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用税费转移支付建设公屋 低收入者购房由政府补贴

  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建议:解决“住房难”,需两条腿走路

  楼价“高烧不退”,政府伤透了脑筋,除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现有措施之外,政府还能做什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出谋划策:拿出商品房建筑面积的10%建公屋;中低收入家庭自购商品房由政府实行货币补贴。

  广州公屋建设盘子较小

  2005年年底,市国土房管局称,政府有关部门考虑再建一批经济适用房,进一步推动“高收入者购买商品房、中低收入者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分类供房制度。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市现有安居房只剩四五百套单位,约3万平方米;而市区一手住宅月销售量有几十万平方米,两者相去甚远。据了解,经济适用房的开发投资仅占住宅投资的5%左右。2004年和2005年,经济适用房投资均为负增长,分别下降2.5%和6.8%。市政协委员陈德发说,要让广州市84600户中低收入家庭都“居者有其屋”,需要大量经济适用房入市。英国公共住宅占全部家庭住房的20%;新加坡八成居民住在政府的公屋里;香港的公共住房包括约19万个单位的房产权和67万余个单位的出租公屋,占总人口30%的居民住在政府的公屋里。如何推动大量经济适用房建设?民革广东省委提出:“可以通过税费转移支付的方式增加公共住宅的供应量,抑制房价上涨。”具体做法是,政府可以规定发展商每开发一个商品房项目,就必须按其所开发商品房建筑面积的10%建造一个公共住宅项目,项目建成后所有权归国家所有,由政府以低价出卖或出租给低收入群体,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发展商建造公共住宅项目的成本可以从其商品房项目的应缴税费中进行等额扣减,从而通过税收政策的调整达到抑制房价上涨的目的。

  不缺房者反能拿解困房

  在社会诚信系统没有建立的条件下,购房者家庭年收入证明等材料都可以通过多种造假途径获得,导致经济适用房大量流入了实际上并不缺房的人手中,很多拿到经济适用房的人其实已有多套住房。对经济适用房,有市民表示疑惑:“那些经济适用房只有一部分有权人士才有资格买。我们是工薪阶层,现在工龄都快20年了,也没有买到。”前日,记者以求购房者身份找到棠德花苑中介,销售人员介绍了一套笋盘———开门的人姓许。打开房门,屋内一层灰尘,仔细打量,装修好的柜子还是新的。许先生是北方人,快人快语:“这房子是我朋友的,一天没住过,他不在乎卖,所以放了好几年,真正的‘处女房’”……

  土地所得应优先建公房

  有鉴于此,市政协委员吕继东提出:可以考虑对中低收入家庭自购商品房实行“梯度货币补贴”。由中低收入者按规定选定房屋后,由政府直接向其提供经济补助。吕继东提醒:“对货币补贴,要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审查机制,对领取者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市政协委员陈德发建议:最低收入家庭享受最大程度财政补贴的廉租房;低收入家庭既可以享受中等程度财政补贴的租赁房,也可以获得财政无息贷款或者极低利率的公积金贷款,自购商品房;中下收入家庭享受较小程度的财政补贴租房,也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财政无息贷款和较低利率的公积金贷款购房;中等收入人群以自我改善为主,财政优惠购房为辅。但这种模式,所需补贴资金巨大,钱从何而来?房地产界资深人士建议,住房保障补贴资金可考虑主要来自三个途径:城市土地收益;适时征收物业税,并将税收收入重点用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保障问题;住房公积金运行收益。市人大代表黄建水说,政府应将目前从土地上所获得的收入,优先用于向百姓提供住房保障。目前,这部分收入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由政府确定土地收入用于住房福利保障的比例或者建立这方面的基金,可能会为住房福利保障体系建设奠定坚实的财政基础。本报记者 王雷 鲁钇山(晓健/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