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婴儿车找妈 手语变口语

  手语翻译器、婴儿车自动跟踪装置……昨天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首届“上海飞利浦杯青少年专利奖”获奖名单揭晓,颁奖典礼将在本月底举行。此次获奖的103个作品或课题,都附有专利号,有些还被企业相中。

  婴儿车自动找妈妈

  就在几天前,闵行第二中学的郭运泽接到了一家无线电企业的电话,这家企业表示,对小郭的专利“一种母亲———婴儿车自动跟踪装置”很感兴趣。

  谈到这个专利的缘起,小郭表示,有一次他去大卖场,看到一个走丢的小朋友在哭,喜欢搞机械自动化的他就来了灵感:如果在小孩身上装一个红外线信号发射器,在母亲身上装一个接收器,当小孩离妈妈的距离超过一定长度时,接收器因收不到信号就会发出警报,不就能提醒妈妈了吗?

  后来,郭运泽把这个构想运用到了婴儿车上。小郭说,“于是,我制作了一种放在母亲身上的发射器,再把接收器装在婴儿车上,车上还配备了驱动电机。一旦母婴间超过一定距离,车子就会识别出母亲所在的方位,并自动开过去。”

  手语翻译器解难题

  不通过翻译,聋人如何用手语与他人交流?毕业于莘格中学的顾雪君想到了这个问题,并且设计了一种“手语翻译器”。小顾告诉记者,她设计的机器由图像摄入系统、语言图像转换系统、数据库等几部分组成。聋人打手语时,图像摄入系统将这些手势拍下,与数据库里存储的手语图像进行比对,在找到相同的图像后,就利用数据库的“配对”功能搜索到了对应的语言。于是,播音器里就传出了手语的“语音版”。

  列车不停能上下客

  此次评比还特设了“异想天开”奖,以激励那些想像力丰富的作品。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地铁列车一直高速行驶呢?擅长物理的上外附属大境中学孙予加同学经过反复构思、计算,设计了一种“子列车”为“母列车”送客的方案。在此方案中,母列车在地下始终高速行驶,子列车则停在地面的站台上。乘客进入子列车后,它便沿着铁轨滑入地下,并与母列车保持“相对静止”,此时母子列车的车门对接后,乘客便能安全上下车。

  专家观点

  搞发明利于提高综合能力

  对于学生专利,向明中学科技名师黄曾新表示,学生从事创造发明对他们综合能力的培养非常有利:如何找到合适的选题,如何查有关资料、请教专家,如何运用各种知识做实验……在此过程中,有潜力的学生会体验到一种极大的乐趣,激发他们今后从事科研的愿望。因此,老师和家长也要多推把力,尤其要帮孩子打开思路,结合社会热点和生活难题,找到适合孩子搞的发明选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