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金山银海耀高原——省地矿局地质工作五十年成就之三

  提起水银,大家一定不会陌生!

  水银,是从汞矿石中提炼出来的工业产品!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省地矿局103、104地质队等单位地质工作者,经过辛勤工作,在万山地区、丹寨县先后探明丰富的汞矿资源,储量约4万余吨。

与此同时,106地质队经过十四年的辛勤工作,在务川探明汞矿资源居全国之首的大型矿区,储量达1.6万吨,从而使全省汞矿储量达5.3万吨,雄踞全国之首,贵州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汞资源基地,水银及朱砂产量长期居全国之首,万山被誉为“中国汞都”!贵州汞矿作为出口创汇的大户之一,为共和国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金光闪闪的黄金,是价值和财富的象征!是地矿局科技工作者,在黔西南地区不起眼的石头里,发现了我国第一个微细粒浸染型金矿,它是贵州和全国地质找矿史上的重大突破,是该局地质工作者在石头里发现的奇迹!

  上世纪70年代,该局117地质队地质工作者来到南盘江偏僻闭塞的山区板其勘查金矿。这里山高坡陡,人迹罕至,没有栖身之处,他们以树枝为墙,茅草为顶,搭起草棚。白天,他们爬山顶下低谷,寻找矿脉;夜晚,他们借着烛光和篝火整理资料,翻阅书籍;实在困了,大家便相互依偎睡在草棚;粮食吃完了,以野菜蕨根充饥,为了节约盐巴,只把盐巴放在菜汤中浸一浸……

  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工作,他们终于在小山沟里寻找到了价值连城的宝贝———微细粒浸染型金矿石,这是贵州和全国地质找矿史上的第一次发现!是地质工作者的骄傲,是贵州人民的骄傲!这种用肉眼看不见的金矿,颗粒在千分之一毫米以下,与美国内华达州的卡林金矿同属一种类型,因此又被称为“卡林型”金矿。板其,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山区,一夜之间蜚声全国,并作为我国第一个微细粒浸染型金矿发现地,永载史册!

  板其不通公路,进出必须翻山越岭,走40多里山间小路。1979年4月,100多名地质队员沿着湍急的南盘江浩荡而下,渡过无数险滩,将200多吨的物资、设备运上高差600米的大山深处,从地下钻出了第一块金矿石。112地质队的地质工作者,立即开展科技攻关,运用氰氧化浸出法,首次提炼出我省第一块纯度达99%的工业黄金。从此,贵州不产工业黄金的历史,正式宣告结束!

  板其金矿发现后的二十多年来,省地矿局组织十多个地勘单位的上千名地质工作者,汇战黔西南地区的兴仁、贞丰、安龙、册亨、望谟等县,开展艰苦细致的勘察工作,相继发现了兴仁紫木凼、安龙戈塘、贞丰烂泥沟、贞丰水银洞等大型、特大型金矿,共探明微细粒浸染型黄金储量220吨,远景储量达到300吨以上。

  目前,仅水银洞金矿一年产金达3吨以上,每年创产值4亿多元。贵州,从一个不产黄金的省份,一跃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的“金三角”,成为全国的产金大省!

  山,还是这群山;地,还是这片地。过去,这里的老百姓祖祖辈辈坐在金山上,脚踏黄金,却世世代代生活贫穷。如今,地质工作者找到了金矿,当地老百姓参与金矿开发,拉矿石,跑运输,开饭店,当员工,主要劳动力全部就业,成为黄金开发的直接受益者!金矿周围的村民,依靠金矿开发摆脱了贫困,盖上了新楼,买上了汽车,走上了致富道路,是地质工作者的汗水和智慧,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

  闻名全国的贞丰水银洞金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是我国目前开发最早、创收最多的难选冶金矿山,是我国第一个“吃螃蟹”的金矿!2001年11月,省地矿局与福建紫金公司合作,联合建立贵州紫金矿业公司开发水银洞难选冶金矿,被列为2003年贵州省重点项目,首期投资5500万元,进行矿山基础设施建设,经过18个月的紧张施工,2003年6月竣工试产。当年7月25日,水银洞金矿运用加温常压催化预氧化先进生产工艺,成功生产出我国第一块难选冶黄金,黄金色泽优美,光洁度好,纯度达99.99%,达到国标一号金标准,标志着我省微细粒浸染型黄金,正式进入大规模工业开发阶段!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省地矿局105地质队地质技术人员在矿山外围进一步开展地质勘查,探明金矿总储量达54吨,为特大型金矿区。投资5000万元的二期工程已全面完成投产,日处理原矿石达600-800吨,2005年生产黄金2.5吨,创收两亿多元。目前,水银洞金矿三期建设投资1.2亿元已正式启动,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水银洞金矿将建设成为特大型、效益型、科技型、环保型的大型现代化黄金企业。

  1978年,117地质队在贞丰烂泥沟发现特大型金矿,省地矿局立即组织117、112地质队等10个单位的地质技术人员,在矿区进行详细勘查和钻探施工,经过长达28年的艰苦努力,探明金矿储量达110吨,远景储量在130吨以上,占黔西南州成矿片区金矿总量的42%,成为驰名中外的世界特大型金矿。2005年2月,省地矿局与澳大利亚澳华公司等四家单位,联合建立贵州锦丰矿业公司投资开发,2007年初正式建成投产后,年处理矿石120万吨以上,年产黄金6.25吨,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金矿!去年11月荣获2006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惟一的最佳国际合作开发奖。

  经过省地矿局几代地质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在黔西南州地区发现金矿区、金矿点50余处,共探明黄金储量220吨,远景储量达300吨以上,昔日黔滇桂交界处的贫困地区,如今成为我国又一个“金三角”,成为我国“十一五”期间黄金生产重要基地。

  黄金,给民族地区带来了金色的光芒,给贵州经济振兴带来了灿烂的前景!

  作者:何毓敏 文祖应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地质附中 | 地质 | 贵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