及人为操作延误时间。操作、控制台中间位置电脑前设有有线对讲机和4部电话,便于快速调动。 记者 周沐辉/文 赵航/图

(责任编辑:李培苗)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